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签合同金额高达2.22万亿,即使被套路,中国铁建依然优秀

新签合同金额高达2.22万亿,即使被套路,中国铁建依然优秀
2021年01月26日 14:00 百家号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新签合同金额高达2.22万亿,即使被套路,中国铁建依然优秀 来源:百家号

继三大运营商被勒令下架美股市场后,诸多在港美上市的公司都被打上了涉军企业名单。但不论是对三大运营商,还是后来要求美国人不得买卖其股票的涉军企业,影响都非常小。比如 中国铁建 这只巨象,它在港股的股份占总公司流通股的15.29%。一则股份比例较小,二则港股也是咱的地盘,美国人持有的股份只占了很少一部分,影响微乎其微。

不仅如此,从中国铁建本身出发,根据其公布的主要经营数据,2020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高达2.22万亿。关键是比2019年同比增长了28.32%,活脱脱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业务大幅增加。

虽然有诸多利好,但中国铁建本身的实力又如何呢?看看它的财务数据就知道了。咱们从现金、经营、盈利、财务结构、偿债五大能力入手,来剖析它的综合实力。每项是100分,总分500。

01现金能力:80分

有句很俗却又很真理的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对企业来说,钱不仅是探路先锋,还是打仗的主力军。但企业除了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之外,还得有良好的现金流。

中国铁建算得上是土豪吗?从2017年开始,其现金储备逐年下滑。好在是从17%下滑到15%,一则幅度比较小,二则最低时都有15%,还算是可以接受。

虽然现金储备还可以,但现金流状况就不太好了。现金流量比率最高时只有7.6%,最低时甚至只有0.9%。一年挣到手的钱连短期债务的10%都不到,这可不行。

从2016年开始,现金流量允当比率年年猛增,关键是到了2019年增加至99%。五年挣到手的钱勉强够自己花,还不错。现金再投资比率就不行了,年年负数。现金能力给80分。

02经营能力:70分

不管是钱多还是钱少,都得拉出来溜溜,这就非常考验管理层的经营能力。优秀的管理层是企业的福音。因为即使在钱少的情况下,他们也能让企业生存下来。活着就有希望,不是吗?

在资金使用效率上,中国铁建的总资产周转率年年下滑。好在下滑幅度比较小,仅仅是从0.86次每年到0.83次每年。但这个水平也说明管理层的资金使用效率有点低,公司很烧钱。

虽然资金使用效率有点低,但收钱的能力却是杠杠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每年大幅缩短。2016年时需要78天才能够收回货款,到了2019年只需要50天了。

在销售能力上,中国铁建也是很优秀的。存货周转天数不仅每年大幅缩短,从2016年时的163天到2019年的86天,整整少了一半,而且86天的存货周转能力也非常优秀。经营能力给70分。

03盈利能力:30分

能力强不强并不是太重要,最关键的是企业的赚钱能力。如果能力强却赚不到钱,企业也很难活下去。虽然中国铁建的股东回报率年年下滑,但幅度比较小,基本上稳定在11%左右,还算是不差。

我们都知道,搞建筑是辛苦活。这不,中国铁建的毛利率稳定在9.5%左右,利润空间非常小。不仅如此,它的赚钱真本事——营业利润率——也不太好,在3%左右。不过,如此低的毛利率还能赚到钱,也挺优秀的。

中国铁建的抗风险能力就有点弱了。虽然中国铁建一直都在提升自己抵御行业黑天鹅的能力,但最高时的经营安全边际率只有36%,营业利润只有毛利润的四成不到,有点差劲儿。盈利能力给30分。

04财务结构:40分

打仗都讲究个奇兵突袭。如果老巢都被敌方奇兵端了,或者自家人先打起来了,公司还有多少精力一致对外?最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好财务结构,即自有资金与外部债务的比例。

从2016年起,中国铁建的负债水平逐年下滑。虽然趋势很不错,但即使是到了最低时的2019年,也还有高达76%的负债。公司经营的钱大部分靠借,风险有点大。

在长期资金来源上,中国铁建不仅从2017年开始逐年递增,而且最低时都能达到558%,完全够自己用的,不会发生“用短期资金支付长期发展所需”的财务危机。财务结构给40分。

05偿债能力:60分

做生意必须得学会用别人的钱赚钱,但银行凭什么借钱给你?靠的是偿债能力。一家企业的偿债能力越优秀,银行放款的速度就会越快,甚至不想借钱的时候都找着你借。

从2016年开始,中国铁建的流动比率逐年下滑。虽然幅度并不大,仅仅是从125%到110%,但最高时的流动资产只有短期债务的1倍多一点儿,有点不够用。

除了2017年在54%之外,其它年份的速动比率都稳定在63.7%左右。如果中国铁建被要求立即还债,它一下子是拿不出这么多钱的。好在现金储备还可以、收账也够快,偿债能力给60分。

中国铁建得分:280,优良率:56%。

写在最后

虽然这类重资产运营的公司各项能力都不强,但是我们还真不能让它倒闭,因为它关系着国计民生,不能用常理衡量。只要它能够维持收支平衡,我们就满足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 中国铁建 新签合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