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卖咖啡了 茶饮VS咖啡大战 谁能赢?

喜茶卖咖啡了 茶饮VS咖啡大战 谁能赢?
2019年03月23日 20:39 亿邦动力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昨日,喜茶咖啡正式上线。

继CoCo都可、奈雪的茶等茶饮店推出咖啡饮品,喜茶也下定决心要在咖啡市场分一杯羹。

如今茶饮市场已经渐渐饱和,各大品牌急需找到第二增长点。

而咖啡市场仍处在不饱和状态,市场常年被星巴克占据。随着瑞幸的崛起,茶饮品牌看到了机会,咖啡市场的洗牌与爆发即将来临。

咖啡“奶茶化”

喜茶进军咖啡市场并没有推出美式咖啡、意式浓缩等传统咖啡,他们试图避免和星巴克正面“作战”,转而选择将咖啡“奶茶化”,以此让喜茶的受众更易接受。

喜茶的受众并非是“硬核”的咖啡爱好者,所以在产品上,喜茶淡化了咖啡原本的苦涩口感,加入了很多奶茶元素,如珍珠、芝士、冰激凌等,让顾客在咖啡中喝到熟悉的“喜茶”基因。

此次喜茶共推出了四款咖啡饮品:咖啡波波冰、咖啡波波双拼、芝芝拿铁、芝芝美式,顾客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加入或去掉芝士、冰激凌,还可以加入焦糖酱和单份浓缩。

通过这样的调整,喜茶得以同时“照顾”咖啡狂热者和奶茶受众,“硬核”的咖啡狂热者可以选择去“奶茶化”,加重咖啡因的占比;而一般的奶茶受众也可以通过增加冰激凌和芝士,以此祛除咖啡的苦涩。

除了通过巧妙的搭配带给顾客新奇感,喜茶通过使用原本在奶茶中使用的原料,可以大幅减少原材料的库存与采购压力,并且能直接将原来的工艺放入咖啡饮品中,降低了人员培训成本。

北上广深各选一店进行测试

此次喜茶推出的咖啡茶饮仅在深圳万象城黑金店、广州惠福东热麦店、上海湖滨道热麦店、北京君太百货DP店上线,并未全国铺开。

我们可以看到,喜茶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地各选一店,把这些店作为试点,先行推出咖啡饮品。

因为产品不同于传统的咖啡和奶茶,所以喜茶这次的“步伐”迈得十分谨慎,要先在一线城市的热门商圈进行“试水”,在观察市场的接纳情况后再进行推广。

喜茶咖啡定价持平奈雪,远低于星巴克

此次喜茶推出芝芝拿铁、咖啡波波双拼、咖啡波波售价都为25元,芝芝美式的售价为21元。

相较于喜茶的其他产品,咖啡饮品和奶茶类饮品的价格持平,略低于32元左右的果茶饮品;喜茶和奈雪的茶在咖啡饮品的定价上相对一致,均为25元左右,远低于星巴克的人均客单价42元。

星巴克和Costa咖啡牢牢占据着40元左右的“高端”咖啡市场,喜茶虽然宣称用“100%阿拉比卡精品咖啡豆”,但在咖啡的“本质”上显然还是和这些传统品牌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在定价上自然有所区别。

此外喜茶受众已经习惯了花费25元左右买一杯奶茶,在商场里边走边喝,他们不会选择在喜茶购买一杯40元的咖啡,坐下来慢慢品尝,消费者的习惯也直接影响着喜茶咖啡的定价。

茶饮行业遇瓶颈,进军咖啡寻找第二增长点“喜茶”并不是第一家做咖啡的奶茶店,“奈雪的茶”和“CoCo都可”都曾推出过咖啡饮品。

从微观来看,茶饮行业已经趋于稳定,虽然尝试了种种破局方法,如卖软欧包、做零售、店内放入娃娃机等,但都没有取得特别大的突破。与此同时,星巴克常年“垄断”着咖啡行业,创新步伐较慢,瑞幸的冲击让茶饮品牌们看到了机会,于是他们开始纷纷试水,试图在咖啡行业中找到新的突破点。

从宏观来看,相近的行业间都存在着融合的趋势,茶饮和咖啡也是如此,同样主打休闲场景,消费者主体同样为年轻女性,同样是做饮品,这些相似点让两个行业渐渐重合。在休闲场景中,未来我们或许能看到茶饮+咖啡+轻食的综合体。

“奈雪的茶”选择用水果咖啡叩开咖啡市场的大门,2018年11月,奈雪发布了新冻顶鸳鸯,仅在深圳售卖。

随后三个月里,奈雪又发布了大咖鸳鸯、大咖柠檬、大咖橙子等咖啡茶饮,并在全国门店上新。

从结果来看,奈雪“进军”咖啡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单店、单品的尝试,到全国、多产品的推广,奈雪定然收到了不错的反馈。

咖啡产品、品牌壁垒难攻破,茶饮品牌“另辟蹊径”

虽然茶饮和咖啡的场景类似,都是主打休闲场景,产品自身也是饮品,但咖啡和奶茶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咖啡会因咖啡豆、烘焙程度、冲调手法不同,导致产品风味完全不同,因此,咖啡形成了产品上的天然壁垒。

咖啡的“硬核”爱好者,无一不是追求咖啡的原汁原味,将就咖啡产地、烘焙温度等,“狂热者”甚至认为加糖和奶的咖啡都非正统,奈雪、喜茶等茶饮店推出的咖啡饮品更是“邪魔外道”。

但喜茶、奈雪却是“另辟蹊径”,在咖啡产品自身壁垒和星巴克、Costa品牌壁垒难以攻破的前提下,茶饮店拿出了自家的“看家绝活”,让咖啡于原有产品相结合,奈雪推出水果咖啡,喜茶将咖啡“奶茶”化,以此和传统咖啡打出差异化。

咖啡、茶饮、轻食行业大融合

《三国演义》第一回中说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行业的“大融合”似乎已经成为了趋势。

奈雪、CoCo、喜茶都开始卖咖啡,而瑞幸则开始卖奶茶,这些品牌在遭遇瓶颈时都急切地寻找着第二增长点,在把手伸到别人盘子里的同时迅速反击。

未来我们或许将看到集茶饮、咖啡、快餐、面包、甜品等于一身的综合业态。

业态呈现融合,瑞幸也开始做茶饮

职业餐饮网小结:

喜茶咖啡可谓是闪亮登场,港式复古的潮流包装、奶茶+咖啡的全新组合,这直击了酷爱猎奇的年轻消费者。

曾今的喜茶依靠“奶盖茶”的创新迅速崛起,成为新茶饮的领跑者。

而今他们再次创新,把奶茶里用到的珍珠和芝士放入了咖啡。

喜茶正在复制着自己的成功路径,未来它将成为咖啡行业的有力搅局者。(亿邦动力网)

咖啡 茶饮 奶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