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富突然宣布:辞职!市值蒸发超180亿,农夫山泉掌门钟睒睒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亚洲首富突然宣布:辞职!市值蒸发超180亿,农夫山泉掌门钟睒睒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21年01月15日 18:49 股神派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亚洲首富突然宣布:辞职!市值蒸发超180亿,农夫山泉掌门钟睒睒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来源:股神派

导语

“左手矿泉水,右手疫苗”的新晋亚洲首富钟睒睒,在成为首富后做的第一件事竟是辞去 万泰生物 董事长的职务。

1月14日,受该消息影响,万泰生物盘中市值一度缩水近120亿元。

1钟睒睒辞任万泰生物董事长

由于在2020年迎来农夫山泉和万泰生物两家公司的双双上市,钟睒睒“左手矿泉水,右手疫苗”的商业布局也广受关注。

如今,在万泰生物IPO不满9个月后,钟睒睒选择了“功成身退”。1月14日,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

钟睒睒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职务,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此后钟睒睒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新任董事长一职,由万泰生物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邱子欣担任,邱子欣同时接任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召集人等职务。受该消息影响,1月14日万泰生物连续两日大跌。

截至今日收盘,万泰生物股价报246.04元/股,跌幅5.37%,短短2日内市值蒸发超181.24亿元。

关于钟睒睒,大多数人都知道他是个“卖水人”,在农夫山泉上市后实现了身价暴增。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之所有能够冲刺到亚洲首富的位置,背后少不了万泰生物这家上市不足一年的疫苗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生物诊断试剂、疫苗研发及生产。其中,前者为公司提供约九成的营业收入

钟睒睒与万泰生物结缘于一起并购。2001年,香港新维国际有限公司实控人出于医药市场不完善等因素,有意转让万泰有限(万泰生物的前身)的股权。

养生堂实控人钟睒睒得知后,出于对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前景的信心,斥资1710万元购入万泰有限95%的股权。虽然已过去了20年,但当前钟睒睒仍持有该公司超75%的股权。

2?位列世界首富第八位

在2020年的各个首富榜单上,钟睒睒都是风头无两。

进入2021年,钟睒睒的首富神话仍在继续,不过,在近期消费股回调的背景下,钟睒睒严重依赖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的身家也有所缩水。

就农夫山泉近期股价来看,1月14日,农夫山泉午后股价跳水,跌幅一度超过5%。截至今日收盘,农夫山泉以58.35港元/股报收,继昨日大跌后继续下跌超2%。

当前,农夫山泉总市值为6562亿港元,钟睒睒持股84.41%;同样,作为近期炙手可热的疫苗股,万泰生物股价也在不断飙升,最近10日涨幅达到34.12%。

2020年4月,万泰生物顶着“首个国产HPV疫苗”的光环登陆上交所。上市之初,该股连续收获26个一字涨停板,成为2020年一字板最多的新股。

截至14日收盘,万泰生物较上市初大涨28倍,市值达1127亿元。而持有该股75.15%股权的钟睒睒,也因此获得近850亿元的身家。

然而,随着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回调之际,钟睒睒的个人身家却不降反增。

截至1月15日收盘,钟睒睒的个人身家为948亿美元,在当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排名第6位,比股神巴菲特的881亿美元还多出67亿美元。仍然坐稳中国乃至亚洲首富之位。

3?大跌的原因或为其高高在上的估值

根据公告,万泰生物董事长一职将由邱子欣担任。资料显示,邱子欣是公司元老级人物,一直都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且是公司上市发行的发起人之一。

2002年,养生堂将其持有的万泰有限65万股作价130万元转让给邱子欣。经历多次增资扩股后,邱子欣持有1898万股万泰 生物股份 ,占总股本的4.38%。

从上市公司当前的总市值来看,邱子欣的个人身家近50亿元。

有投资者认为,相较于无任何医学相关背景的钟睒睒,厦门大学化学系出身的邱子欣接任董事长,或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更加有利。同时,邱子欣的上任也让万泰生物“厦大系”的标签更为鲜明。

这样看,钟睒睒淡出万泰生物实际并不会对公司经营及产品开发产生直接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万泰生物招股书显示,钟睒睒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本次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

也就是说,目前可以排除钟睒睒在短期内抛出减持计划的可能性。

既然万泰生物更换董事长对市场心理的冲击不会太大,那么股价大跌真正原因是什么?可能是万泰生物高高在上的估值。

早在1月7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中,万泰生物曾提示风险称,其截至1月6日的滚动市盈率为201.87,远高于医药制造业的行业滚动市盈率68.03;静态市盈率为532.08,远高于医药制造业的行业静态市盈率71.93,亦远高于疫苗行业和体外诊断行业的市盈率。

按1月15日收盘价计算,万泰生物目前滚动市盈率为171.44,仍处于较高水平。

得益于新冠检测试剂销售大幅增加,2020年确实是万泰生物业绩的大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15.99亿元,同比增加92.61%;归母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加273.23%。

一直以来,市场更愿意把万泰生物定义为HPV疫苗概念股。

其二价HPV疫苗已于2020年9月获批上市,2020年批签发量245.6万支,超过GSK69.0万支,基本实现了国产替代;万泰生物九价HPV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III期阶段,因此万泰生物被视为最有可能率先上市九价HPV疫苗的国产企业。

此外,万泰生物联合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开发的鼻喷新冠疫苗目前已经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在“新冠检测”、“新冠疫苗”、“HPV疫苗”、“新股光环”四重概念加持下,万泰生物股价推升至目前的高位。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