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巡礼(二)之江苏宁沪高速: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高股息巡礼(二)之江苏宁沪高速: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2019年12月08日 16:40 富途资讯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高股息巡礼(二)之江苏宁沪高速: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来源:富途资讯

作者:Leeyang

工业化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便是大幅提高交通运输效率,高速公路也是经济的毛细血管,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蓬勃发展,高速公路里程数亦快速增长:

由于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耗资巨大,通常由社会资本出资建设,并给予一定的运营期以回收成本,当社会资本投资眼光足够犀利,能够率先发现「有旺盛需求的地段并投建高速公路」,亦会在资本回报上表现不错。

在中国经济布局中,最精华的三大城市圈分别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而江苏宁沪高速公路则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发展修路收费的业务,伴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苏宁沪高速的利润亦从2006年的11.7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3.77亿元,每股股利亦从0.19元/股增长至2018年末的0.46元/股,除2008年和2011年外,每股股利都保持增长,过去的表现还是相当优异。

虽然该公司在过去的表现非常优异,然而投资是投未来,那么未来的江苏宁沪高速是否能够:

1、保持稳健的股息率?

2、持续稳定的增长?

这会最终决定该公司的投研价值。

一、这个公司怎么赚钱的

传统意义上,对于高速公路赚钱,多认为是「修路后建收费站,然后收费」,然而宁沪高速的收费方式却不仅有通行费收入,还有配套服务收入,即服务区,加油站的收入,占比14.46%,甚至还有宁沪置业这样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0.78%。

不过,宁沪高速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依托高速公路开发,那么我们主要的投资逻辑应该从高速公路投资进行分析和演绎,高速公路的收入主要靠来往车流量收费赚钱,即「通行费」和「车流量」,则未来成长空间在于运输量的增长和收费的增长。

除开高速公路的业务,江苏宁沪高速公路的配套服务业务(服务区,加油站等)则组要依托高速公路的人流量,只有随着人流量的陡增,才有提高通行费的「议价权」,同时配套业务才能有更多的收入(更高的服务区租金、更多的加油站收价差等)。

核心问题就变为:车流量的变化趋势。

二、未来的车流量如何演绎

高速公路的使用主要取决于效率,即相对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交运效率更高,在经济和人口大发展的背景下,需求量容易走高,反之,走低,可是高速公路并不是建好了就能用一辈子,那么使用权期限又非常重要,同时,除了公路外,还有铁路运输、水运、空运等各类运输与高速公路运输进行竞争,除前述影响因素外,整个行业的大发展格局演绎也很重要,因此,江苏宁沪高速的未来车流量变化取决于:

(1)当地人口和经济发展情况;

(2)公路使用权剩余期限;

1、长三角的人口和经济发展情况

人口将决定该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而人口分析则主要依赖于:人口是否净流入,千人汽车保有量。

人口维度来看,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较为发达,对周边地区有着较强的虹吸效应,从长三角及周围省份地理位置来看,分别为:山东,河南,湖北,江西,福建,这些地区多为人口密度较大的省份,且经济发展情况整体较长三角相对弱一点,整个珠三角地区容易对周边城市形成较强的虹吸效应,并在未来核心城市产生较大拥挤后将人口和产业对外扩散,进而使得整个珠三角地区全面发展。

从更宏大的人口视角来看,我们国家虽然进入老龄化及相对较低出生人口居民,整个社会负担在持续增加,可是目前人口并没有到达天花板,预计将在2030年左右人口见顶,也就是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至少还有10年的人口增量,而人口的增加会使得交通运输的需求增加,这自然会带来高速公路收费收入的增长。

不过值得深思的是,未来人口见顶了该怎么办?总不能坐视「灰犀牛」撞过来吧。

这就需要从过去和未来展望人口演化方向。外出打工是求财,人口流动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有关,说人话就是"外出打工咱得找工资更高的,否则岂不是白白离开家那么远?",所以人口的流动多流向收入较高地区,这些地区获取了大量的人口(劳动力),对产业支持力度更大,进而发展速度也较快,最终形成「马太效应」。

而这种趋势将继续持续,那么具体到江苏宁沪高速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将如何演绎?

