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自食了给姚振华的那句话

孙宏斌自食了给姚振华的那句话
2020年04月21日 11:11 乐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孙宏斌自食了给姚振华的那句话 来源:乐居财经

中国地产圈不乏并购牛人,前有孙宏斌,后有许世坛。小许喜欢收地产项目,老孙是有机会就全收。

最难的,是收上市公司。从这一点看,孙宏斌不是一个成功的白武士。

从绿城中国、佳兆业集团、雨润集团,全都是铩羽而归,在金科股份缠斗三年,也只能落到减持的命运。包括并购乐视,也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

黄红云说,金科是他的生命。绿城、佳兆业、雨润,也同样是宋卫平、郭英成和祝义才的亲生儿子。他们都担心所托非人,上市公司是稀缺资源,不像一块地,卖了就卖了。

并购上市公司,孙宏斌欠火候。他应该向曾经洒脱地给姚振华老板带话一样:“这就是个买卖,别较劲!"

造化弄人,一语成谶。三年后,老孙没想到,这句话也用到了自己身上。

“冯妇”另娶,“孙郎”饮泣。说的是孙宏斌与宋卫平的故事。

谋取绿城,老孙有很长的前戏。从表面上,他很神经大条,实则,善于攻心。

2011年11月1日,他在无锡买了一套房,绿城·香樟园。当时绿城深陷破产传闻,老宋千字文辟谣。老孙相信,这不是空穴来风,买房是为了给老宋递橄榄枝;在微博上,他多次公开赞美老宋。

美言,让宋卫平对孙宏斌有了好感。老孙觉得,彼此实在太像了,都是有血性的性情中人,有理想情怀,外加英雄的浪漫主义。

很快,他们在2013年搭建了一个融绿平台,融创和绿城各占50%股权,注册资本金20亿元,绿城旗下9个项目公司全部进入,其中8个合并进入了融创的报表了。这一次,老孙撬动了450亿货值。

在甜蜜期,老宋对老孙大家赞赏。待到2014年5月,宋卫平以62.98亿港元的价格将绿城中国(03900.HK)24.288%股份转让给融创。老孙带着团队接手运营,夜以继日,绿城业绩大幅飙升。

但到了11月份,央行降息之后市场好转,宋卫平却决定毁约,利息是8%,连本带利还给了融创中国。12月底,老孙撤出,数度哽咽,难掩不舍之情。

他帮别人养活了孩子。但,这没白养。在业界,绿城素以产品著称,融创团队与绿城团队一起共事的日子里,彼此有了混血。绿城卖房子的狼性多了点,融创的产品精进了不少。

从此,老孙在产品上找到了自信,有了以明清式为特色的桃花源系。当然,这个系列,是老孙在绿城上的原创。

剧情很狗血,像小孩子过家家,宋卫平转手把股份卖给了央企中交房地产集团。后来,他逐渐淡出,股份降至10%以下,辞去了联席主席,另创蓝城集团,模式几乎翻版他自己创设的绿城。

这笔收购,仅维系了五个多月,老孙铩羽而归。从此,宋卫平,在有情怀的地产商人前面,有了一个定语:背信弃义。

分手宋卫平,孙宏斌擦干眼泪,跑到深圳盯上了佳兆业集团(01638.HK)。

剧情和绿城有点相似。

那是在2014年底,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卷入了深圳市一官员是涉腐风波,与佳兆业在龙岗接手诸多旧改项目有所关联。郭英成闻风前往香港,即便到现在已经五六年,郭老板还没敢返回内地。

2014年11月28日,佳兆业深圳四个项目被锁定交易。郭英城很快将11.21%公司股份转给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后者持股上升至29.96%,成为佳兆业单一大股东。

当时的佳兆业已经位列中国地产销售榜第19位,且深耕深圳和广州。孙宏斌盘算,若能买下郭老板在佳兆业股份,融创可以进入前十名。

2015年年出的某一天,孙宏斌和郭英成谈了8小时,虽然当时佳兆业高达650亿元,但老孙收购的决心未改。他抑制不住自己的喜悦,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谁最有可能接手佳兆业,他把自己的一票投给了融创中国。“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次,老孙设置了一些退出主动权的关键条件,甚至还签了一个独家选择权的协议。他请来了债券重组高手武捷思,力求进行闪电收购。但市场上已经传出佳兆业财务造假的消息,导致“没法谈了”。

这个时候,生命人寿公开驰援郭英成,令孙宏斌措手不及,生命人寿的老板张峻与郭英成是老乡,借给佳兆业13.77亿元。佳兆业就这样活过来了,郭英成不卖了。

5月15日,融创团队撤出佳兆业。老孙告诉郭英成,他来深圳不是来结仇的,是来做生意的。

经此一役,融创在111天里收获了品牌在深圳落地。”以前深圳人谁知道融创?”他只能自嘲,打掉牙齿往肚子里咽。亏得,他是一个心脏大的人。

在2015年3月,雨润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相关部门监视居住,孙宏斌又充当了白武士,最后依然不了了之。虽然签不了字而没法进行,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

孙宏斌说,这是生意,无关成败。

宋卫平、郭英成、祝义才,只是孙宏斌并购的一个个插曲,甚至有的八字还没一撇。但在金科上,孙宏斌实打实地进入了3年多。

从“明争”到“暗战”,黄红云是个十分难缠的角色,想尽一切捍卫自己的控制权。

2016年9月,融创通过竞价参与了金科股份的定增,以16.96%的持股份额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黄老板视金科位他的生命,经过多轮角逐,他和老孙的股权分别增持至29.99%、29.35%,双双逼近资本市场的要约收购线。

在2018年10月25日后的三天里,融创曾在金科大股东的宝座上坐了3天。3天后,黄红云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夺回大股东地位。

黄红云非常精明,2019年以来,金科先后通过实施高溢价收购亏损资产、绕过董事会进行高额担保、无息财务资助等方式“狙击”融创。在47.17%股东反对情况下,金科成功了推出25亿元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当黄老板和孙宏斌股权接近时,最关键的是董事会席位争夺。黄红云使出杀手锏,紧急修改公司章程,搞了2名职工持股。在9席董事里,黄红云方面获得7席。即便融创方面屡次投反对票,次次依然得以通过。

在金科,孙大圣再厉害,也翻不出黄老板的手掌心,所谓是,强龙压不倒地头蛇。斗了三年多,他玩累了。

2020年4月份,红星美凯龙老板车建新买下融创在金科的11%股权,对价46.99亿元,位列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融创剩余持股约18.35%。三年来,孙宏斌投资金科的现金收入与账面价值的总和为140.58亿元,减去当初购入股票约75.53亿元的总成本,合计获益约65.05亿元。

从投资上,老孙也算是个股神了,但这不是他想要的。自2016年至2019年,金科销售额从2016年的319亿元做到了2019年的1803.4亿元,翻了6倍。

金科如它的名字一样,是带“金”的。在万科股权大战中一战成名的姚振华,也盯上了金科。在去年三季度,前海人寿保险悄然进场,截至目前,它持股金科的股权增持到了2.21%,位列第9大股东。

姚老板,会不会成为孙宏斌在金科剩余股权的接盘侠呢?

(来源:大东财经)

孙宏斌 郭英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