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申请 5G智能电网项目成功入选GSMA行业案例

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申请 5G智能电网项目成功入选GSMA行业案例
2020年04月20日 16:05 与非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申请 5G智能电网项目成功入选GSMA行业案例 来源:与非网

原标题: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申请,5G智能电网项目成功入选GSMA行业案例

在近日 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联合中国信息通信院发布的《中国 5G 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0》报告中显示,由南方电网、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联合申请的 5G 智能电网项目成功入选。

据悉,该报告汇集了 15 个中国领先的 5G 行业应用实践,涵盖工业制造、交通运输、电力、医疗、教育和内容创作等诸多领域,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市场的应用场景、技术特点和未来发展机遇。

经过两年多探索,南网总调、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三方在 5G+智能电网领域的联合创新已取得重大突破,从顶层设计、国际标准、关键技术、现网试点、终端模组到业务运营方面实现了 6 项行业首创。

在政策规划层面,南网总调通信处针对 5G 公网通信应用制订了专门战略规划,梳理了 5G+智能电网典型业务场景,成立了专项工作协调组,启动了一系列具体行动方案,并以集团公司发文形式予以颁布和实施。

在研究开发层面,公司作为国内能源领域唯一 3GPP/CCSA 全权会员,已累计向 3GPP 提交 30 余篇提案,16 篇被纳入 9 项标准,将电网需求融入 5G 解决方案;联合中国移动和华为,在国际上首次完成 5G 空口高精度授时关键技术、5G 承载低时延电网控制类业务、基于 SA 的端到端 5G 公网“切片”安全隔离性的研究和试验。同时,南方电网与中国移动、华为、5G 行业联盟等组织合作,建立 5G+智能电网产业链生态,加速 5G 与智能电网的深度融合。

在示范应用层面,南网总调牵头组织深圳供电局(国家发改委 2017-2019 年唯一的 5G+智能电网示范点)建成了国内首个 5G 承载电网控制类业务现场实验床,并完成了 5G 承载配网分布式差动保护、配网自动化三遥、电表集抄、应急通信、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控等业务的现场验证,相关成果获第二届“绽放杯”5G 应用大赛一等奖。

电网“发输变配用”全业务类型丰富,可实现 5G 三大类场景全覆盖,5G 网络切片好比一张“虚拟无线专网”,可提供高强度安全隔离和定制化资源保障。相比于以往移动通信技术,5G 有望解决电网末端海量终端接入的通信“卡脖子”问题,能更好地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灵活性需求。期待 2020 年电力定制化 5G 通信终端及模组的问世,我们将继续精诚合作并在南方五省规模试点。

此外,截至 4 月 13 日,南方电网全网基建领域复工和开工项目共达 1.38 万项,较 3 月初增加 0.7 万项,增长率达 106%;现场施工人员 12.95 万人,较 3 月初增加 8.25 万人,增长率达 176%,有力地带动了电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就业。

智能电网 GSM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