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阿里又一劲敌诞生:仅用3年多销售额就破200亿,下一个拼多多?

原创 阿里又一劲敌诞生:仅用3年多销售额就破200亿,下一个拼多多?
2019年03月23日 01:46 发展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中国电商现在基本就分为了两大阵营,一个是阿里系,一个是腾讯系。阿里系除了自己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外,投资的电商倒是不多,主要有苏宁易购(阿里是第二大股东),易果生鲜、小红书等;腾讯虽然自己不做电商,却几乎将阿里的对手投了个遍,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蘑菇街、每日优鲜、楚楚街、微店、有赞、小红书等等,当红的电商只要阿里没投的,基本被腾讯收入囊中。

除了自己投资电商平台外,腾讯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微信,也就是社交电商,微信是最大的社交电商孵化地。目前大概有两种形态,一种是通过小程序来卖货的,这里有很大的市场容量;另一种是纯社交电商,来微信导流的,拼多多就是从微信起来的。不过,微信现在为了公平,对这种通过链接导流的形式实施打压。腾讯的策略就是只要能分食阿里的电商市场,就算是成功了。

这几年社交电商特别火,算是传统电商的另一种模式,拼多多靠着微信流量发展成为了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成为了社交电商的典范。实际上,除了拼多多这个社交电商巨头,还有很多曾经依附微信而起来的电商平台。比如今天要说的这家公司,成立时间和拼多多差不多,最初也是靠微信平台导流,只不过没有拼多多发展的快。但也算是有了巨头的雏形,它就是云集微店。

云集创立于2015年5月,至今不过3年多时间,但就在昨日,云集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上市招股书,即将成为又一大上市电商公司。同时,云集也秀了一下肌肉,2016年、2017年、2018年的GMV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三年多时间,增长了12倍,发展非常迅速。按照这个发展速度,云集很快能成为一个小“拼多多”,变成阿里的又一劲敌。

云集自称是会员电商,目前拥有740万的会员(即购买礼包或通过付费方式享受批发价的会员),购买用户在2018年达到了2320万。云集自成立以来,总共获得了两次融资,分别是2.28亿元和1.2亿美元,成为行业内的独角兽。

其实,云集能发展到今日的规模,要感谢阿里和腾讯,是这两个平台助力它壮大起来。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要从云集创始人肖尚略的经历说起。肖尚略其实是做淘宝起家的,而且是最早的一批卖家。当年,肖尚略还活跃在淘宝,以香水这个类目切入,开了一家叫“小也香水”的淘宝店铺,没想到凭借自己的努力,以及淘宝的红利,小也发展成为了淘宝第一家3金冠的店,成为了香水类目第一。这算是肖尚略的第一桶金,这之后他还开了一家天猫店,卖面膜产品,品牌名叫素野,做的也还行。不过,后来淘宝的红利逐渐消失,肖尚略不甘心只做一个淘宝店主,他想要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他想到了“出淘”。

当时,微信崛起,微商也异常火爆,但是行业非常混乱,假货、劣质货四处横生。肖尚略觉得看到了机会,可以创建一个“微商正规军平台”。于是,带着在小也香水淘宝店积累的10万种子用户,肖尚略于2015年创立了社交电商平台云集。

果然,微信的红利还是让肖尚略赶上了,2015年的微信正处于上升期,微商虽然已经很多了,但是微信打击力度还很小。给足了云集发展时间,而且云集虽然自称正规军,说白了也是野蛮生长,什么方法好用就用什么,一样是乱象丛生。所以,发展到2017年7月,云集因为涉嫌传销,被杭州工商局开出了958万元天价罚单,随后的8月,微信将云集微店彻底封杀。但已经没多大关系了,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云集已经通过微信的流量获取了不少用户,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看云集的GMV增长速度就可以看出,2016~2018三年,GMV分别是18亿、96亿和227亿,分别增长5倍和2.3倍,也就是说在微信还没封杀的那一年增长最迅猛。所以,云集要感谢阿里和腾讯,阿里给它带来了种子用户,腾讯给它壮大的机会。

如今的云集算是已经洗白成功了,成为了社交电商的领头羊,明星代表,还能在美国上市。原罪不重要,只要发展起来了,后面再正规化发展似乎就可以了。

这几年,社交电商确实发展的非常快,据了解,2018年社交电商规模将达到1万亿,目前淘宝+天猫一年的GMV也就是5万多亿,社交电商基本没阿里的份,所以,任由社交电商壮大,无疑是对阿里的巨大威胁。

云集的野心还不小,2019年的目标是打造30个亿级爆款,500个千万级爆款,60个亿级品牌。中期目标是到2024年,个人店主数达到5000万,发出100亿个包裹,GMV成交额达到10000亿,也就是5年要增长44倍,这个难度可以说是非常大。

拼多多2018年的GMV是4716亿,增长234%,增速相比之前已经在下降了。所以,云集想要更大的市场,除非是站队,得到巨头的扶持,光靠自己的单打独斗,还是比较难的。当然,也不排除腾讯会看的上,毕竟又是一个可以与阿里竞争的好帮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