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生物CTO周伟昌博士:开发和生产双特异性抗体的技术创新

药明生物CTO周伟昌博士:开发和生产双特异性抗体的技术创新
2021年01月26日 16:06 同花顺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药明生物CTO周伟昌博士:开发和生产双特异性抗体的技术创新 来源:药明生物

在近期于上海举行的BIONNOVA生物制药创新行业峰会上,药明生物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副总裁周伟昌博士从双特异性抗体应用背景、生产和质控的挑战及解决方案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当前双特异性抗体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创新,引起了现场极大的关注和热烈探讨。

作为新一代生物药创新浪潮,双特异性抗体研发在近年来备受业界关注。在2020年,全球有多达160款双抗药物正处于不同开发阶段,国内双抗新药申报数也超过40个(:重磅双抗综述|生物学驱动发现创新性双特异治疗抗体)。

作为全球领先的开放式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打造了一系列卓越的生物技术平台赋能全球合作伙伴开发和生产双特异性抗体,截至2020年10月15日,药明生物平台上开发的双抗已高达33个,双抗研发生产服务需求的迅速增长也反映了业界对于这一新型生物药的研发热情。

相比单抗,双抗在治疗上具有显著优势,能够同时阻断两个信号传导通路,连接癌细胞和免疫细胞,通过不同机理抑制同一个受体(通过结合受体不同表位实现),促进蛋白组装等,但也正因为双抗结构的复杂性,为其生产和质量控制带来了很大挑战。

周伟昌博士指出,由于链的种类有所增加(非对称型双抗涉及4条不同的链)、链的错配、不完整装配、稳定性降低、局部区域互换等因素,造成生产过程中副产物的种类及数量都显著增加,某些副产物同目的双抗在理化性质上极为相似,这些特点使得双抗在生产和质控方面临挑战。

尽管目前双抗技术平台采用了各种避免链之间错配的方法,但对于非对称型双抗,其生产过程中的潜在副产物仍然无法完全避免。周伟昌博士认为,对于不同双抗、副产物的种类和数量也不尽相同,纯化路线应当根据每个双抗分子的特点进行设计。

据周伟昌博士介绍,药明生物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赋能合作伙伴提高双抗项目成功率,包括从分子设计、转染比例、克隆筛选、细胞培养、纯化,制剂等步骤进行优化;引入、开发适当的分析方法,如分析疏水层析、分析阳离子交换层析、分析蛋白L亲和层析等;快速、准确地识别、监测各种副产物。相关技术论文也发表在行业权威期刊上(详见文末参考文献)。

WuXiBody 是药明生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引入T细胞受体(TCR)恒定区代替原有的一侧CH1/CL区。该平台突破了绝大多数双特异性抗体平台技术瓶颈,有效克服了双特异性抗体开发过程中表达量低、多聚体高、纯化收率低等挑战,具有为每个项目节约6到18个月研发时间以及显著降低双特异性抗体生产成本等优势。

周伟昌博士进一步介绍,TCR恒定区具有较低的等电点,因而含有它的WuXiBody 也相应具有较一般抗体低的等电点,而某些不含TCR恒定区的副产物具有相对较高的等电点。另外,由于非对称型WuXiBody 只含有一个轻链恒定区(因而一个KappaSelect结合位点),而不含有TCR的同源二聚体则具有两个轻链恒定区(因而相应的两个KappaSelect结合位点)。这些特性有助于WuXiBody 平台开发的双抗通过使用离子交换层析和KappaSelect亲和层析分离去除副产物。

目前多个基于WuXiBody 平台开发的双抗(包括非对称型和对称型)处于IND申报的不同阶段。为了解决双抗产量低的难题,药明生物又进一步引入超高效连续细胞培养生产平台WuXiUP (:WuXiUP连续生产工艺平台大揭秘:日均产量超3g/L,27天高达86g/L),目前已经成功联合应用WuXiBody 和WuXiUP 技术平台,赋能合作伙伴加速多个双抗项目的开发和生产,批次产量大幅提升,远高于业界平均水平。

周伟昌博士在大会上进一步介绍,药明生物赋能一家合作伙伴基于WuXiBody 平台开发的双抗,也是首个应用WuXiUP 工艺平台生产的双抗产品,目前已经以150升规模完成临床试验样品生产,并于2020年成功获得NMPA新药临床试验批件。

展望未来,周伟昌博士表示,药明生物将持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技术赋能平台,赋能全球合作伙伴更快、更好地开发和生产创新生物药,造福广大患者。

关于药明生物

药明生物(股票代码:2269.HK)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开放式、一体化生物制药能力和技术赋能平台。公司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端到端研发服务,帮助任何人、任何公司发现、开发及生产生物药,实现从概念到商业化生产的全过程,加速全球生物药研发进程,降低研发成本,造福病患。截至2020年10月15日,在药明生物平台上研发的综合项目达312个,包括161个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127个在临床早期(I期,II期)阶段,23个在后期临床(III期)以及1个在商业化生产阶段。预计到2023年后,公司在中国、爱尔兰、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规划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合计产能将超过30万升,这将有力确保公司通过健全强大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为客户提供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药。如需更多信息,请访问:www.wuxibiologics.com。

注:本信息不构成药明生物的信息披露或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