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变「芯」, 英特尔回应:我的CPU才是最好的芯

苹果变「芯」, 英特尔回应:我的CPU才是最好的芯
2020年06月24日 12:45 创事记

原标题:苹果变「芯」, 英特尔回应:我的CPU才是最好的芯 来源:创事记

苹果在昨日的举行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正式宣布与相恋15年的英特尔「分手」!

此次大会,苹果公布了自研芯片计划,计划在新Mac电脑中放弃使用英特尔芯片,转而使用基于ARM架构的Mac芯片,旨在较低功耗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性能。

英特尔表示,它将继续在多个业务领域支持苹果。同时,该公司坚称它的CPU才是最好的,是开发者的最佳选择。

英特尔芯片为何不香了?

自2005年起,苹果就与英特尔合作开发Mac处理器。

一直以来苹果Mac电脑均采用了英特尔酷睿系列处理器,再搭配上AMD显卡,保证了与大多数软件的良好兼容性。

由于英特尔处理器性能提升缓慢促进了苹果转向自研ARM架构处理器芯片。

目前,英特尔十代酷睿处理器在用户评论中并不占据优势,反而有种被AMD压着打的感觉。

而AMD得益先进的7nn芯片制程工艺,其优势显而易见,不仅核心线程数量多,性能更高,而且也解决了过去出了名的功耗散热问题。所以,今年的AMD笔记本吸引了许多用户。

iPhone和iPad等产品早就采用自研的A系列处理器,最新款的iPad Pro在剪辑视频流畅度上甚至比13寸的Macbook Pro还要强。但是Mac却一直采用基于英特尔x86芯片,至今已有15年。

曾有测试显示,英特尔低功耗的i3、i5处理器性能被苹果A系芯片超越。

搭载i5处理器的MacBook Air 2020与搭载A12X的iPad Pro 2018基准测试对比

显然,英特尔「挤牙膏」般的芯片升级速度已经跟不上苹果的诉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苹果的产品战略。苹果作为全球市场主导者的领先地位会受到影响着实让苹果高层担忧。

此外英特尔高层目前把重心放在了数字化新业务上。过去几年里,英特尔一直在进行战略转型,意在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转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新业务领域。因此PC芯片明显受到冷落,芯片制造技术迟迟无法更新换代,这几年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

乔布斯曾经在2005年正式启用新英特尔处理器芯片时表示,「这个处理器将保障未来十年我们继续领先」。而如今苹果的处理器芯片已经使用了15年时间,也到了更换的时候了。苹果与英特尔终究要分道扬镳。

英特尔发言人表示,苹果仍然是英特尔的客户,并且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继续为他们提供支持。

苹果变「芯」,英特尔惨遭抛弃,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英特尔也并非是第一个被苹果抛弃的供应商。大会上Tim Cook提到了Mac处理器的三次转换:

从 Motorola 68K 到 PowerPC

从 Mac OS 9 到 Mac OS X

从 PowerPC 到 Intel

1994年,苹果放弃使用摩托罗拉的68k处理器架构,开始采用和摩托罗拉、IBM联合生产的PowerPC处理器。一开始,PowerPC的性能的确碾压英特尔的芯片,苹果还曾对PowerPC处理器大加赞赏。

然而,到了1997年,其芯片的落后性能让乔布斯感到不满,便换掉了PowerPC芯片,转而选择了英特尔。

就像当年英特尔战胜PowerPC一样,时隔十五年PC芯片领域的格局再次发生变化。苹果这次推出自研芯片,说明其已经在自研芯片上累积了许多先进的技术。

此前曾报道,苹果一直在Mac中测试ARM芯片,结果显示,ARM芯片比英特尔芯片在性能方面表现要更好。

基于多年来设计全球节能芯片的经验,苹果的计划是大幅提高Mac的性能,与此同时减少能耗,所以苹果开发自研芯片是大势所趋

预计在今年年底,苹果会发布第一款带有自研芯片的Mac,但预计从英特尔芯片过渡到自研芯片可能会需要两年时间,目前新版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Mac仍在生产中。

著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曾在之前透露,如果苹果使用自研的Arm CPU,可以节省40-60%的处理器成本,从而让用户可以购买到更便宜的Mac电脑。同时有助力苹果用更低价格的产品去撼动市场。

专业人士分析称,苹果自研芯片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产品是否能迎合市场仍是未知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特尔 苹果 芯片 处理器 CPU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