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泰富(1813.HK)业绩强劲增长,负债可控和财务稳健增添更大确定性

合景泰富(1813.HK)业绩强劲增长,负债可控和财务稳健增添更大确定性
2020年03月26日 21:15 格隆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合景泰富(1813.HK)业绩强劲增长,负债可控和财务稳健增添更大确定性 来源:格隆汇

2020年3月26日,国内领先的大型房地产商合景泰富集团召开了2019年度业绩会,合景泰富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董事孔健岷、地产业务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蔡风佳、高级顾问徐锦添、财务资金副总裁黄妍萍、运营副总裁徐康亮、投资者关系及资本市场部总监黄怡珊等高管出席了会议。

一、2019年业绩和经营亮点

据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249.56亿元,同比增233.8%,按权益合并收入389.54亿元,同比增72.4%。

按权益合并毛利123.7亿元,同比增54.3%;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98.06亿元,同比增143.0%;年内核心利润52.15亿元,同比增长36.8%;核心利润率为13.4%,维持在行业高水平位置。

可见,2019年合景泰富在收入和盈利均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

而基本每股盈利3.09元,同比增长141.4%;拟派末期股息0.42元,派息率达45%,连同中期股息全年合共派息0.74元,同比增长32.1%。

资产负债表方面,集团在手现金充足,现金及银行存款高达567.3亿;净负债率75.4%,维持在健康水平,另一方面2019年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6.4%;

业务经营方面,2019年合景泰富完成预售金额861亿,同比上升31.5%,超年度目标850亿;预售面积为4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预售均价达到17500元,获稳步轻微增长6%。

合景泰富2019年的预售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区域,占比73%,一二线城市占比则达89%,在售产品以住宅为主,占比89%。同时,2019年集团的开发建设规模也实现了稳步增长。2019年新开工面积48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8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606万平方米。

2019年集团在土地投拓方面稳健前行,持续补充优质土地储备。其中,新购土地项目数量为26个,新增土储面积为374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占比93%,新增货值达730亿。

展望2020年,合景泰富集团的年度销售目标设为1033亿,预期较2019年预售额提升20%。2020年,合景泰富集团的可售货量约1700亿,其中,42%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28%布局长三角,一二线城市占比88%,住宅占比90%。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负债可控财务稳健,融资成本维持低位

2019年,合景泰富的净负债率75.4%,2019年,集团的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6.4%,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境内外债务构成比例分别为65%和35%。

合景泰富的债务期限结构健康,1年以内、1-2年内、3-5年内以及5年以上到期债务比例分别为28%、32%、30%及10%,由此可见,其主要以中长期债务为主,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占总有息负债仅约28%。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务以境内债券和境内银行为主,占比分别为49%和31%,两者合共80%。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的现金短债比约为2.39,考虑到集团银行授信良好,其剩余可用银行授信额度人民币684亿元,以及公司债发行额度能覆盖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可综合判断集团的短期偿债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优异。

2、土地储备优质且充裕,支撑未来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

2019年,合景泰富继续深耕两大经济区,聚焦一二线城市,土地投拓稳健。

报告期内,合景泰富增加对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综合运用招拍挂、收并购及合作开发,成功在一线城市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及强二线城市杭州、重庆、南宁等共获取26个项目,若按总地价划分,一二线城市投资力度占比约93%,合计新增总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共计人民币276亿元,补充总可售货值约730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底,合景泰富集团已布局城市增至39个,旗下共拥有优质项目156个,权益总土储为1701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约为5100亿元,可支撑未来三至五年发展所需。

在城市更新方面,合景泰富亦获新突破,已扎根广州、深圳、佛山,覆盖3市11区共26个项目,预估旧改项目提供总可售货值约达5850亿元,提供总可售建筑面积1373万平方米。据管理层介绍,2020年3月以来,广州红卫村、双沙村、南岗村已启动拆迁。

未来,城市更新将为合景泰富补充大湾区核心城市中心城区的优质土储,可售货值的持续释放可期。

3、投资性物业迎强劲增长,持续性经营收入提供稳定现金流

合景泰富的投资物业板块专注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区位,未来计划将开业更多的商场和酒店,带动持续性经营收入实现快速的增长。2019年,合景泰富的持续性经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49%至24.3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旗下已开业8个商场、8个写字楼及17个酒店,均位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及新经济区。其中,成熟商场经营利润率达52%,成熟写字楼经营利润率达86%。

优质的、成熟的投资性​物业能够持续为集团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入和利润支撑。2020年是合景泰富集团成立的第25个年头,也是其迈向千亿的重要一年。

目前,合景泰富已全面进军地产、商业、酒店、长租公寓、产城、教育、文旅、大健康等板块,未来有机会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城市综合运营商,高速增长的持续性经营收入有助于合景泰富实现这一目标。

三、问答环节

Q1:今年首两月尤其2月销售额有明显下降,疫情对公司销售回款或现金流等有多大压力?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千亿销售目标的达成?

A1:首两个月的销售肯定有一些影响,因为疫情国内的售楼部不允许开售,2月份的销售有明显的回升,因为这方面有一定的亏损,所以对于今年现金流,公司也做了压力测试,由于我们现金流非常充足,所以虽然1月、2月有些影响,但是我们觉得在今年下半年可以追回来,对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还是有信心的。

Q2:对于预期的推盘计划有没有改变?推盘是否会较之前的力度更大?

A2:主要是按照市场的情况,按照公司的推广节奏来推动这方面的计划,也不会因为目前情况加大推盘。

Q3:关于投资性物业方面的问题,今年会否有商场或者写字楼出售?

A3:办公楼的租售主要看当年的市场的情况、工程进度情况,不排除有部分写字楼销售。

Q4:今年买地的计划以及预算?

A4:由于疫情的影响,各地政府的供应会很多,所以我们会选择一些优质的地块。

现金流 合景泰富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