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普惠怀化分公司突然被封互金市场或酿风暴

宜信普惠怀化分公司突然被封互金市场或酿风暴
2019年03月23日 13:33 东方财富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经核实,宜信普惠怀化分公司确实已停止营业,总部相关负责人也已奔赴当地配合调查。受此影响,在美上市的宜人贷股价连续两日下跌

什么叫风声鹤唳?什么叫大势所趋?不用再去翻成语字典,看看过去这一周发生的事吧。

自3月15日“萨摩耶金服”、“714高炮”等互金平台相继被曝光,中国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不法行为的查处密度和力度,令外界印象深刻。

《投资时报》记者3月21日通过多个信源渠道获悉,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宜信普惠)怀化分公司因涉嫌开展非法金融活动,已被当地有关部门查封。

据悉,湖南省怀化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怀化市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向怀化市鹤城区公安分局、鹤城区工商分局下发了《关于取缔和打击非法开展金融业务活动的交办函》。函中内容显示,“据调查,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因涉嫌非法开展金融业务宣传等非法金融活动,请予办理。”落款时间为2019年3月20日。

《投资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怀化市工商部门就事件进行求证,当地市鹤城区工商分局相关人士表示,该问题已交由该区城中工商所进行具体办理。

占地2.76万平方公里的怀化市位于湖南西部,亦是该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常住人口490万,而政府驻地即在鹤城区。

显然,这座在宋朝年间以“怀柔归化”得名的五溪之地,此次并不打算对那些涉嫌违法的新兴互金公司采取“怀柔政策”,哪怕其后站着一家已赴美上市的著名母集团。

在网上发出的一张照片中记者注意到,宜信普惠怀化分公司大门已被加盖公章的封条封贴,而文字标明为“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鹤城分局”所封。

《投资时报》记者同时致电宜信普惠,该公司相关人士则称,怀化分公司确已停止营业,总部有关人员也已奔赴当地配合调查。

另外,记者从信源处获得了一份当地有关部门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贷行业的公告》。根据内容显示,怀化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怀化市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签发了上述公告,并指当地有关部门在近期开展的“扫楼”检查中发现一些机构仍违规从事P2P线下营销、非法“现金贷”业务。

在上述公告中,有关部门共列出了四项相关事项。其中包括未取得备案登记的P2P网贷机构(含分支机构)一律不得从事P2P线下线上相关业务;未经有权机构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否则,一律视为非法从事金融业务,予以取缔和打击。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即便对已取得注册地备案登记的网贷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有关部门亦要求对方应及时将备案信息报送至市网货整治办,并严格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业务,严禁触碰“十三条红线”,不得为自身融资、不得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不得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或投资者加入。

上述公告还要求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从业机构,不得对金融产品或公司形象进行宣传,不得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金融”、“交易所”、“交易中心”“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借贷”、“P2P”、“私募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保险”、“支付”、“汽车金融”、“汽车信贷”、“信托公司”、“消费金融”等字样。违者一律视为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并予以取缔和打击。

该公告明确指出,民间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其合法收入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或者变相吸收他人资金用于借贷。严厉打击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污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严厉打击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严厉打击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货款行为。

根据前述公告内容,对此次分公司被查封所涉及问题的具体详情,《投资时报》记者也向宜信方面进行求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宜信普惠不涉及怀化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在《关于进一步规范网贷行业的公告》中所列各项违规内容,只存在未取得备案登记的问题。不过,该人士强调公司并不了解己方是否涉及当地互联网金融整治办在《关于取缔和打击非法开展金融业务活动的交办函》中提及的问题。

对于此次怀化方面的行动会否波及宜信普惠在湘其他分公司,其称“各地分支机构执行的标准都一样”。

记者通过企业信息查询工具企查查调取的信息看到,宜信普惠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于2011年3月3日,法定代表人与实际控制人皆为唐宁。目前,唐宁持有宜信普惠95%的股份,另一股东田彦则持股5%。该公司在全国共设有739家分支机构,其中仅湖南地区就有22家分支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唐宁于2006年创办宜信公司,最初从线下业务起家。2013 年起,宜信开始重点发力线上模式,在业界颇具声名的宜人贷(YRD.NYSE)也自此产生。2015年12月宜人贷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在宜信普惠地区分公司被查封消息传出的同时,同为唐宁实控的宜人贷美东时间3月20日、2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合计跌幅4.2%至12.3美元/ADS,较52周高点已回落70.4%,市值仅7.47亿美元。

《投资时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就在湖南怀化方面强力整顿之前的一天,3月19日北京市互金协会亦对外发布了《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要求金融超市及相关立即下架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更值得玩味的是,上述提示函要求“保存在2017年12月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

一场风暴,开始了。

普惠 宜信 怀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