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要颤抖了!三央企出资近百亿打造网约车,金主还有阿里和腾讯

滴滴要颤抖了!三央企出资近百亿打造网约车,金主还有阿里和腾讯
2019年03月22日 16:52 雪球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作者|市界 张洋

编辑|山海关

“靠山”最为强大的网约车即将问世。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合一汽、东风、腾讯、阿里、苏宁等企业,共同出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组建出行公司。该出行公司由三大央企集团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头部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该股权基金认缴总份额为97.6亿元,其中三家国字头车企各自出资16亿元,出资占比16.39%。阿里、腾讯联合另外两家公司合计出资22.5亿元,占比23.06%。苏宁出资17亿元,出资比例为17.42%。

消息发布后,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直线涨停,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因利好消息股价被迅速拉升。

2018年7月,三家国字头车企曾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确定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出资组建3T出行服务公司,意欲抱团进军网约车行业,不过至今3T出行公司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均属于央企集团,2017年8月起,三央企高层频繁“换防”,亦被传出即将整合为一家汽车公司。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在全球汽车论坛表示,当前的汽车产业正面临恶性竞争,长安、一汽和东风必须要强化合作,合作不仅“省钱、省力、省人”,还能推进研发。

三央企在自主品牌崛起的过程中,被长城汽车、吉利汽车超越,自主品牌羸弱。另一边,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依靠合资车企赚钱的日子即将结束。长安汽车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2.99%-89.49%,主要原因是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

三家央企在汽车颓势之下,共同组建出行公司,有望解决新能源汽车销量问题。阿里、腾讯均在发力自动驾驶、物联网技术,此番联合三家央企,属于“强强联合”。

滴滴曾经独霸网约车领域,其投资方中也包括腾讯、阿里。此次车企巨头联手互联网公司,滴滴将迎来一位重量级竞争对手。长安汽车公告称,本项目可充分利用各投资方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政策以及各投资方在技术、资本、流量方面的资源,创造竞争优势。

腾讯 央企 阿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