打破韩国三星的垄断!苹果公司:多亏中国

打破韩国三星的垄断!苹果公司:多亏中国
2019年03月24日 10:29 家电头条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在数年前苹果深陷"创新危机"的时刻,是横空出世的IphoneX拯救了这一品牌的口碑:其开创的AMOLED全面屏流派迄今仍是各大消费电子产品厂商"趋之若鹜"的对象。

但面对AMOLED屏幕的唯一供应商三星,苹果就难免有些"骑虎难下":如果不能寻找到第二家供应商,三星的开价最终都将转嫁成苹果的成本,甚至为苹果带来倾覆的风险。而据硅谷方面的消息称,来自中国的京东方即将被列入苹果手机供应商列表,以打破三星在这一领域上的垄断现状。

图为IphoneX独特的屏幕设计,弯曲的AMLOED屏幕成功将驱动部分折叠到了机身内部。

当然,三星在苹果供应链内"一家独大"的态势本身很难动摇:除却至关重要的AMOLED之外,苹果还有可能放弃屏幕显示层和触控层各自采购,并最终在苹果生产线组装的传统策技术和策略,转投三星推出的Y-OCTA集成AMOLED屏幕——后者相较前者更轻薄,更有利于苹果安排手机内部日渐"寸土寸金"的紧凑空间。

但上文所述的问题依旧存在。尽管三星宣称使用Y-OCTA技术生产的AMOLED屏幕成本将极大下降,但苹果对三星显然并不拥有议价权,三星完全可以依靠这个"卖家市场"肆意调价,几乎有恃无恐。

图为传统的(左)触控集成方案和Y-OCTA屏幕方案(右),极大增加了触控层的集成度。

而更令苹果高层坐立不安的是,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也互有竞争关系,而用"断供屏幕"这个手段来卡竞争对手的脖子,这对于三星来说并非没有先例:诸如HTC、Mate系列机型都曾经遭遇过类似竞争手法,苹果不可能不对此有所警觉。

但现状对于苹果来说有些难以突破:在2018年,另一支传统屏幕制造劲旅LG显示器(LGD)进入到了苹果手机的屏幕供应商列表中,但在当年推出的手机产品部件订单,三星依旧独占鳌头,抢走了其中的绝大多数份额……

图为LG显示器的广州工厂,该厂的开设曾遭到三星勾结韩国政坛的顽强阻击。

事实上,由于上任韩国政府"亲三星而远LG"的不当政策影响,整个LG上下难免元气大伤,难以在产能受限的前提下开设Y-OCTA屏幕产品的新生产线。

既然LGD暂时一蹶不振,生产LCD屏幕的JDI(日本显示器)又入不了苹果法眼,苹果也就难免把目光投向中国:京东方的Y-OCTA屏幕已经在四川绵阳铺开生产,并已得到另一家手机厂商华为的订单。

图为京东方为苹果笔记本电脑产线供应的14寸屏幕,注意右下角的BOE字样。

在三星之外,京东方也杀入AMOLED和Y-OCTA,对于苹果而言毋庸置疑是好消息,因为除却苹果手机之外,苹果早就和这家中国企业在其它产品上有密切的供应链协作:诸如Ipad平板电脑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都广泛应用了京东方供应的显示屏,其质量和其它供应商的产品并无二致。

图为佳能的蒸镀机设备一角,一台设备几乎就要占据一间厂房。

当然,光是苹果这样的下游消费设备厂商伸出橄榄枝,还远远不够打破三星在AMOLED产业上的垄断地位——三星多年以来在AMOLED产业用设备、技术和专利构建了诸多壁垒,毕竟他们也不想让外人染指这一领域。

但市场的规律是恒久不变的,三星的上游厂商不可能永远控制设备产量,只为三星一家服务。目前,诸如佳能等上游设备厂商已经开始提升蒸镀机之类设备的产量,只要中国企业能够抓住机会,打破三星在AMOLED上的垄断局面,降低消费电子产品的价格将完全可期。

苹果 三星 屏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