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乐园体验设计:结合中国市场期望与本地化创作

迪士尼乐园体验设计:结合中国市场期望与本地化创作
2019年03月21日 18:18 环球旅讯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迪士尼幻想工程团队与中国设计师及艺术家等合作以更好理解中国消费者的期望值,但园区的打造亦曾遭遇文化层面的挑战。

【环球旅讯】在不少海外公司败阵离开的中国市场,华特迪士尼公司似乎有机会取得成功。迪士尼幻想工程(WDI)团队由Nancy Seruto担任执行制作人,共有4000名团队成员分布在全球20个国家。

在谈及上海迪士尼园区时,Seruto说:“我们在上海获得了强烈的反响。”自2016年6月16日开业,上海迪士尼运营已经超过两年时间,成为了华特迪士尼公司的重要学习经验。未来若迪士尼幻想工程团队考虑在中国开发更多园区,上海迪士尼也将是重要的参考案例。

Seruto本月在新加坡参加《财富》杂志的会议时说:“上海迪士尼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打造和创新。”

迪斯尼幻想工程团队汇集了众多艺术家、建筑师、动画师、设计师、作家、编剧、导演、程序员、舞蹈编导以及其他致力于为游客创造真实体验的成员。

“我们的团队构成非常复杂,但是对产品却有清晰的把控”,Seruto说。

Seruto认为,挑战之一是如何设计符合中国市场的迪士尼体验,因此需要引入迪士尼团队之外的合作。为了理解中国消费者的参照点和期望,迪士尼招募了中国设计师、艺术家、技术专家和其他成员与其幻想工程团队合作。

结合了中国市场期望与本地创作的上海迪士尼,呈现出了独特的产品体验。“这不是一款单纯美国的或中国的产品,而是两者的混合”,她说,“在上海迪士尼园区,游客可以同时体验中西元素,这就是迪士尼的神奇之处。”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全球扩建速度最快的迪士尼乐园:2016年6月开园,同年10月便宣布扩建“玩具总动员”园区,今年1月又宣布扩建“疯狂动物城”园区,成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第八个主题园区以及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以“疯狂动物城”为主题的园区。

但是,幻想工程团队也面临一些文化方面的挑战。

按照迪士尼要求,中国工匠需要以一幅19世纪加勒比岛屿小镇的照片为原型,重建以海盗为主题的“宝藏湾”园区。但是,本地团队当时并不同意打造一栋古老、歪斜而且无法引起情感认同的景点。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第一个本土化的迪士尼主题公园。Seruto表示,他们从一开始就决定将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以中式思维讲述迪士尼的故事。

“讲故事是迪士尼保持国际吸引力的秘诀”,Seruto说。“这些故事能够与家庭游客产生共鸣,包含了长久以来建立的普世元素。在这种优势的基础上,本土市场可以进行适当调整,同时保持核心品牌。”

业务范围涵盖媒体网络、主题园体验及消费者产品、影视娱乐、直接消费者服务及国际业务(Direct-to-Consumer & International)四大版块的华特迪士尼公司,在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季度总营收达到153.03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7.88亿美元,同比下降37%。

其中,主题乐园及体验及消费者产品业务的收入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5%,达到68亿美元;运营收入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全球主题公园和度假村的营业收入与上一财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上海迪士尼和巴黎迪士尼的业绩下滑在很大程度上被香港迪士尼的业绩增长所抵消。

上海迪士尼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游客人数的减少和运营成本的上升,部分被客人消费的增加所抵消;香港迪士尼营业收入的增加是由客人消费以及入住间夜增加所致。

华特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Iger当时在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上海迪士尼虽然游客人数稍有减少,但仍然处于盈利状态。未来我们会通过投资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中国市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经济形势放缓导致国内游客人数的减少。但是,从长期来看,上海迪士尼一定会取得成功。” (本文由Xenia编译自Fortun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