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专资本:又一个“拼多多”?成立不足四年电商平台赴美国上市

绿专资本:又一个“拼多多”?成立不足四年电商平台赴美国上市
2019年03月22日 18:10 肖尚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去年,拼多多赴美国上市,将社交电商概念带到了风口浪尖上。时隔半年,同为社交电商平台云集也选择赴美国上市。绿专资本获悉3月21日,中国领先的会员电商平台云集,正式向美国SEC提交了上市招股书,代码为YJ。

云集成立于2015年5月,由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APP产品,用性价比+精选SKU的方式吸引用户,主要依靠微信流量,为微商卖家提供美妆、母婴、健康食品等货源,依靠微商来完成获客和交易。其原创的S2b2c模式,抓住了社交红利,借助了裂变分享和智能推荐。拥有超过4500万普通用户和700万付费会员,单日销售额最高超过8.7亿元。

2019年3月,云集入选了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 “万物生长”杭州独角兽企业名单。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云集的GMV(成交总额)分别为18亿、96亿和227亿,总订单量分别为1350万、7580万和1.53亿。同期,云集的总营收分别12.84亿元、64.44亿元和130.15亿元。尽管云集连续三年营收保持高速增长,不过和拼多多一样,其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6-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2466.8万元、1.05亿元和5632.6万元。绿专资本境外上市负责人介绍,美国对企业财务条件相对宽松,这是拼多多等企业选择美国上市的一大原因。

据绿专资本了解截止到目前,云集已完成两轮融资,总融资额约为10亿元。2016年12月获得凯欣资本、钟鼎创投A轮融资2.28亿元;2018年4月获得鼎晖投资、华兴新经济基金的1.2亿美元B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云集微店曾因地推模式与《禁止传销条例》冲突,收到了来自杭州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张958万元高额罚单。

2017年5月, 杭州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浙江集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指出云集微店招募店主的过程中存在“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等行为,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的规定,涉嫌传销行为,因而下达了958万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书中提及,通过招募“店主”及“晋升”方式,截至2016年2月18日停止招募,云集微店共招募到店主310221名,收取平台服务年费超过1亿1千万人民币。扣除相关运营等成本,获得违法所得超过800万元。

浙江集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云集微店的运营公司,被处罚后,2017年8月,该公司法人代表由肖尚略变更为夏禄厚。与此同时,在被官方处罚后的一段时间里,微信也曾对云集微店公众号及小程序进行封禁。

在赴美国上市前,云集创始人肖尚略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云集未来发展的远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会员电商平台,上市势必会加速其发展。来源:绿专资本综合编辑

浙江 元和 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