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制药(01177)业绩符合预期,肿瘤线收入占比跃居第一

中国生物制药(01177)业绩符合预期,肿瘤线收入占比跃居第一
2021年03月25日 18:2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国生物制药(01177)业绩符合预期,肿瘤线收入占比跃居第一 来源:中信建投

业绩符合预期,肿瘤线收入占比跃居第一

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向创新和肿瘤调整,业绩符合预期。2020年公司肿瘤、肝病、骨科、呼吸、抗感染及其他产品线收入增速分别为40%、-35%、15%、36%、28%、-19%,疫情和集采冲击下公司肿瘤、骨科、呼吸、抗感染产品线的增长基本对冲了肝病及其他产品线的下滑,肿瘤线收入达到76亿元,占比达到32%,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产品线。近年来公司新品种收入增速及占比迅速提高,近三年内上市的45个品种累加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也从16%跃升到超过三分之一。

新品持续获批,在研管线将支撑肿瘤线强劲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泊马度胺、阿法替尼等品种顺利获批,2021年安罗替尼第4个适应症甲状腺髓样癌顺利获批,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软组织肉瘤三大适应症全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公司肿瘤领域用药已经形成有23个产品、覆盖多个实体瘤和血液瘤适应症的强大产品组合。此外公司与康方生物共同研发的PD-1派安普利单抗三线治疗转移性鼻咽癌获FDA快速审批通道,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最新研究数据ORR达到83.6%,CR达到49.3%,明显高于历史对照,预计于2021年6月获批上市。后续随着阿法替尼、PD-1、TQB3139、TQB2450、TQB2923等陆续获批放量,肿瘤线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高端呼吸制剂布地奈德快速放量,收购Softhale进一步完善呼吸科布局

公司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于2020年2月获批上市,商品名“天晴速畅”,为国产首个品种,上市后业绩增长迅猛,2020年收入超过5亿元。由于雾化吸入剂型制剂壁垒极高,国内一直没有仿制药上市。公司产品获批上市提示其呼吸高端制剂研发平台成熟。预计2022年沙美特罗氟替卡松粉吸入剂将获批上市。呼吸线高端制剂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收购Softhale布局软雾吸入设备技术,进一步完善呼吸科布局,且能够与布地奈德等现有产品有效协同。

聘任新CEO进一步赋能,公告科创板IPO计划

2020年8月公司委任摩根大通原高管李一先生为首席执行长(CEO),原CEO谢炳先生调任为公司董事会资深副主席,李一先生此前曾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董事长、瑞银(UBS)中国区主席兼总裁以及瑞银证券董事长等职,管理经验丰富,将为公司进一步赋能。2月23日晚,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 中金公司中信证券 关于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已与中金公司及中信证券于2021年2月8日签署辅导协议。

报表分析:北京泰德会计处理变更不再形成商誉,各因素互相对冲归母净利同比微涨

资产负债表: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2.5%,与3季度末相比上升13.7个百分点,与2019年末相比上升21.6个百分点。公司资产负债率的上升主要源于会计处理方法变更导致的资产端减少:报告期内公司将收购北京泰德的会计处理由收购变更为权益结合法,不再形成商誉,报告期末公司商誉余额为0.89亿元(3季度末会计处理方法变更前为138.97亿元)。

利润表:从报表角度拆分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变化:①公司收入、毛利率微幅下滑,毛利润同比下滑8.43亿元;②其他收入及收益增加3.78亿元;③期间费用减少0.08亿元;④应占联营公司损益减少1.14;⑤所得税减少2.17亿元;⑥少数股东损益减少4.18亿元。上述各项合计对归母持有者应占盈利变动贡献为0.64亿元,与实际变动幅度相符。特别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约26.3亿元,同比增长9.5%,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为创新药管线提供坚实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83亿元、342亿元、414亿元,调整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0亿元、38.4亿元、46.2亿元,同比增长15.5%、20.0%、20.2%。对应EPS分别为0.17元、0.20元、0.24元。考虑到公司创新药管线布局完善,年内阿法替尼(已获批)、PD-1等重磅品种将陆续获批上市,布地奈德高速增长,叠加集采影响逐步消化和疫情后的恢复性增长,公司业绩增速将迎来拐点;此外公司聘任新CEO后内部治理预计将进一步完善,科创板上市进程的推进也将吸引更多国内投资者,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生物制药 摩根大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