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京东裁撤中层,高管中年危机,源于忽视第二曲线

腾讯京东裁撤中层,高管中年危机,源于忽视第二曲线
2019年03月23日 13:05 企业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腾讯裁撤中层干部的信号,早在去年组织架构调整前的香港战略会上就发出了。

在会上,马化腾曾向总办同事提问:腾讯一两千个总监级干部里,30岁以下的有多少?

答案惊人:不到10个。

2018年12月内部员工大会后,腾讯开始着手裁撤中层干部。

每位总办成员,也就是腾讯核心高层们,都接到了裁撤中层干部、为年轻人腾位置的任务。

中层干部包括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少部分副总裁,裁撤比例大概10%。

据内部人透露,实际要超过这个比例。

同样裁撤高管的公司还有京东,2月集团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京东这个级别的高管预估在几十到一百人左右。

而早在2014年,张瑞敏当时就表示,2014年海尔预计裁员1万人,主要对象是中层。

为什么近年来中层干部好像集体陷入中年危机,如此不受人待见。

这是有一定背景和原因的,从大环境看,移动互联网提升了沟通的效率,这催生了许多企业扁平化管理的组织架构。

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中层干部显得尤其尴尬。

企业高层站得高,看得远,可以看到市场的变化,感受到企业的危机。

一线员工可以接触到用户的反馈,感知到企业产品存在的问题。

中层干部既缺乏企业高层的整体视野和战略能力,又缺乏一线员工对市场的敏锐感知。

因此2014年张瑞敏裁撤中层干部时说:企业的中间层就是一群烤熟的鹅,他们没有什么神经,也不会把市场的情况反映出来。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以前的时代,企业中层还可以作为企业高层和底层沟通的桥梁。

现在沟通效率的提高,大大降低了这座桥梁的作用。

企业中层如果没有认识到自身的处境,不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很容易变成企业里的“老白兔”。

企业里的小白兔员工指的是,与企业的三观相符,在公司里人缘也不错,但是工作能力和业绩并不突出的员工。

这样的员工一般很“稳定”,自己不会主动提离职,随着时间的推移,牛人遇到更好的机会选择跳槽离开,小白兔员工“忠心耿耿”地留下来。

面临干部选拔的时候,这些小白兔员工往往凭借对企业的忠诚和为企业效力时间长、虽然没有过多的建树但也没有明显过失走向领导岗位,最终把控项目和掌握一定的人事任免权利。

换句话说,这些小白兔把自己熬成了“老白兔”,一步步成为企业中层。

这些人害怕有能力的人进来威胁到自己的位置,因此在招聘的时候,他们也更偏向于招聘新的小白兔们进来。

来企业面试的新人们,看到老白兔们的工作状态,也非常有可能拒绝加入该公司。

最终,老白兔们影响到公司的团队建设,新的血液进不来,旧的血液无法被换血,公司就这样被小白兔和老白兔们拖垮。

“红衣教主”周鸿祎在微博上表态: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定期清理“小白兔员工”,否则就会发生“死海效应”。

某巨头互联网公司,他们公司HR的任务之一就是每年必须清理一批在企业工作8年以上的“老白兔”。

他们HR通过向猎头支付费用的方式,让猎头“偷偷的”挖人。

由于这些人已经从小白兔熬到了老白兔,出去没有竞争力,根本找不到工作,就只好“赖”这个位置。

最后,不得不被企业想办法“劝”退。

任何一位企业中层,一旦发现自己连续两年在职场过的特别舒服,多半说明更大职场危机在慢慢地来临。

如不及时调整,或许他就面临被公司辞退的中年危机。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如果不想成为烤熟的鹅或者老白兔,中层一定要有“第二曲线”思维。

这个说法源自英国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

如果以一条曲线反映企业增长发展轨迹,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再归于平缓、下降甚至消失。所以,保持企业增长的秘诀在于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但公司的领导人很少有远见和勇气在公司高歌猛进的时候偏离已有的成功路径,投入充分的资源来培植一种短期内没有收益的业务。

通常的情况是,直到现有的成长曲线明显下滑时,企业的领导人才想到另辟新的成长曲线,所以人们通常把拐点而不是此时点当作公司的战略转折点。

但此时,企业能够调动的有形无形的资源都在明显地减少,已有和新出现的竞争对手很可能趁此时机对你进行穷追猛打,公司内部已经明显缺乏创造一条新的业务成长曲线所需要的从容和自信。

对企业如此,对中层同样如此,如果不想登上被裁撤名单,就要在自己的第一条增长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道理很简单,都能明白,但关键是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第一条增长曲线的消失。

虽然我们都说居安思危,但能做到的寥寥无几,第一条增长曲线消失之前,当事人往往春风得意马蹄疾。

就好像腾讯和京东这些被裁撤的高管,被裁撤的前一天,还是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和人生赢家。

他们往往意识不到第一条增长曲线马上消失,急需开始一条新的增长曲线。

有些人即使意识到,有一定的紧迫感和焦虑感,但很难走出舒适区,开始第二条增长曲线。

当这些被裁撤的高管们,知道自己必须改变时,往往是他发现自己上了裁员名单,这时想改变也已经晚了。

这就是查尔斯·汉迪说的:“当你知道你该走向何处时,你往往已经没有机会走了。”

也许腾讯和京东裁撤中层干部和你没有任何关系,但每个人都应该居安思危,有第二曲线意识。

有了意识只是第一步,还要切实行动起来,勇敢的走出舒适区,投入精力和资源开始第二曲线。

《美国队长3》中有一句话很适合作为结尾:

如果你有能力,而你不行动,那如果有坏事发生,就是你的责任。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富日记原创,如转载请标明!

小白兔 曲线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