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折射新金融“头部”效应:360金融2018年业务规模近千亿

财报折射新金融“头部”效应:360金融2018年业务规模近千亿
2019年03月21日 19:22 财经鹿小妹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动荡的市场环境使得资金方和用户不得不重新审视市场、选择平台,而这也成为了头部平台完成逆势增长的机会。

—— 馨金融

洪偌馨/文

昨日,金融科技公司360金融发布了2018年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18财年,360金融净收入为44.5亿元,同比2017年7.88亿增长464%;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2017年1.65亿增长624%;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2017年1.65亿增长992%。

在监管和市场环境都极为严峻的2018年,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颇为不易。毕竟,前有141号文出台,后有P2P暴雷潮涌动。再加上,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上升、监管趋紧等不利因素仍在不断给行业带来新的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从新金融领域近期发布的多份财报来看,业绩超出投资人预期的不只是360金融一家。

与今年初外界对该领域较为悲观的预期形成对比的是,已经披露业绩的几家公司普遍表现出了营收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强劲态势,而且无论是公司本身还是投行,都对于2019年的业绩给出了相对乐观的预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

一个重要的拉动因素可能在于「头部效应」的显现。在2018年的多重压力之下,各种资源、用户、流量等都在向头部平台倾斜。所以,在低迷的市场情绪中,头部平台反而获得了一个逆势增长的窗口期。

1

「 资金 」

回顾过去一整年,整个在线借贷行业面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资金的「供给」问题。

从宏观的市场环境来看,去年上半年「去杠杆」的主基调对整个中国机构资金流动性和资金成本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市场上最主要的资金方都处于资金面紧张的状态,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具体到消费金融行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与此同时,一系列关于在线借贷业务规范的监管机文件下发后,对于持牌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展开联合放贷、助贷等合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再加上,后续P2P暴雷潮等带来的行业波动,使得整个市场上的零售资产坏账有所抬升,持牌机构在选择合作平台时就更加谨慎。

那段时间,不少新金融领域的平台都不同程度的放缓了增速,收缩了业务规模,甚至有些平台一度传出暂停放款、用户无法正常使用的消息,其根源就在于资质、实力和品牌相对较弱的平台,难以持续获得持牌机构的资金。

事实上,「资金」也是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加速上市进程的重要原因。因为,成为公众公司对其品牌提升、信息透明、业务规范等方面均有不少积极影响,而这些也是持牌机构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所看重的要素。

而现在从这些新金融公司披露的财报来看,持牌机构,以及机构资金所带来的价值确实在凸显。

360金融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撮合贷款总额达959.8亿,同比2017年309.9亿增长210%。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贷余额430.8亿元,同比2017年121.7亿增长254%,环比增长25%。

而截止到2018年第4季度,360金融撮合贷款资金的78%来自金融机构,比去年底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73%的机构资金比例上涨了5个百分点。

稳定、持续的机构资金供给成为了360金融全年实现仅千亿放贷规模,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360金融CEO徐军在财报发布后的沟通会中也提到了这一点,「很多全国性的金融机构很谨慎地选择合作伙伴,他们对交易对手的资质有很高的要求,在资金驱动的市场里面,得益于我们品牌和市场地位,也得益于我们历史上非常好的坏账表现,我们在资金端有很显著的优势,这解释了去年我们为什么能够快速的增长。」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超过90天的逾期率为0.92%。对于在线借贷业务而言,由于大多数产品单笔借款金额相对小、周期短,因此金融机构也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看到合作平台的风控水平和资产质量,来判断合作与否以及授信额度。

除了360金融,其他几家从P2P起家的平台也在过去一年进一步加大了机构资金的比例。

从结果来看,乐信在四季度的新增贷款有70%的资金来自金融机构;拍拍贷四季度新增贷款有20%以上来自机构资金。这一方面与此前相关文件指引P2P转型助贷机构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P2P行业经历暴雷潮、资金荒后,为了更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

「 用户 」

事实上,过去一年里,除了资金方更加审慎地选择合作机构之外,用户们的选择也经历了一轮「重新洗牌」。

一方面,随着监管的收紧,包括公安部等重拳打击现金贷、套路贷等整治行为,使得一些能力较弱、资质较差的平台加速淘汰出局。另一方面,一些规模较大的平台或受限于资金供给不足,被动放缓增长;或为了稳定发展,主动放缓了拉新的脚步。

从几家上市的P2P、金融科技公司前几个季度的财报中来看,包括信而富、宜人贷等在内的平台都在三季度之后表现出明显的新增客户数放缓的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资金端的供给紧张,即使获得新客也未必能够服务好。更重要的是逾期增加、坏账攀升之后,平台必须收缩成本和费用,才能够维持盈利。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徐军认为,360金融在去年享受到了一波特殊的「市场红利」。「我们更愿意将市场与营销支出看做是投资而非费用,我也很高兴2018年市场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有能力投资。」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0金融累计授信用户数为1254万人,同比2017年的330万增长280%;同期,通过360金融服务获得贷款的借款用户累计828万,同比2017年的229万增长262%。这个数字几乎是其他几家平台新增用户量的总和。

而从获客成本来看,360金融也在同业竞争中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

据财报显示,360金融在2018年销售和营销费用总额为人民币13.2亿元 ,2018年360金融的新增授信用户为924万,以此计算其单个获客成本(销售成本/新增授信用户)约为143.06元;若以实际新增贷款用户数599万计算(销售成本/新增借款用户),则单个获客成本为220.37元。

横向对比来看,乐信的单个新增授信用户成本为203元,趣店则为112元,360金融的获客成本处于两者之间;纵向对比来看,过去两个季度,360金融的获客成本则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沟通会上,360金融CFO吴疆表示,销售和营销费用实际上还包含老用户的运营费用,而老用户对360金融的全年业绩贡献不菲。数据显示,2018年360金融用户复借率为57.9%,高于2017年的53.9%。

事实上,老用户的重复贷款率本身就是衡量平台运营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复贷款率的提升有利于平台保持长期稳定的运营。

与此同时,360金融方面强调,2018年公司在获客和增强用户忠诚度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这将有助业务和业绩在2019年的持续增长。在2019年,360金融预计公司的总营收将在80~85亿人民币之间,相当于较2018年增长约一倍。

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你我都该珍惜原创的价值,相信优质内容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及作者

财报 新金融 头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