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国民饮料终成资本市场弃子 汇源果汁停牌3年被百亿债务压垮

一代国民饮料终成资本市场弃子 汇源果汁停牌3年被百亿债务压垮
2021年01月19日 19:58 和讯网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一代国民饮料终成资本市场弃子 汇源果汁停牌3年被百亿债务压垮 来源:和讯网

曾创下港交所最大IPO纪录,已停牌近3年的一代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大结局,2021年1月18日上午9时,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被正式取消。

1月13日晚间,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披露联交所上市复核委员会已于2020年12月9日举行复核聆讯,以复核除牌决定。2021年1月5日,上市复核委员会通知该公司其已决定维持除牌决定。董事会对上市复核委员会的决定表示失望且不同意有关决定,董事会认为公司已尽最大努力及已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尝试满足复牌条件。但是,事已至此,已很难挽回。

公告称,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21年1月15日,股份的上市地位将于2021年1月18日上午九时正起被取消。在最后上市日期后,虽然股份的股票将仍然有效,但股份将不再于联交所上市及不可于联交所买卖。

香港联交所给出的理由是,汇源果汁股份自2018年4月3日起已暂停买卖,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若该公司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或之前复牌,联交所可能将该公司除牌。2020年2月14日,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安爵资本董事长刘岩表示,“因为它三年以前,有一笔43亿元的违规贷款,没有遵循联交所的要求,按照正规申报,因为联交所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是比较严的,特别是信息披露,汇源果汁因为这笔贷款一直没有办法解释清楚,所以直接导致它的退市。”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披露一宗财务资助的关联交易。于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期间,汇源果汁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一笔近43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

此项贷款没有通过董事会的批准,更违反了港交所要求的对外披露的规定。据香港联交所,汇源果汁股份自2018年4月3日起已暂停买卖,若该公司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或之前复牌,联交所可能将该公司除牌。

由于汇源果汁后来未能够在2020年1月31日前复牌,因此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汇源果汁被香港联交所取消上市资格。汇源果汁寻求由上市复核委员会裁决,终止上市延迟到2021年1月,但裁决结果依旧是取消上市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汇源果汁所属的汇源集团于1992年由其创始人朱新礼成立。1996年,朱新礼以70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1997年央视新闻联播5秒广告权。几年内,汇源果汁走向全国,“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语家喻户晓,汇源果汁一跃成为国民品牌。2000年,汇源果汁以23%的市场份额高居果汁产业榜首。此后,汇源连续十余年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2007年2月,汇源果汁赴香港联交所上市,筹资规模超24亿港元,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IPO。

值得注意的是,据汇源果汁未经审核的2017中期报告,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负债总值已经达到了115.2亿元人民币。据中国证券报披露,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此后,汇源果汁屡次宣布延后披露2017年报,截至目前,汇源果汁仍未披露经审计的2018财年和2019财年报告。(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