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事:中芯国际获得美供应许可,英特尔侵权被判赔22亿美元

芯片大事:中芯国际获得美供应许可,英特尔侵权被判赔22亿美元
2021年03月03日 15:52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芯片大事:中芯国际获得美供应许可,英特尔侵权被判赔22亿美元 来源:知呱呱

英特尔是全球有名的个人计算机零件和CPU制造商,但最近却面临天价罚单。

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联邦法庭裁决,英特尔公司侵犯他人半导体制造专利,需要赔偿21.75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专利侵权赔偿案之一。

当天,美国得克萨斯州Waco的一家联邦地方法庭判决称,英特尔公司侵犯了“VLSI科技公司”持有的两项专利。法庭判决英特尔为其中一个专利赔偿15亿美元,另外一个专利赔偿6.75亿美元。这两个专利包含的新发明,可以提高处理器的性能和速度,这是市场竞争的两个重要指标。

英特尔否认侵犯专利权,但是这一主张遭到了法庭拒绝。英特尔还宣称其中一个专利属于无效,因为这涉及到英特尔工程师的工作,但是法庭没有采纳这一说法。

英特尔表示将上诉。

原告主要靠打官司,两项专利10年未用

英特尔律师William Lee表示,这些专利曾经属于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该公司也将分享一部分赔偿金),另外原告方VLSI公司创办于四年前,没有任何产品,他们的主要收入就是打官司要求赔偿——类似于“专利流氓”。

William Lee表示,VLSI公司从“货架上拿出了两项10年未用的专利,并向我们索要20亿美元”,该公司这种做法令人无法容忍,他们其实是“对真正的创新公司征税”,VLSI可以获得赔偿的金额不超过220万美元。

根据裁决结果,英特尔侵犯VLSI两项专利,编号分别为7,523,373、7,725,759。

前者是一项集成电路存储器的低电压工作技术,后者是一种控制时钟频率的方法和系统。

这两项专利,其中一项最初于2012年授予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另一项专利最初于2012年授予SigmaTel Inc.。飞思卡尔收购了SigmaTel,并于2015年又被NXP收购,最后两项专利已于2019年转让给VLSI。

随后,专利战开启。

VLSI的律师认为21.75亿美元的赔偿金并不算高,因为英特尔每年销售芯片都能从中获得的巨额收入。但其实这一次的赔偿规模相当于英特尔公司去年四季度盈利的一半。他还抛出了涉及英特尔的其他几起专利案件。比如2005年,英特尔因为侵犯专利向MicroUnity系统工程公司赔偿了3亿美元。此后双方在进行诉讼和解(包括双方交叉专利合作)后,英特尔又赔偿了15亿美元。因此他因为英特尔付21.75亿美元的赔偿金有理有据。

法庭则表示,英特尔并不存在故意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否则,故意侵权行为将导致经济赔偿额度更高,甚至达到法庭判决赔偿水平的两到三倍。

面对如此高的赔偿额,网友们唏嘘不已,纷纷表示近年来侵权案件频发,我们还需向国外学习,应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力度。

由于美国实行的芯片禁令,加上疫情蔓延导致工厂生产进度缓慢等因素,当前全球“芯片荒”的现象空前严重。从手机SoC到电源管理IC、屏幕驱动IC、CMOS图像传感器等等,几乎无一幸免。

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甚至在个人微博上坦言:“今年芯片缺货,不是缺,而是极缺。”

近日,国内芯片制造巨头 中芯国际 传来好消息,已获得部分美企设备厂商的供应许可。针对此事,中芯国际在3月2日予以回应。

中芯国际回复称:公司会尽最大努力,持续携手全球产业链伙伴,保证公司生产连续性及扩产规划不受影响。虽然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我们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有信心保证公司短期内生产经营不受重大不利影响。

报道称,美国允许供货中芯国际的,是关于成熟工艺用半导体设备等。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中芯国际14nm及以上芯片制程设备的供应有了保障。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预计中芯国际将因此实现2021年10%-15%的收入增长。联发科、瑞昱半导体等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已经打算向中芯国际求助,希望中芯国际能提供部分芯片产能。据披露,中芯国际7nm技术的开发已经完成,2021年4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

风险有多大?估计只有中芯国际自己清楚。不过,我们仍然期待中国芯破局,加快攻克半导体先进制程等“卡脖子”技术。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