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转型后,红黄蓝还是亏了

改名转型后,红黄蓝还是亏了
2019年03月22日 16:35 中新经纬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文 | 赵佳然

01 净利降五成,创始人称“充满挑战”

红黄蓝于2017年9月在美国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学前教育企业。财报显示,红黄蓝2018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4500万美元,调整后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110万美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190万美元有所减少。

从全年来看,红黄蓝2018年净收入为1.565亿美元,毛利润由2017年的2950万美元降至256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净损失却达到了180万美元, 2017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10万美元;经调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10万美元,相较2017年的1110万美元下滑约54%。

有分析称,利润下滑或受2017年底虐童事件影响。红黄蓝曾宣布2018年上半年暂停幼儿园与亲子园的加盟业务,此后营收下滑严重,红黄蓝于半年后又重启这一业务。

红黄蓝创始人兼CEO史燕来称,过去的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红黄蓝CFO魏萍也补充道,因政策要求对部分直营幼儿园进行业务调整,可能对公司短期利润率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2019年的展望,史燕来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与政府合作,并将发展多元化服务。“国家政策虽然对我们的一些直营的幼儿园产生负面影响,我们仍然致力于为孩子提供差异化的优质幼儿园服务。此外,我们最近通过开发新产品来实现收入来源多样化的投资产品和服务以及通过我们的战略收购来扩大我们的地理覆盖范围,将有助于产生额外的收入和最终的盈利能力。”

对于2019年的展望,公司管理层目前预计,全年净营收将介于1.8亿美元和1.9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至22%。

02 转型普惠园,却遭家长不满

去年年底以来,相关部门针对学前教育和幼儿园运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包括2018年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

《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意见》出台同日,红黄蓝回应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将做出策略性调整。

民办园不准上市的消息令红黄蓝的股价应声下跌。《意见》发布当日,红黄蓝股价两次触发熔断(股价在5分钟之内下跌超过10%,就会被视为过快下跌,从而暂停交易),截至收盘,红黄蓝跌幅达到了52.97%。

《意见》的出台也引发了网友对红黄蓝的再次关注。部分网友在经历了2017年的虐童事件后,认为红黄蓝已不再值得被市场信赖,并称幼儿园应该把心思放在办学上,而非盈利、上市。而另一部分观点认为,幼儿园如缺少资本的支持,难免会影响到办学质量。

而《通知》则进一步提出,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这意味着红黄蓝的部分幼儿园将转型为收费较低的普惠园,然而其结果却不尽人意。

有家长反映,在实行保教普惠政策后,部分红黄蓝幼儿园的保教费(即保育教育费)虽然降低,但其他各类费用均有上涨,如增设材料费以及兴趣班费用等,这引起了家长的不满。

另有媒体称,红黄蓝在整改为普惠性幼儿园后,随之执行了“亲子班优先入学”的不成文规定,且亲子班的学费也较为高昂。

红黄蓝副总裁张帆表示,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园后的运营压力显而易见,从项目定位、教研投入等方面综合衡量,一所高品质幼儿园前期投入成本非常高昂,且包含课程体系开发等隐形综合成本。“从红黄蓝自身实践经验来看,民办园转普惠园的难点在于园所的规划性质、产权权属、前期投入以及历史问题。”

张帆称,未来会按照相关政策,将需要转为普惠园的幼儿园都转为普惠园。

▲资料图 来源:红黄蓝官网

03 海外市场会成为救命稻草吗?

今年2月,红黄蓝发布公告称,以约1.25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现金收购一新加坡儿童教育集团约70%的股权,并将集团名称由原来的“红黄蓝教育公司”,更名为“GEH教育集团”。

对于收购和更名事件,21日发布的年报中也有所提及。年报称,公司于2019年2月宣布收购新加坡一教育集团70%的股份,并由RYB教育更名为GEH教育,以更好地反映其在多个市场和地区不断增长的多品牌、产品和服务平台,同时保持“RYB”品牌作为其幼儿园和游戏和学习服务提供的关键品牌之一。

这次更名被认为表明了红黄蓝的未来发展方向。史燕来表示,公司将扩大产品和服务范围,包括幼儿园相关课程、培训、管理和其他咨询业务等,以实现多元化的长期增长。

然而从红黄蓝宣布更名后的舆论来看,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有观点直言“换个马甲就能摆脱黑历史?”“学校的人员换了吗?”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红黄蓝的品牌形象自“虐童事件”后似乎再难修复。

经历了一系列政策所带来的转型,以民办幼儿园作为主要资产的红黄蓝选择将目光放在海外,也是意料之内的举措。《意见》发布后,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称,教育行业学校类资产的投资情绪将会受到影响,甚至认为下一步有可能是学前教育义务化。从趋势来看,民办幼儿园的市场受到挤压已成事实,而海外业务的发展是否会成为红黄蓝的又一次机会还未可知。

红黄蓝 幼儿园 史燕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