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盾构隧道项目

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盾构隧道项目
2021年04月11日 13:02 中国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成功打造全国首个5G盾构隧道项目 来源:中国网

地铁隧道在掘进施工时,振动数据通过5G技术进行实时分析和传输,为盾构机的智能驾驶提供决策依据,极大降低了数据传输故障率降与人力成本,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和效率......4月9日,全国首个5G盾构隧道项目在郑州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在盾构机振动数据无线传输方面不仅拥有了创新研发实力,同时还在地铁隧道5G技术保障方面具备了标准化解决方案能力。

9日上午,中国移动郑州分公司携手中铁装备集团智能技术研究院和河南五建打造的全国首个5G盾构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郑州成功举行,同时现场宣布在郑州地铁三号线司南站-南曹站区间完成了世界首个盾构法掘进隧道地铁项目的贯通,标志着河南移动与中铁装备集团在5G技术与盾构机、斜井/煤巷TBM等隧道及地下工程设备的全方位合作。郑州移动副总经理乔朋、中铁装备智能院院长荆留杰、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地铁3号线二期01标副经理李志军出席发布仪式。“过去我们在地铁隧道施工建设时,主机振动数据都是通过网线进行传输,网络部署成本高、稳定性差,一旦遇到网线断裂时,只能人为拷贝主机振动数据,同时受制于隧道内的恶劣环境,盾构机驾驶员只能依靠自身经验盾对掘进设备位置信息进行定位,位置判断精度低,现在通过掘进5G数据无线传输技术,这些都不再是难题了。”中铁装备智能院荆留杰院长介绍说。

为了解决困扰施工团队多年的技术难题,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强强联合,根据地铁隧道掘进建设过程中需要实时监控,分析海量分散的各类施工信息的实际情况,创新性的将5G微波基站安装在盾构机内部,保证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核心机位5G网络通畅,使得中铁装备远程诊断掘进面故障、盾构机振动数据无线传输等创新技术得以实现。

“此次5G盾构项目施工,我们利用5G基站组网灵活的特点,不仅解决了隧道复杂环境下网络部署困难、稳定性差、成本高的难题,同时还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实现了对设备运行、人员管理、施工环境的实时监控,不但提升了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营和管理成本,同时也保证了施工现场的安全。”郑州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说。

现场同时揭幕的还有双方共建的“5G+盾构实验室”,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强强联合,共同打造“1+1+N”整体解决方案,即依托1张5G专网,1个智能决策中心,N个5G应用,建设智慧盾构5G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当下实验室已实现了5G+振动数据传输、5G+UWB人机定位、5G+安全帽人员管理、5G+人员行为分析等创新应用,并开展5G+远程掘进设备控制等新应用场景研究。

虽然目前5G盾构技术只应用在郑州地铁三号线司南站-南曹站区间,但随着该区间的成功贯通,代表着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打造的5G解决方案得到了落地和印证。“未来,中铁装备将与郑州移动,基于5G智慧盾构实验室,继续深耕5G智能盾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由点到面,逐步实现智慧盾构在全行业的广泛复制”,中铁装备智能院院长荆留杰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据传输 智能 施工 郑州 5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