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城燃公司较为受益【行业研究】

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城燃公司较为受益【行业研究】
2019年12月06日 14:01 金融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财富证券--公用事业行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城燃公司较为受益【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事件:根据新华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通气。

工程概况: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入境,终点是上海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全长5111公里。正式供气后,首期每年50亿立方米,初步计划2023年全线投产后,每年供应量为380亿立方米(380亿立方米相当于2018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2803亿立方米的1/7,相当于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1214亿立方米的1/3)。

中俄天然气投产可有效保障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量: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达45.3%且持续攀升,天然气安全供应面临考验。中国天然气进口主要来自中亚国家的管道气,并从澳大利亚等地区少量进口LNG。2017年冬季,因中亚国家减少管道气供应,加之“大规模推进煤改气”增加天然气需求量,天然气供需严重失衡,北方地区出现“气荒”。“天然气的多渠道、多国供应格局”有利于增强中国天然气保供能力,有利于中国天然气行业稳定持续发展。《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由2015年的5.9%提高至2020年的8.3%-10%。《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15%左右,行业发展前景向好。中俄天然气投产,可强化中国在进口天然气时的议价能力。

中俄天然气价格与石油价格挂钩,预计将促进中国天然气消费提升: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在天然气价格上采用长期合同与油价挂钩的机制(欧洲模式),在国际油价较低的年份(当前布油价格仅62美元/桶,远低于2014年5月中俄签订合同时布油110美元/桶的水平),中俄东线天然气进口价格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由于天然气管输费用固定,“较低的天然气进口价格”将促进终端用气成本降低,促进国内天然气的消费占比提升。

投资建议:随着“气十条”、蓝天保卫战等推进,国内天然消费量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行业中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通气,有利于保障中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同时,考虑到当前原油价格较低,中俄东线天然气进口价格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城燃公司受益天然气消费占比提升,关注深圳燃气新天然气

风险提示:天然气消费量提升不及预期;大气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公用事业 中国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