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欧科云链接受新华社采访前瞻区块链商业价值

区块链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欧科云链接受新华社采访前瞻区块链商业价值
2021年03月17日 14:3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区块链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欧科云链接受新华社采访前瞻区块链商业价值 来源:科技昊

日前,新华社报道,数字中国蓝图绘就,龙头企业重点布局产业数字化。报道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数字经济单列成篇,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并明确提出了发展目标。机构指出,数字经济前景广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业态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发展重点将从数字产业化转向产业数字化,龙头企业正重点加大布局。

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区块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仅区块链产生的商业价值2025年将突破3000亿美元,2030年有望达到3万亿美元。

依据“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篇”特别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其中,第二节“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称,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区块链也特别列入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将推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府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

国家发改委课题组预测,2020年到2025年,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7.5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21.6%;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规模增加约2.8万亿元,年均增速约为22.6%。

业界分析认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和商业生态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其本身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区块链将促进“信息互联网络”跃迁到“价值互联网络”,其构建的是一套分布式、点对点、智能化的应用体系,以及基于此而形成的全新商业逻辑,其安全、可追溯、可信任、协作性强等优势特征,将有效降低数字经济时代的运行成本和交易成本,提升经济运行的整体效率。

胡超介绍,区块链技术目前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目前在金融、供应链、政务、民生等多个领域已经做了很多创新和探索,其实验性效果已得到了政府、行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区块链因其颠覆式创新而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级的技术’,被普遍认为是战略新兴技术中最具革命意义的,未来五年区块链势必将迎来更加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区块链相关的底层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应用落地、新型监管科技等领域,都将是具有高成长价值的投资热点。”胡超表示。

中银证券分析,综合产业发展规律和政策导向,数字化转型将在未来10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局战和攻坚战,是中国经济主导性的驱动因素,细分领域各有蓬勃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