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停止加息影响:人民币升值金价涨 美股或迎来熊市

美联储停止加息影响:人民币升值金价涨 美股或迎来熊市
2019年03月21日 19:37 山哥看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文\/山哥 山哥看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3月21日凌晨两点,美联储发表声明,决定维持联邦基准利率在2.25%-2.50%不变,预计2019年全年不加息,这一决定获得了委员会的全票通过。美联储还同时宣布,将于5月放慢缩表力度,并在9月份停止缩表。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股三大股指短线跳涨,后均回落。美元指数迅速下挫跌破96关口,人民币跳升。黄金价格短线跳涨。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影响深远。

笔者先抛出结论:美联储停止加息将会带来人民币的升值,黄金也会迎来较好表现。但是不利美股市场,美股今年有较大概率走熊。

美联储加息利好金价 人民币将迎来一轮升值

笔者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美元指数走弱,有利于以黄金为代表的美元计价资产。目前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更加明显,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也更易获得追捧。现在除美联储外,欧洲、日本和英国央行近期也纷纷出现鸽派表态。全球经济下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避险属性强、且受益于计价机制的黄金将迎来较好的市场表现。

此外,美联储的加息也会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一定的动力。

回顾过去几年美联储的加息,影响了中国等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令这些国家面临资金外流压力,导致本币贬值,股市等资产价格下降。

去年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贬值,土耳其、巴西、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及汇市出现了双杀的场面,和美联储连续加息有直接关系。

本次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宣布停止加息,影响深远,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或已正式结束紧缩阶段,美元指数将难以继续强势,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将回归其经济基本面,不再受美联储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笔者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易升难贬。

这是因为,一是中美谈判正处于胶着期,美国方面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诉求。此时人民币若出现明显贬值,不利于中美贸易顺差的缩窄,进而不利于中美谈判的顺利进行。

二是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企稳,随着减税降费的进行,到了下半年,中国经济将迎来较好表现,经济基本面也支持人民币走强。

笔者预计,若中美谈判达成一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高点可能上探至6.0-6.5。

美股今年有较大概率迎来熊市

笔者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不利于美股,美股今年有较大概率迎来熊市。

随着美联储停止加息,全球资本将继续从美国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资产的走势将大概率好于欧美市场,美股在估值高企、盈利下滑的背景下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波动风险,今年美股有较大概率走熊,同时因为美股的走弱,也将加大全球其它股市的波动率。

笔者预计,随着全球股市波动率的加大,日元、瑞郎及黄金等避险资产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以史为鉴,也可以预测出今年美股不会有较好表现。

从1983年以来,美国共经历了六轮政策转变期,从大类资产的表现来看,在加息末期(倒数第二次加息和最后一次加息之间),市场对政策转向预期较浓,大类资产(美股美债美元油)普涨。但当进入政策转换期后(最后一次加息和第一次降息之间),大类资产表现分化,除股油之外,其他资产转为下行。当进入到降息初期(第一次降息和第二次降息之间),股市会出现明显下跌。

所以,投资美股的朋友要小心。

中国央行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美联储停止加息对中国利率的影响,笔者认为,中国央行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一是因为近期国内通胀水平开始上升,如果非洲猪瘟影响持续,则猪价会迅速上行,拉动CPI走高,在通胀上行背景下,降息可能性较小。

二是国内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尚未达到利率区间的低点,降低基准利率尚无必要。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降息不代表实际利率不会下行,笔者认为,中国央行应会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实际利率下降,这对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来说,构成利好。

中美 美股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