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降价能解决用药难吗?听听全球药企老总们怎么说

药品降价能解决用药难吗?听听全球药企老总们怎么说
2019年03月24日 09:35 雪球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药品降价能解决用药难吗?听听全球药企老总们怎么说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经济峰会在京举行,在“拨开用药难迷雾”分会场上,包括辉瑞、诺华以及广药等国内外多家药企巨头的负责人针对中国用药难用药贵问题展开讨论。

辉瑞全球CEO艾伯乐借用在曾中国引起强烈反响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作为开场,他表示中国要进一步解决用药难的问题,需要有一个合适的定价措施和政策,既要确保患者能够用的起,更要确保能够支持整个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因为很多药企需要投入巨资,承担大量风险来研发药物。

赛诺菲集团CEO白理惟认为中国可以在国家医保报销目录中,把更多罕见病纳入进去,并且在国家层面给予资金支持,提升这些救命药普及率。

广药集团CEO李楚源则表示原研药企业应该想办法适应中国的带量采购和一致性评价政策,而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进入中国。从临床开始,就应该到中国来。

有别于前三位发言人关注于药品定价问题,诺华公司CEO万思瀚与默克集团全球CEO欧思明则更多的提及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万思瀚称:“医药行业必须要保护IP、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保持可持续的发展,也才会有更多公司去进行创新。”欧思明则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种重要的激励机制,只有知识产权能得到保护,药企才会有研发的动力。”

针对以上嘉宾的建议,中国药监局王平司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有效的减少了新药上市前的审核周期。他提到:“2018年中国批准的新药有48种,较2017年增加了7.5倍,是美国FDA批准的一倍。”而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力争让国内外最新的、最好的新药、好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惠及到国内的病患者。(新浪财经 孙剑嵩 发自北京)

【作者:孙剑嵩】(编辑:文静)

诺华 药企 老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