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42亿!8高管离职,天喔国际面临破产清算!

巨亏42亿!8高管离职,天喔国际面临破产清算!
2020年01月17日 16:55 麟龙管家

原标题:巨亏42亿!8高管离职,天喔国际面临破产清算! 来源:麟龙管家

“健康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七年前,天喔国际凭借一款蜂蜜柚子茶在众多饮料中脱颖而出,甚至在当年引起多家饮料龙头争相效仿。

时至今日,蜂蜜柚子茶犹在,但天喔国际的品牌却已经在市场上沉寂很久了。而近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该公司已向联交所提交其复牌建议。于该公告日期,该公司仍未达成所有复牌条件,而复牌建议仍有待联交所批准。

公告称,自委任临时清盘人以来,董事会及临时清盘人一直与多名潜在投资者进行讨论。尽管尚未达成正式协议,该公司现正与两名潜在投资者进行深入讨论。该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01股票停牌16个月、8名高管离职

天喔国际股票已经停牌16个月之久,而天喔国际停牌一事的起因,还要回溯到2018年。2018年5月,因董事长林建华因经济问题被带走接受调查,天喔国际发布停牌公告。林建华25岁的儿子林奇临危受命,接替父亲接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股票短暂复牌。

同年8月,天喔国际补充公告称,公司自查账务后发现存在三笔“不寻常交易”,涉及金额高达21亿元,涉及资金均是由林建华向多方合作伙伴及关联公司以购买货品的名义拨划,其中16.85亿元以预付货款的名义被支付给天喔国际旗下附属公司——南浦食品,天喔国际持有其49%的股权。但截至自查,公司一直未收到相关交易货品,已构成违规交易。而在此期间,公司董事会对此毫不知情。之后,公司股票开始停牌。

据了解,南浦食品同为林建华创立的公司,主要从事进口酒代理业务,近年来,因与天喔国际业务分割,销售渠道收窄,进口酒代理业务发展不景气,2018年初还被曾经公司最主要的代理商加州乐事解约。

而自林建华被带走调查后,天喔国际的高管纷纷提起离职,2018年至今,天喔国际前后共8名高管离职,包括执行董事公、司秘书、独立非执行董事等。

同时,受21亿元不寻常交易影响,天喔国际部分资产遭到多次冻结,债务激增。截至2019年上半年,天喔国际的流动负债净额达30.48亿元,其中借款高达25.92亿元。

02当红明星代言、曾经一年销售50亿

2013年,天喔国际请当红女星范冰冰代言,凭借“漂亮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这句广告语,成了年轻人的追捧饮品之一。光是靠这一饮料,天喔国际2013年的营收就达到了47.26亿元。也就是在这一年,天喔国际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号称“明星收割机”的天喔国际在此后的三年里,分别邀请过张学友、李宇春、李敏镐、黄晓明、吴秀波、周冬雨等明星在不同时期分别代言过天喔的炭烧奶茶、冰红茶、C满E、金贡泉、蜂蜜柚子茶等各类饮料。与此同时,天喔国际的营收都在50亿元左右,营收增速时高时低,总体上来说销售颓势已经初现。

03内忧外患、业绩下滑预料之中

然而,近七年财报显示,蜂蜜柚子茶之后,公司再没有推出一款成功的新品,而蜂蜜柚子茶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酒精气泡水、植物基、能量饮料等新品不断出现,再加上实体奶茶店的冲击,天喔国际的业绩早就出现颓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茶饮品市场不景气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目前,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饮品需求已从碳酸饮料过渡到茶饮料后,又过渡到包装水和健康饮料。而天喔国际的饮品布局,还是以蜂蜜柚子茶以及炭烧咖啡为主,主打产品过于单一。

“不过,相比产品受到消费市场影响,从而导致营收下滑的‘外患’,天喔国际在管理经营方面的‘内忧’似乎更加严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除茶饮市场不景气,高管离职、董事长被带走调查等事件也使天喔国际屡次陷入危机。

04天喔国际面临破产清算

2018年11月12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一名债权人已就将该公司清盘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清盘呈请。清盘呈请寻求委任该公司共同正式清盘人,已排期在一个月之后的12月12日进行聆讯。与此同时,天喔国际也正在寻求委任该公司低度干预共同临时清盘人以进行重组,作为强制清盘的替代方案。有关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聆讯将于11月16日在开曼群岛大法院举行。业内人士认为,寻找清盘人说明该公司将进行破产清算。上述公告中债权人寻找的是“正式清盘人”、而天喔国际寻找的则是“共同临时清盘人”,这说明债权人要清算,但债务人却想争取一点回旋时间。此后,天喔国际一直都呈请押后聆讯,为债务重组争取时间。在此前更早一些的时候,天喔国际曾披露,正与两名潜在投资者就重组事宜进行深入讨论。

天喔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