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也现关店潮!退出青岛后,下一个是哪座城市?

沃尔玛也现关店潮!退出青岛后,下一个是哪座城市?
2019年03月21日 14:23 齐鲁周刊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6日,区域零售商家家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面接管华润万家在山东各地共7家大卖场。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华润万家正全面撤离山东。

近年来,电商发展迅猛,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鲜生等新零售生鲜超市快速崛起,传统大卖场客流遭到瓜分。多家零售巨头也在进行业务调整。

进入关店潮的除了华润万家,还有沃尔玛。

3月19日,位于青岛台东的沃尔玛超市突然贴出停业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三大零售商,沃尔玛在青岛拥有城阳和台东两家店面.

早在2014年,沃尔玛城阳店就已关门停业,此次台东店停业,标志着沃尔玛正式退出青岛市场。

进驻山东以来的9家店,现今仅剩4家

据了解,沃尔玛以世界500强、全球零售业老大的身份进入山东,是较早入鲁的连锁零售巨头。

2003年4月,沃尔玛登陆青岛即台东分店,进驻万达购物广场店全面装修,面积18000平方米。同年9月,沃尔玛登陆济南泉城路,也就是现在泉城路西首沃尔玛。

此后,沃尔玛在山东先后开出九家店。

但随着电商行业以及新零售的崛起,沃尔玛在山东的业务颇受影响,版图也在不断收缩。

2013年, 沃尔玛关闭了青岛城阳海都国际店。

2016年,沃尔玛济南阳光新路店与烟台海港路店和烟台天府街店同日关店,济南仅余老牌泉城路店,烟台地区则直接退出了。

不过,济南仅剩的泉城路店也不省心,时不时被“曝光”。2016年底, 这家店先因销售过期食品被罚10万元。紧接着,又因销售的食品涉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而被罚1万元,同时没收违法所得。2013年时造成舆论一片哗然的“挂牛头卖狐狸肉"事件最初也是从济南曝出。

图注:彼时占据万达广场二、三楼的沃尔玛

目前沃尔玛在山东共有4家门店,除济南外,淄博、潍坊、济宁各有一家门店。

但其官网显示信息中,青岛店还在营业行列,但店名与地址信息不符。

“关关”不息,现实打破神话?

近日,记者探访了济南唯一一家沃尔玛——泉城路西首沃尔玛,其在装修期间,小小的门头与指示牌似乎没有往日风光,走进卖场,标注省心价的标牌虽布满全场,来购物的人寥寥无几。

曾经,关于沃尔玛有个著名的"5公里死亡圈”理论,即有沃尔玛门店存在的方圆5公里内,其他零售业卖场都没有生存空间。但这个“神话”,正在被“关关不息”的现状打破。

德勤日前发布2019年度全球零售商力量报告(Global Powers of Retailing 2019),共250家零售商上榜。沃尔玛仍高居第一,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上升至第四位。中国名次最高的是京东,排第20位。

沃尔玛2018年四季度财报核心数据超预期提振大盘,中概股集体上涨,让市场感受到了零售业的“热情”。

然而,近年来,受困于电商痛点和难题的零售商们都在开始寻找后电商时代全新的发展道路。

1996年,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出了第一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从此开始其中国零售之旅。

随着电商的崛起,沃尔玛遇到了发展瓶颈,全球闭店的消息频出。在中国,自2016年起,沃尔玛开始频频关店,2016年、2017年的闭店数量更是呈直线上升的趋势,2017年6月份,沃尔玛沈阳鹏利店,一家运营了17年的沃尔玛超市贴出的一纸公告宣布将停止营业。

而据不完全统计,沃尔玛2017年上半年关掉共17家门店。2018年开始有所回落,但依然是一边开店、一边闭店,大卖场关闭数量直追开店数量,可见其调整力度之大。

沃尔玛连关多家大卖场,是否想收缩大卖场业务,进而将精力转投到别的业务呢?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在2018年推出了社区超市——惠选,以及新一代门店(面积约为传统大卖场的50%),在2017年,沃尔玛还试水了紧凑型大卖场。其关店潮是否是尝试新业态的尝试之一?

结论为时尚早,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沃尔玛的山东撤退路线

文字:秦梦琪 版式:孙瑶都

沃尔玛 关店 卖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