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被曝再购戴姆勒5%股份欲超吉利 三角关系再起波澜?

北汽被曝再购戴姆勒5%股份欲超吉利 三角关系再起波澜?
2019年12月16日 19:47 时代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汽被曝再购戴姆勒5%股份欲超吉利 三角关系再起波澜? 来源:时代财经

原标题:北汽被曝再购戴姆勒5%股份欲超吉利 三角关系再起波澜?

北汽、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或将进入新的阶段。

12月15日,据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北汽集团计划增持戴姆勒5%股份,让其所持股份达到10%。届时,北汽集团所持戴姆勒股份将超越吉利(持有9.69%),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并期望借此抢在吉利汽车之前,获得戴姆勒董事会的一席之地。

12月16日,时代财经就此消息询问北汽集团,被告知尚未收到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戴姆勒也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的通知。

无风不起浪,尽管双方都对此予以否认,但北汽集团与奔驰本就相互持股,中国合资股比放开后,双方关系也显得颇为微妙,北汽进一步增持戴姆勒股份并不突兀。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唐仕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表示,“戴姆勒欢迎长期投资者”,在被问及北汽成为戴姆勒大股东的可能性时,则回复,“与北汽相互喜欢,对未来拭目以待。”

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此次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是否属实,随着北汽、吉利分别与戴姆勒合作加深,三者关系都将越来越复杂。

合资股比放开后,北汽与戴姆勒关系微妙

北汽与戴姆勒的关系最早可以追述到北京吉普时代。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开启了中国汽车合资时代的大门。几经波折后,北京吉普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但脱胎而来的北京奔驰,却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国内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

2019年,中国车市延续2018年以来的低迷态势,北京奔驰却依旧表现亮眼。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奔驰在华销量达57901辆,同比增长11%;1-11月累计销量则达到640933辆,同比增长6.3%,实现逆势增长。

尽管北京奔驰一路高歌,但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关系比较尴尬。

原因很简单,在企业经营上,北汽太过于依赖北京奔驰。据北京汽车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均为北京汽车贡献近9成营收,堪称北京汽车的现金奶牛。在合资股比放开后,这样的利益关系就使得双方的处境颇为微妙。

2018年4月,热议多年的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一事,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发改委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宝马明确表示将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份,成为第一家响应政策、扩大股比的企业。随后业内人士纷纷将目光放在了北京奔驰上。

然而截止目前,并未传出戴姆勒增资扩股的新闻,反而是在2019年7月,北京汽车官宣完成收购戴姆勒5%的股权。至此,北汽与戴姆勒也成为相互持股的两家企业(2013年,戴姆勒收购北京汽车9.55%股份),双方未来的关系走向也一直是业内人士的焦点。

吉利横插一脚,三者关系走向何方?

北汽与戴姆勒的关系还未有定数,吉利又横插一脚成为X因素。2018年春节,举国欢庆之际,吉利毫无征兆的宣布将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一举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震惊整个汽车圈。不过,收购戴姆勒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吉利汽车并没有太多的干涉动作。关于吉利控股和戴姆勒的合作事宜,吉利汽车向时代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多次对外强调,吉利致力于对戴姆勒长期投资,我们是戴姆勒长期战略投资者,这一点不会改变。”

截至目前,吉利与戴姆勒仅在出行和投资领域有部分合作。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出行服务公司宣布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次年3月,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

今年9月,吉利和戴姆勒联合领投,参与Volocopter C轮首轮融资。此外,吉利还与Volocopter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

尽管吉利与戴姆勒始终没有进一步关系,但吉利是戴姆勒最大股东却是不争的事实。吉利入局后,北汽与戴姆勒的关系更佳复杂,三方的关系走向,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如今,再传北汽增资戴姆勒,藏在水面之下的真实愈发模糊不清。

戴姆勒 北汽 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