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境 服务实体 建设精品 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

聚焦跨境 服务实体 建设精品 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
2021年05月08日 11:25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聚焦跨境 服务实体 建设精品 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全力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 来源:消费日报财经

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成立7年来,坚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发展定位,以打造自贸精品银行为愿景,聚焦综合化、专业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加快FT产品落地,优化作业模式,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致力于服务民生银行客群经营,服务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创新实践,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投融资便利化

近两年,由于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冲击,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上海市政府及总行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客户关怀力度,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同时,该行充分结合自贸区投融资便利化政策,始终保持对客户跨境金融需求的高度敏锐,通过产品创新、方案设计、政策把控、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推进,运用自贸平台助力民生银行企业客户投融资业务发展。

一年多来,该行在与客户深入沟通的基础上,打破境内银行与境外客户办理外汇期权等衍生交易的障碍,为美元现金流充裕的HWL公司办理多笔双币种期权挂钩美元业务,帮助客户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2020年末,该行抓住境外融资成本波动的机会,为HL集团境外贸易中转及投融平台提供满意的融资方案、为ZL资本发放跨境并购银团贷款,进一步加深银企合作。2021年3月,该行完成XL私有化银团贷款的组建和发放,支持美国监管政策与不确定性加剧形势下的中概股回归。目前,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已在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代客外汇、衍生品交易等多个方面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推动跨境结算便利,助力上海总部经济发展

上海自贸区分行金融改革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核心,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围绕金改导向,大力推动结算便利化,通过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自贸版跨境资金池等特色产品,为企业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提供便利,提高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效率,帮助企业以上海为中心,进行资金运营和管理。2021年,该行成功为JXYL、fzcm等客户搭建自贸区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不仅帮助客户实现跨境资金的高效流通,还充分利用FT账户特色,灵活选择交易,降低企业汇兑成本,实现集团公司整体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支持金融对外开放,参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市场的步伐不断提速。跨境平台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建设的综合性数字化平台,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线上服务,被列入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要点。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作为首批试点分行之一,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积极参与跨境平台筹备,与总行、客户通力协作,先后克服了集团风险额度、境外客户授信材料面签以及放款系统操作难题,顺利完成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落地,为跨境平台及人民币国际化做了积极尝试。

同时,该行及时捕捉“人民币走出去”及“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政策机遇,在疫情防控期间总分行高效联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凭借专业、高效的服务成功落地RQDII跨境托管项目,为多家具备跨境业务资格的管理人客户提供服务,获得业界好评。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上海自贸区的金改政策为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搭建了良好平台。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坚持产品和服务创新,全力支持“一带一路”项目,一年来先后落地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ZXJS公司的伊拉克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QS控股集团印尼30万吨镍铁生产线建设贷款;zgdx集团“一带一路”重大工程之一菲律宾PTO项目前期贷款;CJSX集团老挝水利电力基础建设贷款;XY集团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印尼不锈钢冶炼项目银团贷款等,通过不断提升的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聚焦临港新片区,启动全方位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后,即推出《民生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临港新片区政策研究及金融服务方案》,着重围绕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全球现金管理和财富管理等业务板块,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一年来,该行深入研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产业,挖掘行业企业个性与共性需求,加大重点产业授信支持;推出科创企业支持方案,积极引入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科创并购、科创人才、科创置业等适应科技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科技型企业的差异化产品;推出《临港新片区业务转型发展十二条》,在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以新理念、新模式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和区内企业,将新片区打造成民生银行综合化经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未来,民生银行上海自贸区将坚持跨境金融平台定位,持续打造专业、高效的服务能力,紧紧围绕总分行统一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积极参与各项金融改革,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全面开放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