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值第一又换微软了,此前刚被郭台铭怼过,苹果成了老二

全球市值第一又换微软了,此前刚被郭台铭怼过,苹果成了老二
2019年03月21日 18:49 市界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作者丨市界 杨凯

编辑|老拿

全球市值第一的王座向来竞争激烈。这一次,微软超越苹果,夺回全球市值第一。

2019年3月20日,微软股价微跌0.11%,报117.52美元每股,微软总市值达到9016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股价微涨0.87%,报188.16美元每股,总市值下降至8862.3亿美元。双方差距约154亿美元。

而就在此前不久,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才刚刚炮轰过微软。

当地时间3月11日,微软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台湾鸿海精密工业支付专利授权使用费。微软主张称,鸿海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未能及时支付专利使用费,也没有按时汇报专利使用情况。

郭台铭随后回应称,与微软的诉讼官司几乎不可能对鸿海造成任何损失。“这应该是美国公司和美国公司的战争,是微软和谷歌的战争,不应该找代工厂。”郭台铭说。

同日,郭台铭在社交媒体表示,凌晨才收到微软告鸿海的起诉书,并指出,微软告本集团显然心虚,在正式收到起诉书之前,竟抢先发布新闻,意在敲山震虎,诈取不当专利保护费,而不专注重法律诉讼的内容。

郭台铭表示:“微软现在还留在过去的霸权主义心态上,想要延长电脑时代帝国的美梦。”他直言以后很可能减少与微软的合作。

富士康是苹果的代工厂。可惜的是,他炮轰微软似乎适得其反。不久,微软便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第一。

事实上,微软市值此次超过苹果很大程度上与前不久发布的财报有关。

1月31日,微软发布了2019财年Q2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微软第二财季总营收为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营业利润增长18%至103亿美元,净利润为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上年净利润同期亏损63亿美元。

整体来看,微软业绩略低于市场逾期,但是云服务成为一大亮点。上个季度,微软智能云服务营收达到94亿美元,同比增长20%。服务器和云服务营收上涨24%,Azure云的营收增长76%。

微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表示:“我们的稳健执行带来了另一个强劲的季度业绩,商业云收入同比增长48%至90亿美元...我们将继续进行战略投资,以抓住不断扩大的市场机遇,推动我们业务的增长。”

目前,微软的Azure云计算服务是仅次于亚马逊AWS的全球第二大云计算服务,同时还手握Office和Windows两大利器,新推出的订阅模式让微软的营收变得更加稳定。在云战争中,微软获得了沃尔玛、克罗格和盖普等零售业巨头的力挺。

资本市场对云计算前景的看好,助推了微软市值的走高。1月31日,微软股价收于103.97美元每股,此后持续走高,以117.65美元每股的最新股价计算,微软股价在财报发布后累计涨幅高达13.16%。

与此同时,苹果也公布了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9Q1营收843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5%,高于市场预期839.7亿美元。咋看之下,表现不错。

但是,当季iPhone净销售519.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11.04亿美元下滑15%。一直以来,iPhone是苹果最大的营收来源,2015年达到顶峰,当时iPhone占苹果每3美元营收中的2美元。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对苹果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

另外,2019Q1苹果在大中华区净销售131.7亿美元,2017年同期179.6亿美元,同比下降27%。库克一直试图将其归因于美元升值导致的价格“虚高”。事实上,华为、oppo 及vivo的冲击,才是苹果在华折戟的主要原因。在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早已过去,各大厂商的技术差距在逐渐缩小。而这个问题将一直困扰着苹果。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iPhone销量触顶很久了,除了硬件高价策略,苹果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尝试转型服务业,但是它在本季度服务业务仍然不及预期,服务业务增速与2018年同期持平,仍然在20%左右,进展缓慢。

从全球市场来看,硬件行业整体进入瓶颈期,需要新的产业升级。对于科技巨头而言,服务业意味着未来。某种程度上,微软对苹果的超越可以看作软件行业(服务业)对硬件行业的超越。未来,这很有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苹果 郭台铭 微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