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总裁丛林: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注入新经济发展浪潮

华兴资本总裁丛林: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注入新经济发展浪潮
2021年01月16日 10:39 腾讯自选股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华兴资本总裁丛林: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注入新经济发展浪潮

来源: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

导 读

1月8日,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丛林先生受邀参加了由《财经》杂志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举办的“2021《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并围绕资本向上:ESG的实践创新这一主题发表题为《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注入新经济发展浪潮》的演讲,指出中国新经济发展成功的要素,展望了ESG 理念在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

图为华兴资本控股集团丛林先生图为华兴资本控股集团丛林先生

以下内容根据丛林先生在本次论坛中的演讲精编整理:

很荣幸受邀参加 2021 年《财经》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之前演讲的几位嘉宾都是从资管机构、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对 ESG 投资理念的认知。而我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华兴资本作为一家专注新经济领域的金融机构,是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在新经济领域的实践这一话题的。

一、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成功要素

在过去二十年中,许多人都承认,中国快速实现了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型升级,即便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是新经济发展相对比较成功的国家之一,在新经济的发展上,实现了弯道超车。而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将之归为四个主要因素:

第一是有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我们的政府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较高,为诸多新经济企业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鼓励大家尝试新的技术,发展新的模式。

第二是有着长期高速成长的经济环境。过去二十年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 20 年,我们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速增长的经济规模及不断提升的居民收入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弹药和土壤,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第三是建成了新经济发展必须的基础设施。如果传统经济依靠的是电力、是原材料、是“铁公基”,那么新经济则更多需要的是高速互联网,是 4G、5G 信号的全面覆盖,是 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落地应用在人脸识别、支付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这些都成为了我们今天新经济蓬勃发展的“高速公路”。没有这些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这些新经济商业模式很多都将仅停留在创业者的脑海中,我们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享受到新经济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方方面面便利。

第四是涌现了一批具有新经济思维的创业者。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一定的国际视野,将诸多得益于新技术发展而涌现的商业创意,变为一家家新经济企业。同时他们也善于拥抱资本,能够跳脱传统的信贷思维,更多地面向 PE/VC 等机构寻求融资,借力境内外资本市场,为企业的高速成长获取资金。

二、ESG理念在新经济浪潮中的发展

华兴资本从创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中国新经济企业发展,有很多企业从他们初创时,我们就伴随他们一路成长,其中一部分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独角兽企业。截至今年 6 月,我们累计已帮助新经济企业成功完成包括 IPO、并购和私募融资等近千笔,交易总额逾千亿美元,资管在管规模也接近 400 亿人民币。

目前,在 “谁是我们的客户”这个问题上,华兴作为一家投资银行,除了传统投行关心的财务数据、团队、商业模式等因素外,我们也越来越看重企业与 ESG 理念的契合度。南宋理学家朱熹曾经作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社会开始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着更高的期待,今天参加论坛的诸多资管机构、投资人越来越看重 ESG 指标在评判企业价值中的权重,企业也才会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

因此,目前我们在向新经济企业提供服务时,也会有意识地向客户宣导 ESG 发展理念, 发挥我们的影响力,促使这些新经济企业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也在提升社会运行效率、加强环境保护、完善企业公司治理、促进社会公益等各类 ESG 议题上扮演优秀社会公民的角色。我们近期所关注到的纷纷扰扰的社会事件也证明了,一个在 ESG 管治问题上失分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往往也将不尽如人意。

三、ESG理念在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

我们刚刚送别了艰难的 2020 年,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我们这个环节也是算是一个受害者,本来准备的圆桌对话临时改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演讲了。但是就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言,2020 年却又是快速发展的一年。

我们自身也是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香港交易所已经于去年的 7 月 1 日正式生效了新版 ESG 报告指引及相关上市规则,要求上市公司 ESG 信息披露从“可选”升级为了“不遵守则解释”的半强制披露。而上交所、深交所在此次资本市场科创板、创业板改革中,同样也为未来进一步要求企业披露 ESG 管治报告设计了相关机制。

相信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ESG 指标在资本市场的评判权重还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我们正在编写新经济年度报告,并筹划编制新经济企业指数。在这些工作中,我们都会考虑ESG 相关理念及指标的应用,使得对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评价更趋全面。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