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图起家的美图推了个陌生人社交软件HiLight,探探味儿挺浓

P图起家的美图推了个陌生人社交软件HiLight,探探味儿挺浓
2020年04月02日 09:37 36氪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P图起家的美图推了个陌生人社交软件HiLight,探探味儿挺浓 来源:36氪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36氪经授权发布。

作者 | 园长

编辑 | 石灿

春天到了,又是一个陌生人社交的季节。

最近,美图秀秀App的开屏页面被一款社交产品广告占据,它叫Hilight高光(以下简称HiLight),是美图公司的“亲儿子”。这款陌生人社交产品已经结束了内测,正式开张了。

美图秀秀为HiLight做推广的开屏和主页面

早在2020年1月底,HiLight就在App Store等应用商店上线,但还在测试期,没有开放给所有用户使用。一位运营HiLight的美图员工在2月初向刺猬公社(ciweigongshe)表示,当时“产品处于0.9的状态,还在完善,方向也没有确定。”

现在看来,这款产品的陌生人社交方向已经确定。

“HiLight高光致力于帮助青年男女认识约会对象、结交朋友、扩展人脉。”

在App Store的官方介绍中,产品发布者这样写道。这款App的开屏页面,还有句颇具文艺范儿的Slogan——“世界熙熙攘攘,而你闪闪发光”,也在向用户展示着“众里寻她/他”的产品定位。

具体到“寻”,也就是用户交互的方式,这款陌生人社交App和探探的模式有些相似,都是通过左右滑的方式标记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人。它和探探又有所不同,男生“右滑”(点击Hi)标记感兴趣的女生时,还要附带回答一个对方的“真心话提问”。

“真心话提问“的部分预设问题,有些可能略显尴尬

“表达喜欢要答题”,这个在探探等左右滑产品基础上进行的微创新,在开发者看来是“颠覆了规则”、“首创问答匹配模式”。

在App Store 的产品介绍中,开发者还特意呼吁,“女孩儿们,写出你最关心的问题吧,会收到很多惊喜和感动的回答!”

HiLight的用户形象和“高光问答”展示

从产品设计上看,HiLight的另一个微创新是留给用户展示形象的空间更丰富了。它能承载的不止一张照片,在“高光问答”环节,用户可以综合图片文字,向其他人展示更为丰富的兴趣爱好等话题性细节。

放眼2020上半年的陌生人社交赛道,2月,阿里正式官宣了一款名为“RealMe”的社交产品,3月底,即刻推出了陌生人社交产品“Comeet”。HiLight与这两款产品相比,在玩法和设计上并没有太多优势,给用户的惊喜不算多。

但对于美图公司来说,这是一次突破性的推进。

美图公司在2018年8月宣布将“美和社交”作为公司战略后,HiLight是它推出的第一款独立社交产品。

在“美和社交”战略的指引下,美图在社交上曾经做出过不少尝试。

美图公司的主力产品是美图秀秀App,用户日活长期位居行业首位,也是美图布局社交的主要渠道。美图不想把美图秀秀仅仅作为一款图片工具,而想把它变成基于图片的内容社区。

美图秀秀中的好友推荐功能

2018年5月,美图秀秀App中就上线了“社交圈”功能,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演化。现在看来,美图的“美和社交”战略是对的。

美图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美图秀秀用户使用时长增长明显——社区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在2019年下半年达到13.6分钟,而上半年则为12.5分钟。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在社区转型方面作出的持续努力”。

但一个工具产品向社交+内容的转型,往往没那么简单。

擅长做爆款工具App的猎豹移动,就在“工具转型”的门槛前徘徊许久,“从工具跨越到内容是很难的,所以快手的确厉害。”猎豹移动董事长傅盛在接受晚点LatePost访谈时这样总结。多年以来,成功实现“工具-社区”转型的,只有快手、Vue等少数产品。

从零开始做一款“专业”社交产品,要比从工具到社交转型顺畅得多。独立于主产品的社交App,也可以和美图秀秀的社交功能相互补充,还能减少社交模块对只想使用工具用户的打扰。

对于美图公司而言,这款产品还有另外一个标志性的意义:它不只是“美+社交”转型以来的第一款独立社交产品,还是美图公司在2019年Q4实现盈利(此前长期亏损)之后,发布的第一款产品。

HiLight还很在意用户职业,会进行专门标注

从美图公司推出的一系列App上看,这家公司并不缺乏产品力和想象力。

美图旗下的“美拍”,也曾经离成功一步之遥。

它推出于2014年,可谓赶了个大早,是当时最火的短视频App,还催生了国内最早的一批短视频网红(比如2019年年底闹分手的阿沁、刘阳)。但抖音和快手爆发后,美拍很快被拉开距离,2019年日活在一千万左右,是抖音快手的几十分之一。

造成这个局面的,一方面激烈的竞争环境,另外也是美图盈利能力有限,无法和背靠巨头或拿到大笔融资的抖音快手们比赛烧钱。如今,美图终于实现了盈利,但它进入陌生人社交赛道的时间,已经不像当年美拍做短视频那样早。

Hilight,将是美图的“高光”,还是和同赛道的众多产品一起“泯然众人”?对于社交产品来说,发布后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是个“生死线”,之后还不能实现自然增长,基本就要“凉凉”。

这个春天,对Hilight来说很关键。

陌生人社交 探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