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3.7亿青岛拿地,建“全球最大水世界”,靠谱吗?

恒大3.7亿青岛拿地,建“全球最大水世界”,靠谱吗?
2020年03月27日 04:34 腾讯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恒大3.7亿青岛拿地,建“全球最大水世界”,靠谱吗?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马克李

豪掷3.7亿人民币,恒大集团如愿以偿拿下惦念已久的胶州地块,拳头项目水世界就此落地,文旅版图进一步完善。

前不久,山东省青岛市公开出让胶州市2宗宅地,总建筑面积14.87万平方米。最终,该地块被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总成交价3.7亿元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剥去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外衣我们可以发现更多关键信息。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为青岛恒大水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子公司。据悉,此次该公司所拿到的2宗土地均为恒大水世界项目开发用地。

官方信息显示,恒大水世界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温泉水乐园涵盖水上娱乐项目月120个。

但就行业发展而言,当下青岛主题乐园市场趋于饱和,此前有华强方特、融创两大巨头摧城拔寨,后有华侨城围追堵截,除此之外,还有近10家本土主题乐园企业在侧翼阻击。

那么,夹在中间的恒大水世界又该如何突围?

恒大胶州拿地,水世界火速上马

前不久,山东省青岛市公开出让胶州市(隶属于青岛市)2宗宅地,土地占地总面积8.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87万平方米,该面积与北京SKP商业建筑面积相近。

值得一提的是,这2宗土地曾于2月24日被中止出让,此次亦属于“二次上市”,但至于中止原因,官方并未给出详尽解释。

几经周折,上述2宗土地被一家名为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总成交价3.7亿元收入囊中。

那么,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什么来头?为何要在此拿地?似乎,在行业内从未听闻该企业威名,剥去其外衣我们发现了关键信息。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青岛恒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青岛恒大水世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子公司。

另一方面,根据出让公告显示,竞买人须在竞得土地后3个工作日内,与九龙街道办事处签订《九龙街道文化旅游项目合作开发协议》。

显然,此次恒大拿到的2宗地均为恒大水世界项目开发用地。另悉,恒大水世界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其中,水世界乐园拟投资150亿元。

根据规划,项目将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全季节、全天候全室内水上休闲娱乐综合体,营业后,水世界年游客承载量将达到700万人。

项目加速布局与隐患并存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旅游产业也跻身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传统房地产企业开始着力布局旅游板块,尝试将文旅地产作为开启利润新增长点的一个窗口。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百强房企中,有约57家布局了文旅地产,且有近10家成立了专门的文旅公司(集团),包括恒大、碧桂园、保利发展、融创等。

在此之中,根据时代传媒发布了2019中国地产时代百强榜的子榜《中国房企文旅项目价值榜TOP20》,恒大文旅项目总投资额高达8750亿元,稳居榜首。

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恒大集团在中国海南海花岛项目的激励下,不断完善并积极构建文化旅游综合体版图,先后针对市场空白着重打造两大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和“恒大水世界”。

除此之外,还有致力于建设新时代、新农村的“恒大高科农业”项目。

那么,经过多年打磨,当下恒大集团各个文旅项目进展如何?对此,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对此均表示期待。

童世界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童世界计划落子全国15座城市,分别为:贵州贵阳、陕西西安、四川成都眉山、山东烟台、湖南长沙、辽宁沈阳、江苏镇江句容、江苏苏州太仓、湖北鄂州、河北沧州、广东惠州、江苏南通启东、河南开封、云南昆明、安徽六安。

较为遗憾的是,我们很难通过官方途径以了解各项目进展,通过网络不同信源统计:

目前,句容项目进度最为明显,部分景点已经对外开放,但从外观来看,没有此前项目推荐中所描绘的中国元素,反之,是被极具欧陆风情的建筑取代。

此外,西安、太仓、沈阳、眉山项目已开工,其他项目尚无进一步信息。

还需要注意的是,恒大集团方面也悄无声息地推迟了童世界开业计划。

2017年,恒大童世界项目发布会上,恒大方面表示未来2至5年,将在全国开业15个童世界,目前这一说法已经被更改为2021年起陆续开业,至于原因,没有给出明确交代。

水世界方面,官网信息显示,水世界计划在未来2-3年开业20-30个项目,目前,项目已在山东省青岛市、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沈阳市、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江苏省南通市等城市落户。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青岛项目能够查询到预计在年内动工。反之,水世界项目在社交媒体中不断有负面声音涌现。

“恒大水世界还有消息吗?听说不建了。”、“要黄也不能现在说吧!怎么还不得把商品房卖光之后再黄!大型开发商现在玩的就是这模式!”、“整天打雷不下雨”……

视角来到海南,恒大集团表示,此前风波不断的中国海南海花岛将在今年正式营业。

众所周知,海南海花岛是恒大重构世界文化旅游版图之作,涵盖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七星海岛酒店、欧堡酒店、双塔酒店、影视酒店、童话世界、水上乐园、海洋世界、等28大业态。

