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创始失败十几次,后靠放贷赚百亿,最近几个月却亏掉5百亿

80后创始失败十几次,后靠放贷赚百亿,最近几个月却亏掉5百亿
2019年03月20日 17:48 腾讯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80后的创业者已经开始抢班夺权,王兴、程维、汪滔等百亿富豪都是80后。他们的公司都是代表着未来。在老三巨头还没老去的时候,新的一批互联网公司已经纷纷崛起。在这些80后创业者中,有一个人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他就是趣店的创始人罗敏。

最近几年因为校园贷等问题,互联网金融成为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罗敏的趣店在一众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最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贷款平台。罗敏也成为一个争议性人物。这个曾经创业失败十几次的80后,靠着放贷最终完成了自我的救赎。不过他的生意却让许多人陷入了无底的深渊。

在公司上市的时候,罗敏喊出了永远不追债的说法。不过显然市场并不愿意买单。最近趣店公布2018年的业绩包括,去年趣店大赚了35亿的利润。虽然在汽车金融上市大败而归,但是趣店在传统的放贷生意上做得是越来越好了。

2018年趣店的贷款余额高达180亿,比2017年又多了1.7倍。罗敏靠着放贷至少赚到了上百亿的财富,去年他也捐了1千万给了自己的母校。

罗敏出生于1983年,今年才35岁。罗敏在江西读完大学之后,就马上去了北京创业。跟江西老乡程维不同,罗敏是一毕业就马上创业。程维则走过了很久一段打工生涯,之后才创办了滴滴。

罗敏在2005年去到了北京,当时他才22岁。当时FACEBOOK开始兴起,中国有不少人在模仿。王兴创办了校内网,这个项目最后虽然被收购了,但是王兴却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除了王兴之外,罗敏也创办了一个类似的网站。

不过罗敏没有王兴那么幸运,他失败了。3年之后,罗敏再次搭上了创业的路子,这一次是一个社交电商的项目。这个项目最后也是以失败告终,不过这一次罗敏幸运拿到了投资,还认识了天使投资人鲍岳桥。后来罗敏创办趣店,天使投资人也是鲍岳桥。

当时罗敏很快就花光了200万的天使投资,最后什么事情都没干成。第二次失败之后,罗敏反省了一下自己,他又跑去了好乐买上班,成为了当时这家明星创业公司的副总裁。好乐买是在当时的电商市场风头非常强劲。

罗敏在这里干了3年,一直负责校园的业务,这也给他后来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3年罗敏再次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一年他连续做了好几个项目,都是当时最火的方向,不过每一个项目都很快就失败了。

有一些项目连产品还没做好就失败了。其实这也是罗敏一个方法,他在尝试哪一个方向才是正确。2014年的时候,罗敏创办了趣分期,开始用分期消费的理念去做电商。罗敏再次拿到了鲍岳桥的天使投资。

当时这个做这种方向的人非常少,于是一个月之后,罗敏就拿到了A轮几百万美元的融资。有时候成功来的时候,连你自己也想不到。罗敏也没想到,他3年之后就可以抱着自己的女儿在美国敲钟上市了。趣分期创办之后,发展非常快。最快的时候,三四个月就可以拿一笔融资。资本的助推也让罗敏踏上了人生的快车道。不过很快罗敏就找到了真正的赚钱方向。贷款才是最核心的业务,而所谓的消费分期不过是一个融资的概念而已。

2016年7月,罗敏拿到了一笔30亿的融资,开始为上市做最后的冲刺。关键的是罗敏还拿到了蚂蚁金服的投资,等于拿到了支付宝的流量。罗敏后把趣分期改名为趣店,支付宝给趣店贡献了大量的流量。

趣店成功的在争议中上市,罗敏在上市前后的一系列发言也让他成为了争议巨大的人物。不过在不知不觉中,罗敏带领趣店变成了一家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2018年11月,趣店公布了3季度的业绩报告,随后公司市值大涨,突破了百亿美元。罗敏的身家也高达百亿。

趣店去年的利润高达35亿,已经追上了京东的水平。不过有意思的是,过去4月,趣店的市值已经损失了5百亿人民币。毕竟罗敏的生意并不是太阳光。80后创始失败十几次,后靠放贷赚百亿,最近几个月却亏掉了5百亿,其实有些公司虽然不怎么赚钱,但是却对社会有巨大的推动意义,有一些公司虽然很赚钱,但是却没有太多的正面意义。(腾讯网)

鲍岳桥 罗敏 放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