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中国互联网优势在于规模效应和时间先机

梁建章:中国互联网优势在于规模效应和时间先机
2019年03月23日 16:41 站长之家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科技讯3 月 23 日下午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9 年会”经济峰会今日举行,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出席了“CDF Talk” 创新演讲环节。

梁建章提到,为什么中国的数字化企业在短期内取得成功?第一,所处市场的规模效益,第二,市场推广的时间。是我们这种大规模市场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中国还是潜力巨大的,而要保持目前这样的发展势头,我们必须要更大的开放市场,更加雄心壮志地进入国际市场。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以下为梁建章演讲全文:

携程是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如何能够在发展创新中成功。除了创业企业家身份之外,我也是一名研究经济学的教授。研究中国、美国的创新领域,以及日本、欧洲的创新差别。

首先,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全球最大的十家公司一般都是数字化的企业。

为什么中国的数字化企业在短期内取得成功?第一,所处市场的规模效应,第二,市场推广的时间。

首先讲规模效应,它适用于任何行业。如制造业制造产品,如果有规模,成本就会更低,生产得就越多。

在数字经济中,规模效应要比制造行业更强大,这是被很多经济学家低估的事实。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全局。在制造行业中还是有很多日本公司、欧洲公司,他们都是非常强大的,虽然日本、欧洲相比较中国比较小,但是在制造业方面有不错的实力。对于制造业而言,如果你的产品足够好,你可以很快进入全球市场。

但对于服务行业来说不一样,这会更加困难。

因为每个服务市场都不同,如果是酒店行业或者是旅行社,要进入新的市场,你要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客户的偏好,这些都会不同。服务行业需要听取更多当地消费者的反馈、了解当地的商业环境。所以说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就进入全球市场更加困难。

我刚才讲到在数字经济中规模效应更大,其实我们的互联网,包括在未来有些AI公司,它们的用户成为了公司创新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的用户会提供反馈,帮助你改进产品。比如说你用携程用得越多,我们就改进得越多,如果你多用谷歌,那谷歌就会改善得越好。回馈流程是很重要的,你的用户越多,那么你的产品就会变得更好。

另外的就是时间,是否能够在市场中抢得先机。我们有 13 亿人口,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用户渗透率,也可以形成 13 万人的市场。这能够帮助你在越早的时间把产品做对,这对于数字经济或者是网络经济来说,影响非常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很多美国公司一旦有了产品之后一般都能够做得很好,这是因为美国也有不错的人口规模,在自己国家做得很好之后就能很快地进入其它国家。

但是,美国的数字、互联网型企业却很难进入中国,或者说很难在中国取得成功,这是因为当美国公司来到规模效应更大的中国市场时,往往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凭借中国的规模优势,虽然服务业全球化不容易,但是携程非常有机会。携程现在商业市场价值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企业,市值排名第二,利润全球第三。我们可以把中国的规模效应应用到其它国家取得更大的成功。

包括我们的全球品牌Trip.com(在国内我们叫Ctrip),中国旅游者占比更多,有非常大的服务优势,也有很好的价格竞争优势,未来在全球化市场上也可以进行竞争,这是个大的趋势。

美国和中国,都是互联网行业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与目标市场。那么未来的竞争版图会是怎样的?我认为,中国还是潜力巨大,在未来的二十至三十年,中国还会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不过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人口增速与年轻人数量在下降,导致我们的规模效应可能会显现得慢一点。

所以,如果说中国还是想保持目前这样的发展势头,我们必须要在保持自己规模优势的同时,更开放,更加雄心壮志地进入国际市场!

梁建章 效应 先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