2018年年初,“环保风波”落地海南。

海南省儋州市下达紧急通知,对违法违规填海项目要求自1月5日起实施“双暂停”(暂停建设、暂停营业),即在建项目一律暂停建设,涉及的房地产销售宣传全部暂停。

其中,包括恒大海花岛、三亚凤凰岛以及融创日月湾等企业。

据腾讯《棱镜》当时报道,恒大方面为了实现复工,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整改,并为此与儋州市政府达成协议,恒大将从2018-2020年,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生态修复,累计不少于3亿元。

但风波并没有给恒大喘息的机会,此前曾有意向购房者在海花岛中爆料称当年12月的认筹款至今未退,具体退款日期,至少要等到2期开盘。

时至今日,似乎退款难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而时间轴也已经从2016年延续至2020年3月25日。

那么这样来看,几经风雨的恒大旅游板块通过项目落地、加速布局,整体已走上正轨,但同样,隐患与一系列遗留问题并存。

从目前形式来看,恒大方面并未有效解决,主题乐园行业IP不具备吸引力以及同质化严重的这两大老生常谈的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恒大童世界引入一系列中国经典元素,例如“璀璨中华”主题展示区中的,盘古开天、嫦娥奔月、哪吒闹海、宝莲灯、封神传奇、八仙过海、赤壁之战等,我们不可否认这些IP的历史地位,但这些神话故事会吸引多少游客?用户对此粘性有多足?一系列未知均在挑战着童世界的未来。

前不久,大阪环球影城宣布全新主题园区任天堂超级世界即将面世,在这一主题园区中环球影城与任天堂通力合作有游戏世界带入现实,游客可以通过手环、APP组队作战。

反观恒大水世界,2020年预计破土动工的项目仍在以水上娱乐项目为噱头,且投资或高达150亿,似乎连收回成本都需要一定时间。

另一方面,恒大对于项目历来都是大手笔投入,但在主题乐园行业中,对于项目投入越高就意味着后续运维的成本也就越高,进而压榨利润,更何况恒大动辄上百个水上娱乐项目、数十个游艺设施的投入。

更为重要的是,恒大当下所布局的文旅项目尚未经历大规模市场检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要知道,未知的事物才是最可怕的。

市场趋于饱和,水世界能否突围?

看回刚刚落地的恒大青岛水世界项目,事实上,恒大集团对于胶州这块宝地惦念已久,而对于水世界项目更是满心期待,早在2019年8月行业内就以传出水世界正式签约,胶州市正积极推进落地。

根据恒大集团官网信息显示,恒大水世界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温泉水乐园,涵盖上百个水上游乐项目,采用世界最成熟、最受欢迎、科技含量最高的顶级游乐设施设备及技术。

如此看来,决心杀入青岛市场的恒大水世界来势汹汹,但同样不容忽视的一点则是,当下青岛主题乐园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2011年,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红岛海滨华强方特梦幻王国正式开业,项目包含水上乐园;

2018年,占地2.7万平方米的青岛融创乐园水世界登陆黄岛区;

同年5月,青岛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在西海岸新区签约,该项目是是继琅琊台度假海岸项目之后新区引进的又一家百亿级国际滨海旅游度假项目;

2019年10月,华强方特熊出没动漫股得到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示,项目涵盖水上乐园、主题酒店、熊出没小镇……

但所幸的是,如果水世界项目落成后与官方口径描述一致,那势必在水上娱乐项目中碾压现今一切对手,捕获游客芳心绝非难事。

而在区位方面,通过百度地图比对,青岛水世界所在区域距离青岛流亭机场、青岛北站大约37公里,相较于融创项目所在的黄岛区,区位优势尚可;但略逊色于华强方特项目。

那么,对于恒大方面来说,现今本不富裕的主题乐园市场又能留给水世界几杯羹则更为关键。

根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4205.73万人次,同比增长7.13%,实现旅游总收入775.76亿元,同比增长13.06%。虽未发布全年成绩单,但以2018年全年成绩推断,2019年青岛市客流量势必将突破1亿人次大关。

在此之中,主题乐园企业分到了多少客流量?

以网络唯一可查询数据显示,2017年华强方特梦幻王国客流量约为100万人,假设以每年20%的高速增长推断,2019年华强方特客流量尚不足150万人次。

需要了解的是,华强方特梦幻王国目前是青岛市口碑最好的主题乐园企业,且没有之一。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假设恒大青岛水世界在各方面完全碾压华强方特以及融创,且未受当下疫情影响项目进度,开业当年客流量便突破200万,但这也与其700万的接待能力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那么这样来看,在主题乐园这门儿生意中、在青岛市场上、恒大前有华强方特、融创摧城拔寨;后有华侨城围追堵截;侧翼有近10家本地主题乐园企业阻击。

水世界能否突围?《河豚文旅》对此将保持关注。

融创 胶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