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1839.HK)创业板二次上市 将长期受益电商物流需求增长

中集车辆(1839.HK)创业板二次上市 将长期受益电商物流需求增长
2021年01月18日 16:26 格隆汇APP

【白酒投资日报】老白干遭减持 怎么看酒鬼酒超50%的增长?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天齐锂业百亿定增又终止背后发生了啥? || 【充电8分钟,续航1000km,靠谱吗?——牛年策略会新能源专场】 || 【半导体火爆,要复制去年上半年的行情吗?】

原标题:中集车辆(1839.HK)创业板二次上市 将长期受益电商物流需求增长 来源:格隆汇

2020年4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注册制的试点范围扩展至创业板。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之后,相比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企业上市步伐明显提速。

作为第一家在注册制之后于深交所创业板提交发行A股上市申请的H股公司——中集车辆近日创业板IPO申请也正式过会,即将成为A+H的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第一股

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将A股上市 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作为一家回归创业板实现二次上市及AH两地上市的国际化资本平台,中集车辆已经提前适应了来自成熟资本市场在规范化、市场化、透明化等多方面的严格要求和考验

2019年7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后,中集车辆不仅成功经受市场和疫情带来的双重影响,且在2020年下半年创出新高,全球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实力得以初步彰显。

中集车辆自2014年开始进行“高端制造体系”探索和建设,目前,已在全球建成12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中集车辆首创的“灯塔工厂”高端制造模式。

在该模式中,将大多数制造工艺环节集中到少数规模大、设施完善的“灯塔工厂”,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计,显著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以中集车辆首个灯塔工厂东莞工厂为例,灯塔工厂良品率达到9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7%;此外,灯塔工厂在人工、工时等方面,提升更为明显。

作为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其中一面旗帜,中集车辆在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方面的积累,叠加营销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以及全球供应链资源整合的优势,借着回归A股创业板二次上市,中集车辆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物流+冷链运输龙头股 将长期受益电商物流需求增长

疫情之后,国民的消费习惯正发生深刻转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消费往线上渗透的速度都在大幅提升,在国家倡导“内循环”经济新格局下,国内互联网和物流巨头联同产业资本、投资基金均在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领域全面发力,如近期异常火爆的美团买菜、滴滴的橙心优选等。

互联网公司在生鲜电商、社区团购领域发力,物流运输车,尤其是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以及冷藏厢式车堪称基础设施。因为要保证产品品质,必须采用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以及冷藏厢体等相对高端的产品,从而带动了整条冷链产业链和冷链物流迎来前所未见集中释放的机遇。

从整个市场来看,市场上能够生产高端化、智能化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以及冷藏厢式车的企业并不多,中集车辆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就冷藏车而言,目前中集车辆旗下有山东中集等国内冷藏厢式车主要品牌,此外还有镇江中集、青岛冷运,产品远销东南亚和北美等地。据悉,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中集车辆已经筹划在江门建设新的冷藏车生产基地。

预计未来几年,优质、高端的冷藏半挂车仍将继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从长期角度出发,中集车辆正在发力和布局的冷链业务,将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发展趋势。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业指出,冷藏厢式车厢体是中国专用车上装市场未来的主要增量,其预测,在冷藏厢大型化趋势和冷藏厢单价进一步提升的支持下,远期国内冷藏箱上装市场空间将达150亿(占据远期专用车上装市场空间约400 亿元的37.5%比例),另外,在远期冷藏半挂车的市场空间预期约为169亿,两者相加的规模接近320亿。

率先完成往高端制造和绿色制造升级的中集车辆,有望以发挥出更高效率和持续降低生产成本,以及高质量的品牌溢价等综合优势,凭借全球专用车龙头公司的先进性,成为行业在冷链方面快速成长的最大受益者。

若按照远期30%市场占有率推算,中集车辆或有机会在冷链市场迎接近百亿收入级别的增量空间,成为一个巨大的利益增长点。

高性能半挂车景气周期已近 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股受益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电商零售业高速发展并增加直面消费者(B2C或C2C)的配送物流,加之新国标的强势落地,半挂车市场“蛋糕”的潜力将持续提升,而具备高端制造能力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领跑行业。

具体来说,站在行业发展趋势角度去理解公司价值,类似中集车辆这些规范经营和发展的龙头企业更有机会把握行业洗牌带来的集中度提升机会。

据悉,新国标GB7258-2017已正式实施,加上超载治理趋严、按轴收费等政策执行到位,显著削弱了中小厂商的竞争力,落后产能将被逐步清退,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持续超预期。

此外,新国标GB7258-2017全面实施后,仓栅式和栏板式挂车的性价比将明显降低,中信证券预计,GB7258-2017正式实施后,将提升三轴仓栅或栏板式半挂车单价约4万元,这意味着,原本存在约4万元左右价格优势的不合规车型,将在新国标强制实施后,丧失绝大部分价格优势。

在行车安全、防盗和保鲜运输等方面有较大优势的箱式和侧帘式挂车尽管在绝对价格方面仍然会高企,其性价比相对于仓栅式和栏板式挂车会显得更高,这代表着产品价格提升和替代需求所引发的景气周期或已渐行渐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