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空来袭 李斌艰难面对蔚来

多重利空来袭 李斌艰难面对蔚来
2019年03月22日 08:36 东方财富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日前,蔚来汽车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共交付11348辆ES8,净亏损为96.390亿元。较上一年亏损扩大92%。受此影响,蔚来汽车美股连续暴跌,截至3月18日收盘,跌破6美元关口,再次跌破了6.26美元发行价。

从易车网到共享单车摩拜,再到蔚来汽车,李斌这位“出行教父”的明星企业家创业之路越走越快。但亏损不断扩大、暂停自建工厂计划,甚至“竞争对手”特斯拉大幅降价抢占市场都让李斌与他的蔚来汽车饱受非议。不解决蔚来的盈利问题,李斌难言有“未来”。

交付破万难掩亏损现实

财报显示,在ES8量产与交付方面,2018年ES8总产量为12775辆,交付总量为11348辆。

值得注意的是,交付领先的同时,蔚来汽车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据财报内容显示,蔚来2018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占总收入的98.0%;全年经营性亏损为95.956亿元,同去年相比增长了93.7%;净亏损为96.390亿元,同比增长92.0%。

据此前蔚来汽车上市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6年和2017年的整体净亏损分别为35.18亿元和75.62亿元,去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因素,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则分别为25.73亿元和50.21亿元。加上2018年亏损的96.39亿元,3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

这样的亏损趋势,对于李斌而言,恐怕会是一种束缚和难言之痛。

强敌压力蔚来内外交困

2017年,蔚来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签订了在上海嘉定建立蔚来新能源电动车先进基地的框架性协议。然而,在财报发布后的媒体沟通会议上,对于嘉定建厂计划的取消。

有媒体分析称,蔚来停止在上海建厂主要是被特斯拉占据了先机。这意味着只有等特斯拉工厂完工投产,其他车企才有可能在上海投建新能源汽车项目。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大幅降价也使蔚来承压上升。特斯拉不久前宣布下调全系8款车型在华销售价格,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临近以及价格调整,国内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自主品牌将继续承压,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恶劣的生存环境。

除此之外,需求的进一步下降带来新一轮的危机。蔚来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的交付量仅为1805辆和811辆,远低于去年12月的3318辆,这一数据比去年四季度下降了约56%。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由于2019年电动汽车补贴政策和宏观经济走势的观望,预计蔚来二季度交付量仍会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采用“按需生产”的直营模式。如果订单不足,工厂就要减产。产线闲置,但设备依然按时间折旧,人员成本、运营成本,每天照常摊销。这种烧钱空转无疑加剧蔚来的压力。

安全问题频现给蔚来 “未来”蒙上阴影

自蔚来汽车对外交车后,外界对它的质疑从未中断,其中最大的质疑来自于安全性能。除了频现的交通事故,蔚来汽车还被爆出各种问题。 独立车评人“38号美系性能控”在评测蔚来ES8后曾给出如此评价:“蔚来ES8这款车并不算是一款已经完成的产品,或者说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可以被定义为没完工就上市的车。”

如果说量产、安全质量问题都可以通过企业流程优化来解决的话。但是永无止境的亏损才是致命的问题。对于李斌来说,现在的蔚来汽车既赚不了短期的钱,未来的钱似乎也很难赚。若蔚来深陷摩拜一样无法盈利的困局,成为看不见尽头的资金黑洞,投资人、甚至李斌自己的耐心也会逐渐被消耗殆尽。在资本创业路上早已习惯狂奔的李斌,在面对一系列蔚来问题的时候,确实需要停下来好好思考下自已的未来在哪,下一步如何走了。

蔚来 李斌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