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ETF的魔咒将被打破?欧科云链研究院: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比特币ETF的魔咒将被打破?欧科云链研究院: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2021年01月21日 13:54 腾讯自选股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比特币ETF的魔咒将被打破?欧科云链研究院: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作者:小欧

比特币ETF(上市投资信托)至今仍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领域争议 最大的话题之一。此前VanEck、Gemini、灰度等9家华尔街公司已先后申请比特币ETF,但均为未获得批准。

(来源:欧科云链)

随着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对SEC主席新任命的到来,此事或将迎来新的转机。

服务过两任总统,Gary Gensler被任命为SEC主席

1月19日,距离美国总统权力交接日(1月20日)仅剩一天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正式提名前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 Gary Gensler(以下简称Gary)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Gary是麻省理工学院(MIT)全球经济与管理实践的教授,同时还兼任MIT媒体实验室数字货币计划的高级顾问。 他从事研究并教授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金融技术和公共政策,并被外界称之为“数字货币专家”。

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主席,领导奥巴马政府对400万亿美元掉期市场进行改革。此外,他还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担任主管国内财政的财政部副部长和财政部助理部长。

而在担任公职之前,他曾在高盛(1979-1997 年)工作,最后担任财务联席主管,负责公司的全球总监和财务工作。

据了解,为了表彰他的服务,他还被美国政府授予财政部的最高荣誉“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奖”。2016年,《政治》杂志将他列入了50位“改变美国政治的思想家和远见卓识者”名单。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Gary在衍生品、区块链、数字货币等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金融从业经历,而且也有CFTC履历的加持,故不少人对他的到来都是持乐观态度的,尤其是加密领域的人。

事情会如期待的那样吗?

关于他本次的任命,外界普遍的观点认为,从长期来看,这关系到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数字货币证券定义的监管;从短期看,直接影响到Ripple诉讼的定性以及比特币ETF的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SEC针对Ripple的诉讼即将于2021年2月22日开庭。此前,SEC指控该公司在出售XRP时违反投资者保护法。

此前Gary在2018 CHAINSIGHTS 全球峰会上明确表示:数字货币市场规模很大,波动性很强,而比特币、以太坊以及瑞波币本质上是证券类型。但面临美国疫情严重、拜登新上任以及新政府即将推出1.9万亿财政刺激政策的背景下, 2月22日的结果尚未可知。

至于比特币ETF这件事,目前市场上对比特币热情高涨,对成立ETF也有非常强烈的需求,但奈何此前所有申请都未被通过,而SEC给出的主要理由是ETF的发行方无法保证比特币的价格不被市场操纵,以及比特币目前没有合适的托管机制。

如今,距离2013年7月第一家机构开始申请比特币ETF已经过去了7年多,比特币的托管机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而美国交易市场中现在已经有基于比特币的金融产品(CME比特币期货)的交易,故目前市场提供的解决方案应该能够满足监管的要求。Gary需要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比特币市场交易价格不被操纵的问题。

对此,欧科云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发表观点称:“首先,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政治政策有浓厚的政党色彩,这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目前民主党已经拿下了白宫和国会两院多数席位,实现了“全面执政”。民主党属于左翼政党,强调大政府,因此主张加强金融监管,增加税收。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年内,加密货币行业在美国会面临较大的监管压力,这不是因为上台一个Gary作为SEC主席就能改变的,一些分析认为Gary担任SEC作为主席后将放松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监管,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其次,Gary Gensler 对加密货币领域非常熟悉,这种专业性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层面可实现对症下药,采取的监管措施可能会温和理性,并在一定程度上能消弭监管的消极影响。”

目前,市场上关于Gary Gensler出任SEC的猜测仍在继续,最终加密货币的剧本会如何演绎,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