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业绩回暖背后:十年金融科技带来“智变”

拍拍贷业绩回暖背后:十年金融科技带来“智变”
2019年03月20日 18:39 金融观察兵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18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腥风血雨,消费金融市场受到冲击,不少平台不堪监管重负和信贷寒冬,黯然离场。

不过,这波空前的动荡也成为行业强者的试金石:那些掌握核心科技、拥有深厚业务积淀,并以此为基石拓展多元业务的头部平台,只会在监管洗礼中更加茁壮成长。

老牌平台拍拍贷(NYSE:PPDF)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就印证了这一点。其2018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撮合借款金额达614.9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同比增长128%。

在行业整体预冷的情况下,拍拍贷是如何做到利润翻番,业绩猛增的?拍拍贷联席CEO章峰反复提到了这个关键因素:“持续深化的金融科技转型,依靠强劲的科技实力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依赖于不断强化的科技实力开展的助贷业务”,总结而言,核心是不断投入和发展金融科技实力。

从2007年成立至今,拍拍贷已经走过了十多年。十多年里不断积累和深化的科技实力,成为拍拍贷业务质变和转型的根基。除了财报中提到的,提升风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外,拍拍贷已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从最初的平台模式,拓展出助贷等多元业务,深度介入金融行业,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即所谓“智变”。

质变:助力风险控制、成本管理、用户获取

这两年,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驱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日益火爆,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玩儿家比拼的核心竞争力。带着科技标签诞生的拍拍贷,成立至今一直保持对前沿科技的持续投入,逐步成为推动业务增长的强大引擎。

从拍拍贷2018年四季报和全年财报可以看出,金融科技在其风险的精细化管理、成本结构的持续优化、提升用户服务,进而促进利润增长上,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首先,风险管理上看,金融科技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于风险管理的作用愈发重要,得益于"智牛"催收机器人等技术在贷后的广泛应用,拍拍贷逾期率长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92%、1.63%和1.41%,相较于截至三季度末的数据分别降低了0.11、0.14和0.08个百分点。而同期,某头部信贷平台的逾期率超过了2%。

其次,在持续的科技投入下,拍拍贷客户获取、客户运营日益精细化、智能化。2018年,拍拍贷自主研发了自动化营销系统,能够基于用户画像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对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加以计划、执行、监视和评估,同时借助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进行智能决策,大幅提升了公司的获客效率与服务能力。

拍拍贷2018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为1.809亿元,与2017年同比减少了24.2%;2018年全年的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7.108亿元,与2017年的7.883亿元相比减少了9.8%,线上获客等相关费用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而在用户服务方面,拍拍贷坚持"技术即服务"的方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为数千万有借款和出借需求的个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其智能客服系统拥有结合ETL、工程计算、机器学习、前端展示和日志反馈等一系列高可用模块的一站式框架,大数据量快速计算力以及主流学习模型,可做到丰富全面的标准问答和个性化推荐。目前,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经服务了近千万用户,每天回答上百万业务相关的金融问题,提高用户体验。

正源于此,在国内信贷行业寒冬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了8893万人,累计个人出借用户数为66.77万人,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444万人,复借率由2017年的68.9%增至2018年的73.6%,用户黏性得到较为显著的提升,也显示了更强大的用户吸引力,用户与平台的互动性、信任度和良性循环逐年提升。

由科技带来的上述嬗变,最终落在了拍拍贷可观的净利润上。截止去年末,拍拍贷已连续四季度盈利。除了2017年第四季度,拍拍贷因行业整体风险上升出现了短暂亏损,但2018年中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其中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达到了7.74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这一切,都与拍拍贷以科技为驱动的业务运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密不可分。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提到,净利润的逐步增长也反映了拍拍贷稳定的业务运营、良好的合规文化和一向谨慎的风险管理,未来拍拍贷将继续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以满足未来所有的行业要求,并抓住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长期增长的机遇。

智变:拓展助贷业务 推动多元化升级

从财报中我们还能看出,除了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拍拍贷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基于十多年积累的科技实力,也在金融科技时代获得了更多的机遇。助贷业务就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12月19日,监管层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消息一出,不少网贷平台开始着手转型助贷模式。

但很明显,并不是每家都能如愿以偿。二三线平台缺乏数据积累、风控经验和科技积淀,与机构谈判时的底气和竞争力都不足,想要拉到机构资金基本上是天方夜谭,跟不用说输出获客和风控技术了。

而拍拍贷这类头部平台,凭借自身强大的科技实力,早在2018年三季度就开始发力助贷业务,即与持牌机构开展资金端深度合作。数据显示,截止到四季度末,拍拍贷通过撮合机构资金合作方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14.3%上升至第四季度的20.4%。

章峰表示,"作为行业的引领者,我们始终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本季度,依赖于不断强化的科技实力,我们的助贷业务取得了扎实的进展,这也进一步促使我们第四季度的撮合额由第三季度的148亿元增长到176亿元,增长率为19.2%。展望2019年,我们有信心通过与机构伙伴的合作进一步实现业务模式的多元化。"

正如章峰所言,拍拍贷开展助贷业务,是基于其科技的深厚积累。从合作的持牌机构来看,其资金充足,但在小微获客和风控上存在短板,发力金融科技又是大势所趋。而拍拍贷拓展助贷业务,既能充分满足现有客户的资金需求,也向资金合作伙伴不断能输出多年积累的科技、场景、运营等多金融科技实力,可谓一拍即合。

此外,在监管日趋严格的当下,发力助贷业务,也是拍拍贷配合监管、合规运营的重要举措。

财报还显示,除了开展主贷业务,拍拍贷还大力发展其金融科技输出业务,不断进行着业务模式多元化的探索。

可以预见的是,扎根行业十多年的拍拍贷,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厚积累,在金融科技时代下将迎来更多的“智变”。在未来,拍拍贷在金融科技上的布局和动态,都值得我们期待。

*声明:金融观察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天天快报/凤凰新闻/百度百家/搜狐新闻/新浪微博/网易新闻\/雪球等20多家媒体入驻账号

大数据 拍拍贷 章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