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行”行长定了!55岁副行长升任 曾在建行任职30年

“宇宙行”行长定了!55岁副行长升任 曾在建行任职30年
2021年01月28日 17:45 东方财富网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全产品线停货 迎驾贡酒21Q1增50%以上?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未来还有多大空间?

原标题:“宇宙行”行长定了!55岁副行长升任 曾在建行任职30年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宇宙行”行长定了!55岁副行长升任,曾在建行任职30年

“宇宙行”迎来新任行长。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获悉,1月28日,工商银行内部召开大会,宣布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廖林出任工行党委副书记,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出任工行新一任行长。

即将55岁的廖林是建行系统内培养起来的干部,作为“老建行人”,廖林在建行任职近30年,也曾参与负责建行托管包商银行的主要工作。受访的多位来自建行、工行的人士对廖林评价较高,“业务能力强”、“为人谦和”、“作风扎实严谨”。

廖林在银行风险管控方面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和较高的专业能力。对总资产规模已破33万亿的“宇宙行”来说,如何在日趋发杂的内外部形势下行稳致远,永远是巨大的挑战。工行前行长、即将出任农行董事长的谷澍曾说,如果要说工行经营的特点,那就是一个词“稳健”,就是“穿越周期的稳健”,并提出要坚持风控强基,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廖林所拥有的银行风险管控的能力和优势,与以稳健风格著称的工行相契合。在与同样业务能力出众的工行董事长陈四清的搭档下,如何继续领军工行的转型求索,值得市场期待。

广受好评

公开信息显示,廖林出生于1966年2月,毕业于广西农业大学,后获西南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作为“老建行人”,廖林从建行基层一步步稳扎稳打成长成建行副行长。在建行系统工作近30年的时间里,廖林先后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朝阳支行行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副行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2017年出任建行首席风险官,2018年9月出任建行副行长直至其调任工行,同时在此期间兼任建行首席风险官。

2019年,在工行副行长“紧缺”的状态下,廖林于11月平调至工行出任副行长,上任不久后又兼任工行首席风险官。

“空降”工行仅一年有余便即将擢升工行行长一职,可以看出各方对其能力的认可。一位曾与廖林共事多年的建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廖林为人谦和,作风扎实严谨,对自己要求高,概括能力强,在建行托管包商银行的时候,廖林参与具体托管业务,讲大局意识,协调处理能力强。廖林在工行内部的评价也较高,多位工行人士称他“实干”、“业务能力强”。

风控管理经验丰富

廖林在历任建行、工行各级岗位期间,主要的工作经历大都在风险管控领域,拥有丰富的风控经验。

一建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廖林在担任建行首席风险官、副行长期间,牵头建立了建行全面主动的预防监测的风险管理体系,该系统建设前后耗时近5年,从外部输入风险、内部管理风险、财务风险等多维度对潜在风险进行监测。

在工行担任副行长期间,据了解,廖林分管风险管理、内控合规、资产管理、授信审批等相关工作。近年来,为“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工行做了颇多工作。例如,深化资产质量“夯基固本”工程,构建交叉性风险监控平台和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加强对跨市场、跨地域、跨机构、跨产品等交叉风险的管控,对子公司实行穿透管理。实施“分池、分区、分块”立体智能信贷风险防控,把好“入口、闸口、出口”三道口,实施授信审批新规,完善信用风险缓释措施。

除加强风控强基外,工行近两年也在加快转型发展,重点从零售业务、金融科技和国际化经营等方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在零售业务方面,工行对个人金融业务的规划雄心勃勃,号称要“全力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这是2019年陈四清刚履职工行董事长一职不久后推出的重要战略转型。

2020年以来,工行加快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持续优化个人金融产品服务,促进广大群众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截至6月末,工行服务个人客户已超6.6亿,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规模突破15.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近1万亿元,相关数据均稳居市场首位。同时,以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为依托,加大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个人金融业务的力度。截至6月末,工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3.85亿,全行每3笔业务中,就有一笔来自手机银行。

自2019年之后,工行经历了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廖林出任工行行长后,将与同样业务能力出众的工行董事长陈四清搭档,二人如何继续领军工行的转型求索,值得市场期待。此外,六大国有银行中,目前还有中国银行(维权)邮储银行的行长一职待补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行 建行 廖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