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国际研究:新能源汽车1月刊――中国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同比增速回落 渗透率快速提升

浦银国际研究:新能源汽车1月刊――中国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同比增速回落 渗透率快速提升
2021年01月19日 13:14 凤凰网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今世缘业绩不及预期仅增6.3% 白酒短期仍将震荡?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广汽锂电“放卫星” 水分到底有多大? || 【热点解析】银行股中的LV,出厂价卖给你,动心了吗? || 【硬核研报】产能扩张166%!占据了最优赛道的国产替代龙头怎能错过

原标题:浦银国际研究:新能源汽车1月刊――中国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同比增速回落 渗透率快速提升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乘用车12月销量同比增速减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2020年12月,中国乘用车月度销量同比增速为7.3%,较9月至11月的同比8.2%-11.7%的增速放缓。这也带动中国新能源在12月的同比增速较10月、11月三位数增速滑落。但是,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渗透率达到了9.5%,较11月的8.1%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展望2021年1季度,由于2020年1季度疫情影响导致的低基数,我们认为今年1季度中国乘用车的同比增速有望较12月提升,2季度开始同比增速将开始逐季回落。如果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继续保持,那中国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超过我们首次覆盖报告中8.9%的预测。另外,受到中国12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下滑的影响,全球12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速有可能从11月的高点下滑。

造车新势力12月销量表现优异,但也存在一些分化:其中,蔚来的12月销量表现更加亮眼。随着蔚来工厂的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蔚来12月的环比和同比增速都有较11月提升。而小鹏和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的环比和同比增速都较11月下滑。1月和2月由于是相对12月的单季,我们认为新势力的月度销量有可能环比下降,但是由于2020年低基数的原因,同比增速将比较高。此外,我们也留意到,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新交付的车型,包括蔚来的ES8、EC6、小鹏的P7、理想的理想One都取得较为优异的销量表现。我们也期待这强劲表现在2021年延续。同时,我们认为造车新势力的月度销量有两点值得关注:1)月度新能源汽车增速的持续性,2)饱和产能下的月度销量。因为这两个方面都与车企当下的高估值密切关联。目前,蔚来和小鹏的饱和产能对应月销量大约为1.25万辆,理想约为0.8万辆。以12月的销量来看,三家造车新势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整体估值处于高位,警惕估值下行风险:从市场整体来看,MSCI世界汽车指数与中国汽车整车指数的市销率都较11月末的高点再次上升,因此我们认为极高的估值带来的下行风险也相应增加。从新能源车企来看,估值表现也有不同。蔚来、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产能释放带动的月销量增加较为明显,因此这两家公司的市销率都有突破11月估值的高点。而理想和小鹏的估值基本与11月底的估值接近。我们再次重申对蔚来、小鹏、理想、特斯拉以及比亚迪的12个月的“卖出”评级。我们认为新能源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同比和环比增速的下滑,或者月度销量触及饱和产能时,可能会触发市场对估值的回调。

免责声明:本文不代表凤凰网港股立场,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