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长安、东风三大央企汽车集团联合阿里进局 共享出行再起涟漪

一汽、长安、东风三大央企汽车集团联合阿里进局 共享出行再起涟漪
2019年03月23日 13:47 中国经营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共享出行又开始热闹了?

3月22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三大央企汽车集团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头部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97.6亿元成立一家出行领域的合伙企业——T3出行公司。

合伙方除了上述三大央企,还包括苏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深圳市腾讯从新出行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腾讯”)、深圳世嘉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嘉利”)、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无锡飞叶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叶”)、咸宁荣巽智慧出行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荣巽”)、南京恒创云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创”)、南京领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行”)等8家公司。

按照出资,苏宁占总股比17.42%,一汽、东风、长安占总股比均为16.39%,世嘉利占总股比10.25%,腾讯、阿里、飞叶、荣巽、恒创共占总股比23.06%,领行占总股比0.10%。其中,由苏宁、一汽、长安、东风、阿里、腾讯、世嘉利、飞叶合资投建的领行为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次合作的布局及未来发展采访了一汽品牌部,对方告之,智慧出行作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重点布局方向。以“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为愿景,T3出行将充分释放一汽、东风、长安多年的产品技术实力,借助合作伙伴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多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更加互联网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态圈。

据记者了解,合伙企业设立后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且仅投资出行公司,不从事其他业务。

近几年尤其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拐点,高速发展近30年后开始掉头下行,行业固有思路急迫转变,共享出行受各资本关注,得到喷井式发展,诸多传统车企也已经从传统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一位共享出行公司CEO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车企未来的出路就是共享出行。网络经济专家陈永伟表示,共享出行市场需求巨大。

据悉,中国共享出行领域的市场交易额2018年底已经超过2000亿元。普华永道预测,2030年中国的共享出行市场将为56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738亿元),年均增长32%。罗兰贝格报告则指出,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对应的市场容量可能增长至每年3800亿元,而潜在需求所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000万亿元。

同时备受关注的是,随着共享出行如火如荼地发展,一系列问题也逐个显现。比如,设置押金是共享出行企业为控制成本运行采取的普遍模式,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押金难退”打破了外界对共享出行的初印象,成为行业“流行病”。今年2月,2015年成立的共享出行企业途歌因投入大、盈利难等难题“名存实亡”,大量用户因押金无法退将其CEO围堵在办公室。诸如此类共享出行用户遭遇“押金难退”的现象在过去一年中频繁被媒体报道。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专门针对“押金难退”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网约车、汽车分时租赁和共享单车等交通新业态资金和押金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明确包括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在内的交通运输新业态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如确有押金,用户申请退还时应于当日退还,并有押金收取上限。

除用户要在共享出行这种新兴业态中面临各种风险,企业同样也要跟着行业一起成长。比如长安作为风险因素在公告中提到的需妥善解决的牌照问题,中央及各地政府相继出台配套政策,要求平台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三证合一;财务方面,出行行业对资金需求量较大,特别是前期为了快速获客、占领市场,预计投入较大,若收入偏离预期过大,会对财务状态健康发展造成影响;运营上,出行行业需保证足够的终端运力从而达到规模化运营才能支撑战略达成,需制定科学合理的加盟标准和利益分配机制,吸引优秀的加盟方和优质社会资源。

陈永伟认为,共享出行最麻烦的问题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多共享出行企业因不合规退出市场。

“谁也不知哪天出什么(新)规定,大家没法预料。例如各地规定的网约车车主户籍限制。”在陈永伟看来,共享出行本是新兴业态,诸多政策机制不够健全,这几年政策在逐渐完善中,但过程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对企业和行业的保护,同时也是制约、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受频发的安全事件和行业监管加严影响,国内共享出行行业集中度出现下降。《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 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出行领域融资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为419亿元,降幅高达61%。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苏宁 出行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