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广汽的游戏

李德林:广汽的游戏
2021年01月18日 17:48 新浪财经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李德林:广汽的游戏 来源: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自动播放

play李德林-广汽的游戏向前向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有一天,8分钟可以充满1000公里电池,你会不会心动?广汽告诉你,理论上没问题。院士喊“骗子”背后,今天我们来揭开广汽的技术游戏,看看广汽玩儿概念还要玩儿多久?

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广汽的动力电池科技预告,除了自己高潮了,整个资本市场都沸腾了,相关产业链的股票跟涨,甚至涨停。广汽的秘密武器就是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董事长曾庆洪说已经进入实车测试阶段,目前正在黑河做冬季试验。

我有一个邻居,曾经买了150公里续航的新能源车,我就没见他开过,因为冬天只够在北京跑一圈二环。广汽的1000公里续航在黑河能跑多少呢?其实8分钟充满1000公里,压根儿就不用去黑河进行测试,理论上都能分分钟秒杀燃油车。新能源替代古典的中石油、中石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广汽的8分钟充电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能不能实现?

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说: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现在的新能源续航,从当初的200,一路500,800,到现在喊到1000,这绝对不是赵本山的卖拐,是技术的进步。

当然,这场赛跑中,不断喊的不止广汽,蔚来、理想都已经喊到1000了。那么8分钟充电1000公里是不是骗子呢?早在2019年11月的广汽研究院2019科技周上,他们就喊出了通过石墨烯的应用,快充电池8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到2020年5月,广汽说超级快充电池寿命、安全性已经达到使用标准。

欧阳明高除了院士的头衔,还是清华大学的博导,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院士是国家“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十二五”科技部电动汽车重点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长期在锂离子动力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等动力系统研究,得了很多奖。那么欧阳院士说的骗子到底是谁呢?

其实超级充电就是一个电流的变革问题。当带电的微粒子的运动形成电流,通过导体定向流动的过程就是充电。想快充,两个途径,一是提升电流,二是提升类似水管的导体的导电功能。

电流的速度怎么提升呢?电流速度的影响因子有单位体积内的自由电荷数、自由电荷的电量、导体横切面积。也就是说,导体横切面越大,自由电子移动速度越快,电流越大。所以电流本身没有什么所谓的速度可言,但是通过改变导体是可以提升微粒子运动的速度。

广汽说自己投入超过200多亿,搞了很多年,终于通过石墨烯应用,能够理论上实现8分钟充电1000公里。现在广汽自己都比较混乱,到底8分钟是充满1000公里的续航电能,还是充满1000公里的80%呢?按照广汽的说法,已经用于实体车的测试,2021年就要量产了,意味着都变成了现实,而不是理论上的。

理论这两个字往往是很多人的遮羞布。理论上实现1000公里以上的续航,客户需要知道的是实际续航。你说理论上续航10000公里都没问题,别大冬天在北京就够跑个二环。理论上你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当然,这个理论是无法实现的,否则就真的可以带着地球去流浪了。而科技的进步是可以在电池领域实现不断突破的。问题的关键是,要给一辆汽车在8分钟内充电1000公里的续航。那么1000公里的续航按照广汽自己的说法,用的电芯是275瓦时/千克,而只要110度电。能不能实现呢?可以的。

目前国内各大汽车厂家的充电电压在500伏以下,最高的超过600伏,如果按照最高600伏测算,110度电跑1000公里,也就是说8分钟要充110度电。假设普通电池1小时充满110度电,那么电流是183安。那么要在8分钟内充满,保持电压不变的情况下,需要183×7.5=1372安的电流。

那么按照1372安的电流找个电缆的参数,假设额定电压为660伏,1500安电流的纯铜电缆导线,那么横切面积是300平方毫米。姑且有这样的充电桩,这么高电流的断路器频繁地开合,广汽怎么保证安全性?这么高电流的断路器,直接在APP上点一下就可以充电,如果手抖一下,断开再来,会是什么后果呢?

好了,从2019年到现在,广汽的概念玩儿了很久了吧。广汽自己都没有信心的,除了理论上8分钟充电80%这种模棱两可之说,广汽一方面强调成本不低,一方面说要解决配套充电桩的问题。到时候他们会说,没有300平方毫米横切面积的纯铜电缆充电桩。现在的高潮就只有继续等技术的进步来解决,啥时候进步到能解决呢?那就只有等了,股票先炒一把再说了。更何况已经不止炒了一把。面对广汽的游戏,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癞蛤蟆吃豇豆,悬吊吊的。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