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全渠道蓝图初见成效:直面疫情“大考” 今年拓展计划不变

华润万家全渠道蓝图初见成效:直面疫情“大考” 今年拓展计划不变
2020年04月22日 11:09 中国网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华润万家全渠道蓝图初见成效:直面疫情“大考” 今年拓展计划不变 来源:中国网财经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中国零售业带来剧烈震荡。在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陷入停摆状态之时,作为服务性行业,各大零售连锁企业也进入紧张序列。

“疫情期间,大型商超‘到家业务’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春节期间,华润万家线上总销售额与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倍。”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大危机下往往孕育着不可思议的新机遇。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暴露了各种弱点,同时也种下深刻转型的契机。华润万家线上业务大爆发,主要得益于其制定的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战略。经历2019年的全渠道整合,华润万家全渠道蓝图已初见成效,这为华润万家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能够迅速转身,在保供应、稳物价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盘点2019年,正值公司成立35周年的华润万家,以一种“进击”形象呈现在外界面前:不仅“开店潮”贯穿一整年,还创下全年利润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展望2020年,尽管面对疫情的挑战,华润万家创新和开拓步伐稳步进行,除了吃下TESCO中国最后20%股份,全面接管TESCO在中国大陆的135家门店,未来两年,华润万家仍将加快高端业态、大卖场和社区超市拓店速度,加速门店改造升级,稳步提升线上销售额,不放弃符合战略的并购。

转型创新

前瞻性战略稳步落地

不知从何时开始,时尚、明亮的华润万家旗下新型商超越来越多出现在社区居民周围,久违人潮再度回归。调查显示,出现在新型商超的顾客群体中,年轻顾客居然占相当大比例。在线上消费日益高涨的同时,以华润万家为代表的零售巨头们,为何能蜕变成零售行业的弄潮儿?

事实上,华润万家零售业务的变化,要追溯于过去几年围绕消费者购物行为变化所做的多种尝试,量身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零售新战略。根据2019年的战略发展计划,华润万家聚焦大卖场、高端超市和小业态,聚焦国家重点城市群、根据地市场发展,加快转型创新,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有专家分析认为,从零售发展长期来看,零售产业正在从粗浅型向精细化过渡。从华润万家的转型发展之路,也可见一斑。

在战略布局方面,华润万家更注重结合当地市场及供应链环境,有策略性的拓展不同业态发展,尤其是新业务拓展。以京津冀区域为例,华润万家将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群纳入重要发展布局城市群之一。经过详细市场调研,由于当地大卖场业务趋向饱和,为此,华润万家先后退出北京、山东等地区的大卖场业务,转而积极发展Ole’和blt高端精品超市及小业态。“这样有助于华润万家在该区域形成差异化的市场结构,因地制宜,个性化发展。”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事实上,2019年,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零售业转型等诸多挑战,华润万家依然保持高速的发展速度。

2019年初,华润万家掀起新年“开店潮”,仅在农历春节前后,就相继开出20多家门店,业态涵盖了大卖场、精品超市及便利店等。全年新开门店近260家,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南京、西安、天津、杭州、南昌、上海等城市。

但不同于单纯拓展门店,用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的话来表述:“必须是开拓+创新并举。”这包括:

对于线下大卖场,向“商品+服务”的业务模式转型战略,其核心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了解消费者行为,分析把握消费方向及诉求进行品类调整,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好商品,回归零售的本质;

脱胎于传统门店的创新业务模式,也在不断推出。据介绍,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华润万家加大了对传统门店的升级改造,并推出新品牌万家MART、万家LIFE等。以万家MART为例,它主要是以集市的方式呈现,满足3公里范围内的家庭生活日常高频次消费的品类和生活服务需求,以一日三餐为主,围绕家庭生活,以餐桌类、市集类、超市类商品为主。它打破了传统大卖场固有的经营思维与模式,通过场景的高效整合实现与消费者需求的精准对接。

加大拓展新业务

3年布局100家“万家MART”

“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建立在全面调研分析基础上,就目前而言,华润万家一方面将在战略区域重点发展,构建多业态组合格局。而有些区域则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单个业态发展,如同北京和山东,我们聚焦布局小业态。”未来的战略发展,华润万家管理层有着清醒地认识。在徐辉看来,企业可持续的发展,不再是过去简单的“跑马圈地”,而是如何满足更加多元化消费需求,形成多业态协同,从而让消费者主动追求理想生活的方式,才能让企业在零售转型战中充当主力。

此前,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集团,一举拿下TESCO中国最后20%股份。华润集团表示,此次回购股权表明集团对旗下华润万家的前景充满信心,未来也会继续支持华润万家的发展。而且交易完成后,华润万家仍将在大数据、供应链等多方面与Tesco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为满足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华润万家制定了进一步聚焦高端业态,加快布局小业态的战略。

进入2019年末,万家MART这一新品牌在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密集开业。华润万家表示,计划3年布局100家“万家MART”。

华润万家一直致力于以Olé为代表的高端精品超市发展。2019年9月,旗下高端精品超市Olé四店同开,全国门店数达到56家。据华润万家内部人士介绍,Olé尤其注重选品品质和顾客体验,进口商品占比达到近70%。

在便利超市的创新模式上,华润万家也在不断尝试,并凭借万家LIFE全新品牌率先抢占国内便利超市的“赛道”。2019年12月31日,万家LIFE在杭州、苏州、无锡三地三店同开,拉开了这场小业态品牌创新的序幕。万家LIFE专注于满足消费者一日三餐及居家生活基本所需,传递健康,品质,物有所值的美好生活理念,“小型门店的便利性贴合了现代消费者意愿,其天然具有的灵活性,未来商业模式会朝着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延伸,小业态有望成为未来最有活力业态。我们计划2020年,将万家LIFE开出近300家”, 徐辉如是说。

线上业务猛增5倍

全渠道融合全面加速

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毫无悬念让零售业态遭受打击。零售商单纯依靠单边人流已经难以适应时代趋势,建立线上、线下双向制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不可抗拒风险。相比于建立在纯线上的“商业圈”,拥有绝对供货体系以及充足货源的大型零售商,也带来新的机会。

据介绍,疫情期间,“在家做饭”成为很多人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大型商超“到家业务”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春节期间,华润万家线上总销售额与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倍。“华润万家线上业务大爆发,主要得益于其制定的大力拓展线上渠道,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华润万家加速建设自有线上渠道“华润万家APP”,并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第三方线上渠道展开合作,大力推进到家业务,不断延伸线下门店的服务范围。通过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门店的经营效率。

应急能力是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特别是供应链的能力。据介绍,在疫情期间,华润万家通过“华润万家APP”以及第三方线上渠道向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民生商品,保证肉禽蛋的充足供应以及价格稳定,担当了零售行业抗疫主力军作用。为了解决疫情特殊时期农民卖菜难问题,在了解到三亚、沈阳部分农产品滞销后,华润万家主动联系、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蔬菜水果直采模式,用实际行动帮助农民解决商品销售问题。不仅如此,为最大限度降低顾客和配送员感染病毒的风险,华润万家线上各平台均开通“无接触配送”,华润万家全国门店与所有外卖骑手实行商品无接触交接。

据悉,华润万家全国全业态已上线到家业务的门店超过2200家,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倍。有业内专家预计,虽然2020年诸多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但作为中国连锁零售企业龙头的华润万家,随着疫情带来的大型商超“到家业务”爆发性增长,以及全渠道加入融合带来的效应,2020年将有不俗表现。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