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信通信(2342.HK):纵深发展 把握5G新机遇 探索垂直行业应用

京信通信(2342.HK):纵深发展 把握5G新机遇 探索垂直行业应用
2020年04月29日 16:26 小李飞刀

原标题:京信通信(2342.HK):纵深发展 把握5G新机遇 探索垂直行业应用 来源:小李飞刀

年初以来,国家政策多次加码5G,全国各地也相继出台5G的建设计划,如福建省宣布,推进以5G建设为重点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工程包,到2025年计划投资超500亿元;云南省明确2020年启动5G独立组网和5G基站规模部署,实现5G正式商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3月末指出已有20多个省(区)市发布5G相关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截至今年2月,中国5G手机用户高达2613万,占全球用户的88%。报道称,有分析认为今后在全球5G市场的后续推广过程中,中国有望凭借庞大的用户群体成为全球移动通信的霸主。

由于5G所使用频段频率较高,传统宏基站很难进行大范围覆盖,因此需要在高频段使用体积、功耗等较低的小基站实现深度、密集的覆盖。而与宏基站相比,小基站虽然性能参数较低但成本也更低,部署也更加灵活。根据小基站论坛SCF的预测,2018年至2025年,全球小基站的数量将由392万台增加到1,025万台,复合年均增长率14.72%。兴业证券指出,由于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网络集采、建设仍以宏站为主,预计5G小基站最早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贡献收入。

未来三年是5G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中游运维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京信通信已然开始全面发力小基站和天线设备两大业务。从京信目前所获取的订单看,5G天线收入今年有望提升至30%,而2021年将继续扩大占比,或能提升至一半比重甚至更多。小基站方面,随着2020年5G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和5G终端的大量上市,用户对于5G网络的诉求将逐渐提升。5G小基站可以满足大部分5G业务的室内场景需求,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5G小基站将有望实现规模增长。

亮眼的成绩离不开核心技术优势的有力支撑。事实上,2019年京信通信(2342.HK)和运营商在5G方面的合作就已经开始逐步落地,在5G技术上有先发优势。继2019年跟中国移动、Intel共同发布全球首款商用5G云小站后,公司的5G小基站已经完成三大运营商实验室测试。此外,公司已联合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开通全国首个商用5G白盒站,创新发布了全国首套商用5G SA白盒有源室分并在广东、北京、浙江、江苏、河南等十多个城市完成试点。管理层指出,2020年公司在推进5G云小站产品全系统量产的同时将会继续推出新产品满足运营商需求,并形成商用订单。

5G基站的产业链图(图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

另一方面,京信通信也积极向下游应用领域探索和延伸。依托公司在技术以及项目落地方面的领先优势,公司与中国移动产业研究院和兖矿集团等就5G+行业应用已开展了全方位深度合作,推出了基于行业领先的5G云小站+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并在5G+智能制造,5G+智慧矿山等行业应用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5G+智慧园区方面也已开展合作探讨。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方面,京信通信联合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合力打造5G+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首创性地将5G云小站应用于工业制造体系,探索5G+小基站在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并形成示范案例。在5G+智慧矿山方面,京信通信与兖矿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适用于兖矿及其他矿业的井下5G+无人矿业解决方案。

5G对行业的赋能无疑会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将能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的新业态。根据GE预测,工业互联网将影响46%(约32.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给全球带来15.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至少可给中国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的GDP增量。当前使用智能化技术或手段的中国制造企业屈指可数,因而工业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而较早上车的京信或能在这个风口之下分一杯羹。

京信通信 5G 垂直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