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需求大涨,东航官方APP卖南航机票?

五一出行需求大涨,东航官方APP卖南航机票?
2019年03月23日 12:09 南方都市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南都讯 记者陈正文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2019年五一放四天假。与此同时,五一出行的需求也应声上涨。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国际机票的搜索量是平时的10倍。南都记者在东航官方APP上发现有大量南航的机票,但在南航的APP上仅发现少量航线东航机票出售。

以3月底广州到乌鲁木齐的航线为例。在东航APP上,记者查询到的结果显示中,仅第一条是东航经昆明中转的航班,后面均是南航提供的“代码共享航班”。

图片来自网络

与之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广州飞往昆明、昆明飞往乌鲁木齐等航班上,在东航APP上搜素结果中,上述航线多显示为由南航执飞的航班,而且均显示南航的航班号。

图片来自网络

南都记者就同一条航线的情况在南航官方的APP上进行搜索发现,南航APP上没有直接销售东航的航班。

南都记者就此事咨询东航客服,证实了东航确实在官网和APP中有南航的机票销售,大部分南航机票也标注了是“代码共享航班”。据了解,“代码共享航班”是指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号(即代码)可以用在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上。换句话说,即旅客在全程旅行中有一段航程或全程航程购买的是A航空公司的机票,实际乘坐的是B航空公司航班。这种做法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流行于全球航空业。

东航客服表示,在售的大部分都是代码共享航班,但具体还是要以查询结果为准。同时,客服表示,搭乘其他公司代码共享航班可能会影响东航的积分累计。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东航的APP上看到的一些没有标注“代码共享”的航班,实际上是双档通过“互售协议”出售的航班,“这种航班如果是由南航执飞,那退改签政策和免费行李额度是按照南航的政策执行”。

据专业人士介绍,航司之间的互售协议是指航司之间允许对方销售自家航班的机票,但一般限于少量的路线和舱位,而成功销售之后对方也会收取一定的销售佣金。限于国内三大航在大量航线上存在着竞争关系,这种通过“互售协议”销售的额航线数量和舱位等级都非常有限。

此外,南都记者东航APP上搜索23日上海虹桥飞往广州的航班时发现,除了南航航班之外,还出现一班由吉祥航空执飞,但没有标注“代码共享”的航班可供购买。早前有报道称,东航已经开始通过双方的官网和平台通过“互售协议”的形式出售吉祥航空的机票,而且不仅限于全价票的销售,还包括了除私有运价和临时促销以外的各种折扣舱位。未来两家公司还会出现更多的互售舱位。

有专家表示,航司在自家官网上互相销售对方的机票不一定能对目前在线旅游平台(OTA)的销售平台产生显著的影响。首先是用户习惯方面,有一定黏度的用户更加倾向于通过东航自身的APP购买东航的航班。同时,通过OTA平台能够买到东航不同时刻的客票或者折扣票,而目前通过互售协议出售的机票还难以做到这一点。此外,航司之间选择开放“互售协议”的航线之前都会仔细衡量过双方的利益,如流量更大的航司必然会考虑开放协议之后的投入产出比。

南航 东航 航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