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发布全新康养品牌,“六条腿”能跑多远?

融创发布全新康养品牌,“六条腿”能跑多远?
2019年12月06日 13:25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融创发布全新康养品牌,“六条腿”能跑多远?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下一个首富,一定在大健康领域。”2019年双十一淘宝统计的数据显示,保健品位居全网销量冠军。随着中国加速向老龄化国家迈进,马云曾经做出的断言正逐渐被证实。

擅长“买买买”的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不可能看不到这个巨大的机遇。12月5日,融创中国在青岛东方影都举行“融爱家”康养品牌发布会,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至此,融创中国形成以地产为核心主业,涵盖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业务的六大战略板块。

康养市场有多大?

康养市场有多大?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到204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进一步占到总人口的30%,老龄化趋势持续加剧,国民医养需求急剧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16万亿元。中国即将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的最大市场,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日益增长的需求下,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养老床位供不应求的情况,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一张床位有时甚至要等一年之久;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闲置”,价格高,只有少数人可以接受。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扩大普惠养老规模,健全完善中高端养老机构尤为迫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健康产业规模的指标被明确写入文件: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大于8万亿元,2030年再翻一番,达到16万亿元。

巧合的是,就在融创发布新品牌的同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对现状老龄人口占比较高和老龄化趋势较快的地区,应适当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比例。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相应国家标准和规范,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应结合城市功能优化和有机更新等统筹规划,支持盘活利用存量资源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保证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

事实上,房地产企业早就看到了大健康行业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涉入大健康领域的房企已经有数十家。

融创中国如何布局?

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北京区域集团总裁荆宏详细介绍了融创医疗康养板块的运营模式和发展愿景。他表示,融创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在医疗专业、康养服务和规模布局三大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

在医疗方面,今年10月,融创与清华大学、青岛市政府及西海岸新区管委签署协议,确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合作共建“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未来,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将作为融创医疗康养板块的专业支撑,在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附属医院与医养项目社区医院之间实现项目巡诊、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等互动模式。

康养服务方面,融创中国已经与日本美邸公司在养老照护理念、专业服务技术、精英专家团队和运营管理经验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未来,融创将针对中国家庭的健康养老需求,围绕“康、养、食、娱、居”,全方位提供涵盖医疗健康、安心养老、营养膳食、文化娱乐、生活保障的200余项高标准生活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布局康养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其遍布全国的文旅和旅居项目,既能满足中国家庭对旅游度假的多元需求,同时为医疗康养领域增添了新引擎。融创文旅集团已是全球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在全国布局了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24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了41个主题乐园、26个商业及近100家高端酒店。另外,融创已在全国范围全面布局医疗康养项目,覆盖包括山东、四川、云南、浙江、海南等省在内的广大区域。融创已在规划的全国22个医养类项目,投入建设的有14个。各大板块的相互赋能以及功能叠加,大大扩展了融创发展医疗康养的边际效应。

虽然看好文旅、会展两个板块,但融创也做好了短期内不赚钱的打算。“我们现在做文旅也好,包括会展、康养也好,短期内都是不怎么赚钱的,我看的是更长远的,5年、10年以后的事。”孙宏斌说。

他表示,融创目前布局地产、服务、文化、文旅、康养、会展等6大领域,且已在地产、服务、文旅、会展领域成为头部企业。他提出,希望集团在未来在3-5年时间内,在文化、康养做到头部。

融创 融创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