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通每周观察:港股通资金再创历史记录,中国移动获288亿净流入

陆港通每周观察:港股通资金再创历史记录,中国移动获288亿净流入
2021年01月17日 19:30 富途资讯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陆港通每周观察:港股通资金再创历史记录,中国移动获288亿净流入 来源:富途资讯

核心观点:

一、大市层面,两地资金延续上周的净流入。其中港股通的净流入规模高达586亿元,创单周净流入记录。另外,本周一,南下资金单日净流入港股163亿元,也创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记录。股市方面,受南下资金大举增持影响,港股本周上涨2.50%!

二、行业层面,两地资金存在极大分歧,尤其是对于电信服务业、金融业和材料业,资金流向完全相反。

三、公司层面,中国移动本周港股通净流入最多,规模高达288亿元。而净流入额排名第二的腾讯控股,受南下资金本周净流入206亿元影响,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至于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分别获得42亿和39亿净流入!

-核心观点一、总体

近一周的互联互通交易日(2021.01.11-2021.01.15),港股通和陆股通资金延续上周的净流入。其中港股通资金在本周的五个交易日均保持大额净流入,尤其是本周一,单日净流入163亿元,本周累计净流入586亿元,分别创造了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日和单周净流入记录!受南下资金大幅流入影响,恒指延续前两周的涨势,按周上涨2.50%。

陆股通方面,本周五个交易日全部录得净流入,按周累计净流入180亿元,略低于上周的191亿元净流入。不过整体来看,虽然北上资金持续加码A股,但上证和深证指数仍分别录得0.10%和1.88%的负收益。

二、行业情况

本周,南北向资金偏好的行业分歧较大,尤其是对于电信服务业、金融业和材料业。具体而言,电信服务业是陆股通资金净流入额最大的行业,规模高达368.62亿元,远超排名第二的信息服务业。核心原因是南下资金抄底受美国制裁而暴跌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值得一提的是,南下资金增持中国移动的净资金规模高达288亿元!相比之下,在陆股通中,电信服务业位居资金净流出第三。

另外,对于金融和材料业,两地资金流向也完全相反。对于南下资金,金融和材料业均位于净流出额前三;而对于北上资金,金融业和材料则位居净流入额前三。

从本周的各大行业的资金净流入数据来看,北向资金的风格偏好价值,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金融、工业和材料业;而南向资金的风格相对较为均衡。

2020年初至今,陆股通持股增长率(最新陆股通持续市值/年初陆股通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大行业为医疗保健行业、工业和材料行业。本周陆股通持股增长率最大的行业是能源行业,按周增幅达到7.38%;持股降幅最大的行业则是金融业,按周降幅为7.48%。

三、公司情况

陆股通

1)100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当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以及TCL科技本周这三家最受北向资金追捧,其中招商银行本周净流入达到31.91亿元,中国平安净流入19.17亿元,TCL科技净流入16.55亿元。

流出方面,五粮液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消费龙头净流出额位居前列,资金净流出额分别为28.21亿元、20.86亿元和7.44亿元。另外,信息技术板块龙头的净流出额也较大,比如海康威视立讯精密本周分别净流出12.63亿元和9.74亿元。

2)市值在500-1000亿元的公司流入流出前十名,先导智能本周净流入7.22亿元,位居其一。金风科技今世缘在本周分别净流入5.79亿元和5.70亿元。流出方面,恒生电子中联重科方正证券的流出额较大。

3)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公司流入流出前十名。捷佳伟创本周北向净流入6.77亿元,中国化学则净流出5.06亿元。

港股通

1)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流入流出前十名,本周电信、信息科技和可选消费行业公司明显受到南向资金追捧,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两家信息技术公司的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位居第一和第四,规模分别高达288亿元和4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受南下资金本周净流入206亿元影响,腾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流出方面,受美国「禁投令」影响的小米集团本周净流出额最大,高达25亿元。

2)市值在500-1000亿元的公司流入前十名,仍然是以信息技术和消费为主,其中金山软件和比亚迪电子本周港股通净流入分别为3.09亿元和0.74亿元;流出前十的公司中,长城汽车净流出额最大,规模达至11.25亿元。

3)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公司流入流出前十名,中国电信资金净流入38.63亿元;流出方面,赣锋锂业净流出7.54亿元。

小结

今年年初至今,短短十个交易日,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港股的资金规模超过1375亿元!尤其是在本周,南下资金同时创下了单日净流入和单周净流入历史记录。

这意味着,内资在港股的定价权在持续提高,具体表现为内资无惧美国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制裁,单周耗资368亿元来增持;另外本周五,港股通单日净流入同样受美国制裁的小米集团。因而港股投资者,后续有必要增加对南下资金的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电信 历史 陆股通 港股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