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娱乐扭亏为盈 CEO郑志昊:影院变现效率更高

猫眼娱乐扭亏为盈 CEO郑志昊:影院变现效率更高
2020年03月25日 16:29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猫眼娱乐扭亏为盈 CEO郑志昊:影院变现效率更高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3月25日消息,“3天时间完成春节档影片的全部退票工作,累计退票500万余张,金额总计超过2亿元”,猫眼娱乐在2019年的业绩报告中透露以上信息。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对影视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疫情期间,春节档影片悉数撤档,影院进入停摆状态,影视剧拍摄进度也被迫暂缓。

在今日的业绩电话会议中,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电影市场的空窗期估计会延续到3月末、4月初甚至更长,疫情将对猫眼2020年的业绩产生相当的影响。但郑志昊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影视行业或者猫眼丧失了发展机会。”

“相反,猫眼和行业合作伙伴仍在积极沟通协作,寻找优质的内容,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猫眼也在不断深挖互联网平台的价值,结合电影行业,特别是版权、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力争把网络平台与影视内容进一步整合和效率提升”,郑志昊表示。

财报数据显示,猫眼娱乐2019年总收入为42.67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较2018年同比增长13.6%,公司在上市次年扭亏为盈,全年盈利4.589亿元,而2018年则为亏损1.37亿元。

扭亏为盈的背后主要得益于包括票补在内的营销费用的减少。根据财报数据,2019年猫眼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8年的19.4亿元减少至15.48亿元,同比下降20.2%,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总营收比例由51.7%减少至36.3%。

事实上,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增长的放缓以及线上化率的稳定,猫眼凭借超60%的市占率虽然在交易额、出票量等方面都跑赢大盘增幅,但与自身相比,公司在线票务业务收入的增速已较此前几年出现明显放缓,这也倒逼猫眼需要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

根据财报,2019年猫眼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收入为23.03亿元,同比增长1%,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60.7%降至54%。而娱乐内容服务则带来13.97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0.7%,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28.5%提升至32.7%;广告服务及其他业务由2018年的4.06亿元增加39.7%至2019年的5.68亿元,营收占比从10.8%提升至13.3%。

在郑志昊看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已经从票补驱动、营销驱动、需求驱动,逐步变成内容驱动,优质的内容是带给市场增量的一个关键因素。2019年,猫眼以主控发行方和联合出品方的身份参与了《来电狂响》、《飞驰人生》、《反贪风暴4》、《银河补习班》、《叶问4:完结篇》及《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

基于此,对于疫情后是否会有相应的票补策略,郑志昊强调,“对用户观影需求最好的回应,应该是更多更优质的影片,而不仅仅是票补本身,票补只是一个具有阶段性意义的辅助手段,但不是也不应该成为提升中国电影票房和影响力的核心手段。”

郑志昊在今日的电话会中还提到,在疫情结束后,用户的观影需求会逐步得到有效释放,甚至可能会产生报复性的观影需求,而春节档影片的改档使得未来半年优质影片的数量丰富,这也可能导致疫情后原本不是热门档期的时间段会产生比往年同期更好的票房。

此外,因为大部分影院受疫情影响停摆至今,春节以来,已有《囧妈》、《肥龙过江》和《大赢家》三部院线电影转投互联网平台播放,院线电影逐渐发展出一种从“线下”走向“线上”的发行新趋势。

对于院线电影发行渠道的选择,郑志昊表示,对于片方来说,影院的变现效率更高,对票房有更大预期的主流影片,目前看仍然会选择线下影院来变现。

郑志昊称,目前市场上拍摄完成的项目和正在推进的项目,很多都是按照院线电影的规格来进行成本投入的,视频平台还不能完全消化这样规模的影院电影的成本投入。

“我们既看好影院电影的长线发展,相信市场会回暖甚至反弹,同时猫眼也是《囧妈》和《大赢家》这两部影片的联合出品方,我们希望行业也保持一定的灵活性”,郑志昊说。(新浪财经 徐苑蕾)

责任编辑:张海营

猫眼 猫眼娱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