从区域性人口来看,仅上海地区因为户籍政策限制,导致新增常住人口尚未增加,而长三角及周围地区的人口都在持续递增,外出寻找工作,一般追求「钱多事少离家近」,「离家近」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周边省份人口前往长三角地区工作,更愿意选择离家更近的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江苏等),因此,从具体人口基本盘的逻辑来看,长三角地区人口增加还是相当值得保障。

当代年轻人相亲灵魂拷问之「有房乎?有车乎?」,房子太贵了,跟本文亦无关,那汽车发展空间如何?

从千人汽车保有量(就是1000个人有多少车)来看,国内整体水平和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虽然我们的城市密度非常之大,尤其在一线城市交通非常便利的条件下,买车不如乘坐公共交通,不过离发达国家仍然存在较大距离,汽车消费水平整体较低将随着人均可支付收入的提升而提升。

那么,若中国宏观经济能够持续向好,在长三角地区未来的人口发展将有保障的条件下,且车辆增长亦有期待,江苏宁沪高速所处的大环境就不错,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这些公路还能用多久。

2、公路使用权剩余期限

除开基本因素外,虽然江苏宁沪高速所处的地区基本面足够好,可是其公路使用权一旦过期,这将使得其丧失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江苏宁沪高速最核心的路段为沪宁高速(截止2019年半年报,占主营业务收入52.58%),这也是江苏宁沪高速公司最大的口粮,从宁沪高速的车流量来看,这块不断增长的肥肉换谁也舍不得抛弃啊。

可沪宁高速的使用权还剩12.5年,其他高速公路使用权多在8.9-12.5年之内,也就是说,大概11年左右,公司就「断口粮」了,公司会坐以待毙吗?

玩过大富翁游戏的应该熟知,最好的玩法就是不断去买地囤低,并「收费」,怎么赚更多的钱?当然就是不断买地获得区域垄断,同时不断升级原有的地皮,而江苏宁沪高速是现实中翻版的大富翁:

1.新建高速路;

2.原来高速扩宽,增加使用期限;

根据最新的公告,公司已经在   开始大量布局新的高速公路,并主动购入江苏银行的股票,获取银行融资方面的支持,从通车时间和布局地的经济、人口基本面来看,2021年,公司的业绩将开始继续显著改善。

同时,高速公路收费捆绑了太多地方利益,高速公路在即将到期时,可通过在原有高速公路上增加新车道,或重新休整部分破败之处的方式增加使用年限,这在高速公路经营属于「潜在规则」,当下中国仍然需要高速公路大举投资以提振物流效率,因此,在基建大幕尚未完全落下的背景下,暂时难以看见该潜规则被打破。

不过仍然需要注意的时,随着基建投资的逐渐完善,高速公路仍然存在被打破潜规则的风险,这个游戏的话语权并不在高速公路公司手上,而是在监管手中,若监管能够制定更加细致的监管政策,针对不同地区规定不同的「重新装修」后的使用年限,使经济发达地区收费年限更短,经济欠发达,无人愿意去投资的地区,收费年限更长一点,那么宁沪高速的盈利能力将显著下降,这是难以忽视的风险,需要紧密跟踪政策的变化趋势。

小结

1、经济基本盘扎实。从江苏宁沪高速布局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人口以及对其他地域的虹吸效应来看,目前江苏宁沪高速正处于收入增长较为旺盛的时期;

2、需紧密跟踪政策走向。当该公司基本面足够扎实,那么最大的风险来源于「过去游戏规则的改变」,目前江苏宁沪高速的使用权到期后是否能够续期,续期期限有多久,存在其不确定性。从股东结构来看,江苏宁沪高速是国有控股企业,其承担了部分社会责任,因此,不能以单纯的「理性人」来进行分析业务收入结构,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需要紧密跟踪行业监管政策,否则股价已经充分下跌,自己才「后知后觉」。

相关阅读:港股高股息公司巡礼(一):是什么铸就了稳定高股息

编辑/emily

江苏宁沪高速 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